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四、第一得經(215)

說法地點:祇園精舍

參加人員:諸比丘

經中大意:本經敘述佛陀告訴諸比丘:一切均為是變易有異之法,從人,乃至於十種「一切處」,多聞的聖弟子均不欲之,何況是下賤之法呢?唯應廣布八正道耳。

所謂「第一得」,如果將之理解為「得第一」,似乎更為妥當。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在這部《第一得經》中,佛陀就是要告訴諸比丘:世間的一切色法,都是變易不居的,都是處於一個成、住、壞、空的循環輪迴的歷程。因此,世間諸法沒有什麼「第一」(即最殊勝、最究竟)可言。如果我們把這個道理搞明白了,那麼就去證尋真正的「第一」。這個第一是什麼?就是取得無餘涅槃。實際上這部經中所講的就是這個,甚至整個四部阿含經,乃至整個佛法,都是圍繞著這箇中心在談說。佛教的本質就是「離此岸而達彼岸」。「此岸」是什麼?就是我們所處的這個五濁惡世,就是天界、人間等六道眾生所居之處。那麼「彼岸」又是什麼?就是涅槃。有人說,涅槃是不是極樂世界啊?我們從佛經中可以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彼岸」,它只是一個成道的「中轉站」,是相對保險的、沒有後顧之憂的、尚待涅槃的中轉站。極樂世界不是修行的終點,而是一個嶄新的起點。因此念佛發願往生西方的信徒心裏面要明白一個道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不是說從此我們就可以萬事大吉了,從此就不必再修習了;恰恰相反,在極樂世界裡,在阿彌陀佛以及諸上善人的大力幫助之下,我們仍要精勤修習,繼續向上。那麼修到什麼時候才算真正的終點呢?就是涅槃,與諸佛相同境界的涅槃。

在這部《第一得經》的起始,佛陀用波斯匿王作比方。他說:「若拘薩羅王波斯匿所有境界,教令所及,彼中拘薩羅王波斯匿最為第一。拘薩羅王波斯匿者,變易有異,多聞聖弟子如是觀則厭彼,厭彼已,尚不欲第一,況復下賤?」

在這裡,佛陀對弟子們說,人活在世上,如果人間的榮耀方面來說,其至高點大約就是當國王了。身為國王,顯赫無比,權力、財富以及各種名利供養,可謂天下第一。在某種意義上講,國王可以為所欲為,只想條件允許,他可以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他可以輕而易舉地讓一個無辜的人頃刻喪失性命;他可以讓一個身無分文的窮光蛋一夜之間富甲天下;他可以得到人間最嫵媚的美女;他可以擁有世間一切奇珍異寶;他可以號令百萬將士揮麾疆場為他效命……凡此等等,都是平民百姓乃至王公大臣想都不敢想的。從現象上看,波斯匿王的權勢可謂威極人中了,他可以堪稱為「天下第一」了。但事實果真如此嗎?遠遠不是。比如說,波斯匿王永遠也不可能抵禦生、老、病、死的無情侵襲。在生死面前,在輪迴面前,波斯匿王永遠都只能俯首稱臣。不僅是波斯匿王,像彼得大帝、秦皇漢武,乃至世間一切有情生命,誰敢自稱世間第一?

佛陀進一步對弟子們說,不僅是我們所居住的這個星球,哪怕是娑婆世界、南瞻部洲,乃至大千世界、三十三天以及所有欲界、色界、無色界的眾生,都是變易不居的,都是在因緣生滅有為法的掌控之下。就算是我們修證到了四禪八定的境界,仍然只是相對地不「易」(變化),當因緣成熟之時,仍要落於輪迴之中。因此,他們仍不能稱之為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故而佛陀說,這些諸天皆「亦易有異」,皆是「尚不欲第一」,更何況欲界的各種名聞利養以及名色樂欲呢?可謂不值一提。

作為佛家比丘,就應該要深刻地洞察到這一點。如何洞察呢?佛陀列舉了幾個要點:

(一)四想:小想、大想、無量想、無所有想

1、小想:由大而及小,由外而內,將觀想範圍逐步縮小。比如說,我們看到春來夏至,秋盡冬臨,以及花開花落、落葉黃花,從而領悟到萬物萬物皆為變易不居。由大而觀及小,便觀察我們的生命存在方式,也莫不如此。

