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緣何「行惡人好處生,行善人惡處生」?


時間:2020/2/4 作者:我願往生極樂世界

《成唯識論》云:又將死時,由善惡業,下上身分,冷觸漸起。意思是:行善業之人能生向善道,所以死時下身先冷,神識最後從上部離開身體;行惡業之人要墮入惡道,所以死時上身先冷,神識最後從下部離開身體。除了業力之外,念力對來生去處也有重要影響,念力甚至可以扭轉業力,改變你的來生,可以讓一個好人,臨終因惡念而投生惡道,也可以讓一個惡人,臨終因善念而投生善道。

《瑜伽師地論》云:謂有苾芻,臨命終時其心猛利,發起如是正加行心,謂我今者應以緣佛緣法緣僧正命而死,應以緣善,善心而死。彼遂發起如是如是善守護心,正念現前。以緣於佛法僧正念及緣諸善善心而死,彼由緣佛、緣法、緣僧所有正念,及由緣善所有善心而命終故,名賢善死,賢善夭沒,亦名賢善趣於後世。

《大智度論》云:複次,如《分別業經》中,佛告阿難:「行惡人好處生,行善人惡處生。」阿難言:「是事云何?」佛言:「惡人今世罪業未熟,宿世善業已熟,以是因緣故,今雖為惡而生好處。或臨死時,善心心數法生,是因緣故,亦生好處。行善人生惡處者,今世善未熟,過世惡已熟,以是因緣故,今雖為善而生惡處。或臨死時,不善心心數法生,是因緣故,亦生惡處。」問曰:「熟、不熟義可爾。臨死時少許時心,云何能勝終身行力?」答曰:「是心雖時頃少,而心力猛利,如火如毒,雖少能成大事!是垂死時,心決定猛健故,勝百歲行力,是後心名為大心,以捨身及諸根事急故。如人入陣,不惜身命,名為健。如阿羅漢舍是身著故,得阿羅漢。如是等種種罪福業報、轉報,亦應如是知。」(淺釋:佛告訴阿難說,行惡的人有好命的,行善的人也有惡命的。阿難說,這種事情是為什麼呢?佛告訴阿難,有的惡人,今世的罪業沒有成熟,過去世的善業成熟了,因為這個緣故,雖然今生做惡,但是還是好命,也或者雖然今生造惡,但是在臨終的時候,升起了善心,也會因為這個緣故,命終後往生到好的地方。有的善人,今世的善業沒有成熟,過去世的惡業成熟了,因為這個緣故,雖然今生修善,但是還是不好的命運,也或者雖然今生行善,但是在臨終的時候,升起了惡念,也會因為這個緣故,命終後往生到不好的地方。阿難又問世尊:因果成熟或者不成熟,這個意思很好理解,但是臨終的時候,僅僅只是很少的一念善或惡的心,為什麼會勝過一生積累的善惡力量呢?世尊回答說:雖然臨終的心念很短暫也不多,但是這個心力很猛利,如同大火如同毒藥一樣,雖然毒藥很少但是能夠影響很大,人在垂死命終的時候,這個心力因為非常猛健的緣故,能夠勝過百年的行善行惡的力量,所以這樣的心念是一種大心,這是因為馬上要捨棄身體了、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也將敗壞,非常緊急的緣故,所以叫做大心。如同人在激烈的戰鬥中,為了生存完全忘記了自己,所以叫猛健,所以一個人能夠舍掉自己身體的執著,能夠成就阿羅漢的果位。因此對於各種各樣的罪福報應,都應該有這樣的智慧去觀察。)

由念力來影響或決定來生,在某種程度上,給人以不公平的感覺。其實好人壞人,都是相對於今生而言的,我們的生命早已輪迴了無數次,在不斷的輪迴中,積累了無量無邊的善惡業力,臨終善念,會激發你的善業成熟,而投生善道;臨終惡念,會激發你的惡業成熟,而投生惡道,但你今生所做的善業,會全部保留在你的阿賴耶識里,功不唐捐,待成熟時,自然會釋放出來。今生臨終心念,會影響或決定來生去處,因此佛教非常重視臨終關懷。

■■■經典案例■■■

佛說殺羊屠夫六世生天的因果

《雜譬喻經》記載:

佛在世時,有一位國王叫阿闍世王。某日,一位以殺生為業的屠夫前往見國王,並請王答應他一個請求,王問他有何願望,他說:「國王您每遇節日需要屠殺畜牲時,請全部賜給我包辦。」

王說:「殺生的事,很少人樂意替別人做,為什麼你卻那麼喜歡做?」

屠夫答以:「我往世曾做貧窮人,幸好靠殺羊得以度日,又因殺羊之故,死後生到四天王天,享受天福。天上壽盡,又出生為人,還是從事殺羊的職業,死後又生天上。就這樣六世出生為人,都從事屠羊的工作,使我每次死後都生到天上,享受天上無量的快樂,前後往返天上人間已有六回。屠羊既然有這麼大的好處,因此向國王提出請求。」

王問:「就算真如你所說的,但你怎麼知道的呢?」

屠夫答:「因為我具有能知宿命的能力,可以知道往世的事。」

王不相信,認為他說謊,因為像屠夫這麼**而毫無修行的人,怎麼有能力知道宿命?國王疑惑不解,便去向佛請教。

佛答說:「屠夫所說全都真實,並非說謊。他往世曾遇到一位辟支佛,那時很歡喜、很恭敬、很專心的瞻仰辟支佛莊嚴的容貌,善心隨生,由於這一功德,使他得以六回生天享福,出生為人又能知宿命。因為敬佛的功德,造作於前,福報先成熟,才能六次往返天上人間;殺生的罪業應受惡報,但機緣尚未成熟,所以不見他受報。等此生命終,福報享盡,他將墮地獄接受屠羊的罪報。地獄的罪報受完,接著無數次出生為羊,一一償還命債。這位屠夫,知宿命的能力很淺,只知過去世六世殺羊生天的事,再早些的第七世的事,他便無法得知,於是誤認為屠羊是使他生天享福的原因。」

阿闍世王至此恍然大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