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6

良言一句三冬暖 春風化雨潤心田──愛語的力量

春回大地,百花競秀,萬物復甦,欣欣向榮;喜逢新春佳節,人人相見,互相祝頌,美言妙語,無限祝福。祝福之詞,娓娓動聽,令人喜悅。可見,人與人之間,要有智慧善巧,懂得說話的藝術──佛教稱之為「愛語」。「愛語」出自《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四攝法」;「四攝」即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其中的「愛語」,指的正是懂得說話的技巧,能說動聽的話,令人欣然接受,百聽不厭。

什麼是「愛語」?據《菩薩地持經》所載:

云何菩薩愛語?略說有九種。何等為九?

(一)【自性愛語】。云何菩薩自性愛語?是菩薩可喜真實如法義饒益語,與眾生語,是名略說菩薩自性愛語。

(二)【一切愛語】。云何菩薩一切愛語?略說有二種(1)菩薩慰問舒顏先語,平視和色正念在前問言,道路清泰四大調適,臥覺安樂嘆言善來,如是等等心慰問隨順世間;(2)巧便語言安慰問訊,或復咒願,令妻子眷屬錢財穀米增長具足,見功德具足者,嘆其信戒施聞智慧,令其歡喜;菩薩說一切種功德相應法,安樂眾生,常說等說第一勝妙饒益言說,是名菩薩一切愛語。

(三)【難愛語】。云何菩薩難愛語?略說三種(1)菩薩於怨家所,以清淨心思惟慰喻,發喜饒益而共言說,是名第一難愛語;(2)菩薩於增上愚痴鈍根眾生,以無厭心思惟籌量,而為說法忍諸疲勞,以法攝取為具足說,是名第二難愛語;(3)菩薩於諂曲幻偽眾生,欺和上阿闍梨及尊重福田,或背正向邪,以無害心方便慰喻,發喜饒益而為說法,是名第三難愛語。

(四)【一切門愛語】。云何菩薩一切門愛語?略說四種(1)斷除諸蓋向於善趣,說初所作法;(2)斷除諸蓋實心增進,說應四真諦法;(3)見放逸眾生在家出家,等心呵責令離放逸住不放逸;(4)已起疑惑能為開解,若說法若決定論。

(五)【善人愛語】。云何菩薩善人愛語?略說五種(1)「正因」,處所因緣制戒,是故此法名為正因;(2)「正出」,於所受戒有所毀犯教令還淨,是故此法名為正出;(3)「正依」,說四依所攝不顛倒法律至處道,是故此法名為正依;(4)「正度」,顯示出一切苦不退還道,是故此法名為正度;(5)正示現,示現於一切說無礙,是故此法名為正示現。

(六)【一切行愛語】。云何菩薩一切行愛語?謂六種七種,略說十三種(1)聽所應聽法愛語;(2)制所應製法愛語;(3)現諸經法愛語;(4)現諸法相愛語;(5)現諸法名字不顛倒愛語;(6)法句種種分別愛語;(7)慰喻愛語;(8)發喜愛語;(9)自恣安以眾具代其所作虛受普納愛語;(10)種種恐怖施安愛語;(11)具足說法攝取愛語;(12)開覺不善法安立善法見聞疑舉罪折愛語;(13)勸有力說法者愛語。如是十三種,名為一切行愛語。

(七)【除惱愛語】。云何菩薩除惱愛語?略說八種,是菩薩依(1)口四淨(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2)八種聖語(見、聞、覺、知說、不見、不聞、不覺、不知說)。是名除惱愛語。

(八)【此世他世樂愛語】。云何菩薩此世他世樂愛語?略說九種(1)斷親屬難憂苦故愛語說法;(2)斷財物難憂苦故愛語說法;(3)斷疾病難憂苦故愛語說法;(4)斷戒難憂苦故愛語說法;(5)斷見難憂苦故愛語說法;(6)戒具足故愛語說法;(7)見具足故愛語說法;(8)威儀具足故愛語說法;(9)正命具足故愛語說法。

(九)【清淨愛語】。云何菩薩清淨愛語?當知有「二十種」說法如前力種性品說。

如是「九種」,名為「菩薩愛語」,是菩薩隨順眾生之根性,以溫和慈愛之言語相對,令其生歡喜心,感到我和藹可親而與我接近,以達到度化對方之目的,是故能以「愛語」防護一切眾生惡行,利益成就。

簡單地說,「愛語」就是以柔軟和愛語來對待眾生,使人聽後生歡喜心,願樂欲聞佛法,進而「學佛修道」。

又若依《瑜伽師地論》的說法,菩薩所用的愛語有三種,一是「安慰曉喻語」,以和顏悅色,不愁眉苦臉來安慰眾生,使眾生心安而明義理。二是「歡喜慶祝語」,凡看到人家妻賢子孝、衣食豐足,或看到人家在正法上有所得,都能歡喜的慶祝。三是「殊勝利益語」,是說菩薩的語言永遠和義理、正法圓融相應,使一切有情眾生聽了能有利益而得安樂。

也就是說,菩薩對一切有情眾生,常用歡喜的言詞,說令人歡喜的話、真實的話、正法的話、引導進入道理的話,這就是愛語的性質。

在這惡濁的世間,我們每天都在忍受著種種不優美、不純淨的語言,所以「愛語」顯得特別重要;「愛語」能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拉近彼此的距離,實為人生和睦、社會和諧的要素,亦是人生一種謙讓的美德;因為愛語使人聽了精神爽利,心情愉快,態度和悅,如飲瓊漿,充滿喜樂。同時愛語也是從謙讓虛懷中吐露出來,不是傲慢自大,趾氣高揚的人所能做得到,說得出的。

古訓有言:「君子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是故,出言不遜,是君子為人處世的基本態度。而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菩薩的語言、行為;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春風化雨潤心田」,「愛語」可以成就無量的好事、好因與好緣──因此,我們要學會說話,讓每一句話都像芬芳的花香、美妙的音樂;而且要懂得說好話,說動聽的話;慈悲愛語,猶如春陽;鼓勵讚美,就像百花處處香,令人動容,令人歡喜;與此同時,我們更要懂得運用善良的語言、慈悲的語言,令人溫暖,令人感念;如此定能促進人際的融洽與社會的和諧,人間樂土自然就能實現。願與諸網友讀者共勉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