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8

1275經、1276經:此二經是天人向佛陀請教有關善惡因果報應的事跡。

《雜阿含經》的第四十八卷至五十卷,基本上都是以一問一答的偈頌方式來進行。第1275經中,天人對佛陀而說偈道:“無觸不報觸,觸則以觸報;以觸報觸故,不嗔不招嗔。”這裡的“觸”,是指對內外二境的感觸與感知;如果不去感觸,則不會受到感觸的影響(報觸);相反,如果對內外二境有所感觸的話,則必須會產生感觸的果報。同理,如果心中不生起嗔恚的話,則不會招感嗔恚的果報。佛陀對此回答說:“不於不嗔人,而加之以嗔,於彼起噁心,噁心還自中,如逆風揚塵,還自坌自身。”從偈中可以看出,佛陀對於天人的偈語,基本上持贊同的態度。天人的重點是“觸”,從而擴展到“不嗔不招嗔”;佛陀則說“不於不嗔人”,即對於那些已經將嗔恨心徹底泯滅的人,我們對這些無嗔之人產生嗔恨之心。否則我們便是自尋煩惱,與“對天棄唾”和“逆風揚塵”毫無二異。因此,佛陀的落點是“不於”,即對於那些道心很堅固的出家比丘,要心存一份恭敬與畏懼。

在1276經中,天人對佛陀說:“愚痴人所行,不合於黠慧;自所行惡行,為自惡知識;所造眾惡行,終獲苦果報!”愚痴人的所作所為,自然沒有什麼“黠慧”可言;為善終獲善報,為惡終獲惡果,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常識。佛陀對此意見是:“既作不善業,終則受苦惱;造業雖歡喜,啼泣受其報!造諸善業者,終則不熱惱;歡喜而造業,安樂受其報!”我們在平時造惡業的時候,有時為了圖一時之快,卻留下了終生的禍根。比如說非典病毒(SARS),本來也就是動物身上的一種常見病毒,後來傳染到人類,並實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我個人愚見,這大約也是屬於人類的果報之一,或許是我們眾生的共業吧。(3.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