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夫妻​之間離婚的因果關係


時間:2020/1/26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夫妻離婚的因果

1.殺生害命包括墮胎流產

2.祖上的罪孽禍害子孫

3.邪淫婚外情,不守本分

4.同居淫慾,婚前性行為

5.前世因今世果業報循環

6.互相不能包容,原諒,寬恕

7.為金錢爭執鬧糾紛,為名利

8.前世冤家今生找上門,可能是親人朋友等等。

9.貪嗔痴發作,情緒化怨恨鬧怒煩一時糊塗

10. 造了殺盜淫妄罪,業障現前

1 我常常告訴大家,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的根本在哪裡?在家庭。家庭和睦,社會就安定,世界就太平。我跟大眾相聚的時候,我常常講,我要選擇一個地方來修行,我選擇的條件是什麼?看這個地方的離婚率。

2 這個地方離婚率太高,超過居住人口的半數,我不會在這個地方住。為什麼?這個社會不會安定。社會好比我們一個人身,家庭好比身體上的細胞,這個地區的細胞一半都壞掉,這還能住嗎?

3 “家和萬事興”,為什麼一家人不能和睦相處?現在年輕人結婚,組成一個小家庭,都是自由戀愛。結婚之前完全看對方的好處,沒有看到對方的缺點,有人說對方的缺點,他都不會相信。結婚之後麻煩大了,天天看對方的缺點,這怎么能相處?

4 要怎樣維繫這個家庭?佛教給我們的方法好:永遠看對方的優點,永遠記住對方的優點。把對方的缺點忘得乾乾淨淨,決定不放在心上,這個家庭和睦,這個家庭幸福。所以,真正學佛的人,真正佛化的家庭,家庭生活一定幸福美滿!

統統轉變為法眷屬

人與人之間,確實有恩怨,為什麼?恩怨不是一生造成的,有前生、有過去生。過去生中,那些與你有恩怨的,現在變成你的家人,怎么辦?這問題嚴重。真的,不學佛的人嚴重,非常嚴重,這個恩恩怨怨報來報去沒完沒了,真可怕!

父母、妻子、兒女恩怨難斷,這是煩惱的根源!你修行為什麼不能超越六道?就是有這些人纏著你,找你的麻煩,障礙你。這總合起來講,這叫魔障。

佛給我們說人際的關係,父子、兄弟、夫妻的關係是什麼?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是這個關係來集合的。但是既然遇到了,不管是恩也好、怨也好、債也好,你都要有高度智慧、善巧方便把它化解——幫助他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父母對你很好,過去世有恩;父子不和,過去世是冤家,我們學佛之後明白這個道理,了解彼此關係,所有恩怨那個緣都把它轉變成法緣。

無論是恩是怨,是討債是還債,我們把這些統統放下,勸他學佛。所有這些有關係的人,我們從今天起都把他改成法緣——把世間人情的眷屬都變成法眷屬,這樣就好。

善緣也好,惡緣也好,這個是丟不掉的,總而言之一句話,要把這些善緣、惡緣統統轉變為淨緣,這就好了。學了佛,得要把這些冤家債主,都變成同參道友,過去的嫌隙統統消除掉,大家好好念佛,將來同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好,這才是覺悟的家庭、覺悟的學佛人,這叫真正覺悟。

覺悟的家庭叫“佛化家庭”,一家人在同一個處所生活、修行,彼此都是同參道友,這是世間最幸福、最美好的家庭,我們要懂得這個事實真相。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