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7

1240經:本經以波斯匿王之念,而敘述佛陀出世因緣。

我們常常會說佛菩薩為何而倒駕慈航,應化於世間?詩偈中這樣稱頌觀音菩薩:「三十二應遍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瓶中甘露常持灑,手內楊枝不計秋;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度人舟。」即菩薩歷經波折來垂跡於世間,無非就是為了度脫世人於苦海,而甘為一葉扁舟。我們的本尊釋迦牟尼佛亦是如此。世尊八相成道示跡娑婆,亦是為了解決我們的老病死而來。故波斯匿王在一次獨靜思惟中而作是念:「此有三法,一切世間所不愛念。何等為三?謂老、病、死。如是三法,一切世間所不愛念。若無此三法世間所不愛者,諸佛世尊不出於世,世間亦不知有諸佛如來所覺知法為人所說。此有此三法世間所不愛念,謂老、病、死故,諸佛如來出興於世,世間知有諸佛如來所覺知法廣宣說者。」

波斯匿王雖為世俗國王,卻能有此念,即把釋迦佛應化的本懷因緣說得一清二楚,誠是難能可貴。釋迦佛在證道之初即發出感喟:「奇哉奇哉!大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語出《華嚴經》)佛與佛、佛與眾生,從佛性上講,完全平等,無二無別。從我們本具的佛性而言,與諸佛菩薩沒有任何區別,所謂「在凡不減,在聖不增」。那為什麼佛是佛、眾生是眾生呢?這就是佛陀所說,「只因妄想執著」,眾生妄想妄念實在太多。佛是究竟的覺悟者,他覺而不迷;而我們眾生呢,卻只是迷而不覺。我們對世間一切真相只是迷惑顛倒,由於受到無明的驅使(妄想)而造出種種惡因,所謂善寡惡多,故而遭受到無窮的惡報,一直在六道中輪迴不已。眾生若想出離三界五濁惡世,只能從去除心中的「妄想執著」入手。妄想少一點,覺悟便會多一點,這好比黑夜離去,曙光漸來。當我們把心中的妄念都完全去除了,我們的覺悟就會漸漸趨於圓滿,此時我們本具的「佛性」就猶如摩尼寶珠般倏然現前了。所以舍凡成佛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如何去除我們心中的「妄想執著」的過程。

如上所述,正因為有妄想妄念,心中有執著,才會輪迴於三界,能會有老病死三法的困擾。佛陀出現於世間,就是為了解決我們的老病死三個根本大問題而來。如果眾生都能夠這三個問題全部解決了,那麼佛菩薩又何必來世間垂化度生呢?正因為眾生對於老病死問題一籌莫展,而且「其性剛強」,且極易退轉,所以佛菩薩才會苦心婆心、不厭其煩地為眾生提供種種方便,講經說法。故而佛陀說:「若人壽百歲,常慮死隨至,老病競追逐,伺便輒加害!」人生不過百年,唯有如來的正法,才能使我們常駐於青春之中,「稟斯正法者,永到安隱處」。佛法猶如甘露水,能醫世間百病,能將泥潭苦患中的眾生安隱度至快樂無憂的彼岸王國之中。此為本經主旨所在。(2.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