2、大想:與小想相反,及由小而向大,由內而外,將觀想的範圍與對象逐步放大。

3、無量想:將觀想的範圍無限放大,擴大至整個三千大千世界。

4、無所有想:就是觀想至無窮無盡遠,乃至浩瀚宇宙,一直觀想到沒有什麼可供觀想。

(二)八除處

又譯為八勝處。「除」為「自在差遣」之義;勝處為勝於所緣之境,以及煩惱之義。

1、內有色想,外觀色。內身有色想,而觀察外色之少,為了制伏所緣的外境,使煩惱不起。對於外界之色,無論善惡,均絕少觀察,除外界之色。

2、內有色想,外觀色。內身有色想,而觀擦外色為多。即內身有色想之貪,為除此貪,而觀察外境的少色或多色,將之作青瘀之想。

3、內無色想,外觀色。內身沒有色想之貪,而觀外色為少。對於外境少的善色與惡色,都已除已知。除後,便可見其真面目。

4、內無色想,外觀色。於內身沒有色想之貪,唯為使其堅牢,而觀外之少色或多色,而作青瘀等想,而使其不起貪。

5、內無色想,外觀色。內無色想之貪,而觀外色為青色。猶如青色的波羅捺衣(波羅捺為國人所制之衣),光色悅澤,能淨意潤意,使人樂而不憎惡。

6、內無色想,外觀色。內無色想之貪,而觀外色為黃色,猶如金色的頻頭歌羅華,亦如黃色的波羅捺衣。

7、內無色想,外觀色。內身沒有色想之貪,而觀察外色為赤色,猶如加尼歌羅華,亦如赤色的波羅捺衣。

8、內無色想,外觀色。內身沒有色想之貪,而觀察外色為白色,猶如太白金星的的白色,亦如白色的波羅捺衣。

比丘為什麼要作此八種觀想?無非就是通過觀想,從而看透它們的變易本質,從而擺脫迷戀心,生起厭離心。「眾生如是樂除處意解者,亦易有異,多聞聖弟子如是觀則厭彼,厭彼已,尚不欲第一,況復下賤?」就是說所以的這些「內色」、「外色」,都是下賤之色,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眷戀貪著的。

(三)十種「一切處」

這些「一切處」都是比丘觀想內外色相的法門。所謂的十種「處」是指:地處、水處、火處、風處、空處、識處(以上為六大);青處、黃處、赤處、白處(此為四種顏色)。從六大與四色來觀察內外色,是從它們的物質與精神構成方面來分析,其目的就是要樹立「無我」、「無常」、「變易有異」的論點。

(四)四斷

所謂「四斷」,就是四種斷惑證真,趨向涅槃之法,它們分別是:有所樂遲、有斷樂速、有斷苦盡、有斷苦速。關於四斷的詳細註解,本人由於能力所限,無法予以準確領會。

在這部經中,佛陀是通過四想、八除處、十種處、四斷等一切列名相術語,都是在不厭其煩反覆地叮囑他的弟子們,世間乃至三界的一切內外色相,都是極其表象的,它們都是極不牢靠的,都是變易生滅的,都是極其短暫的,都是處於不斷輪轉之中的。眾生欲想獲得永恆的那個「存在」,只有獲證到「涅槃」時,方能成就所願。因為只有在「涅槃」之中,我們就不再有諸如時間、空間,以及各種觀念、意識等等一切形而上或形而下的東西。涅槃是一種絕對的、不虛的、永恆的、常住的不易(變化)存在。我們只有證得涅槃,方能稱之為真正的解脫。到那時,我們可以獲大自在,來去自由,所行無礙。

但是如果你要問我:「涅槃」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我只能套用《金剛經》中的一句話,叫「不可說不可說」。為什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涅槃作為修行的終極境界,只有身處其境的人方能說得清道得明,我們凡夫俗子,又何從曉得?當然,倘若有朝一日,你我同證涅槃,料想那時,我們彼此會心一笑,因一切皆「不可說不可說」也……

(界定,09/10/14/南海普陀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