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三、阿那律陀經(218)

說法地點:祇園精舍

主講人員:阿那律

參加人員:諸比丘

經中大意:本經敘述阿那律陀尊者應諸比丘之問,而簡答四禪及漏盡為賢死(命終),尤其是得證解脫生死之漏盡為極盡!

本經是諸比丘向阿那律尊者請教有關「賢死」標準的問題,然後阿那律作出回答,提出自己的觀點。主要內容有:

問:「云何比丘賢死、賢命終耶?」——此處的「賢死」,是指比丘至臨命終時,心中已無污穢,已達清淨無染。「死」與「命終」是同義詞。

答:「若比丘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游者,是謂比丘賢死、賢命終也。」

問:「比丘極是賢死、賢命終耶?」——這就是比丘達到賢死(賢命終)的最高標準嗎?

答:「比丘不極是賢死、賢命終也。」「若比丘得如意足、天耳、他心智、宿命智、生死智、漏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游: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是謂比丘賢死、賢命終也。」——其實比丘如果能做到離欲、離惡不善之法,乃至得四禪成就游,實際上這還不能算「賢死」的最高標準。那麼什麼才是最高標準呢?就是成就六種神通(天眼、天眼、神足、他心、宿命、漏盡通),在此基礎上,再把生死問題徹底解決了,不更受輪迴的束縛,這就是賢死的最高標準。

四、阿那律陀經(219)

說法地點:祇園精舍

主講人員:阿那律

參加人員:諸比丘

經中大意:本經敘述尊者阿那律陀為諸比丘們講說:見質直、得聖戒,修四念處、四無量心、四空定,得漏盡,為之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

前面的《阿那律陀經》(上,218)主要是探討比丘「賢死」的問題,在這裡,諸比丘繼續提問題,然後由阿那律回答。當然,這還是圍繞著「命終」的話題,即「云何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我們若將二經進行對比,可以發現二者所講的,實際上是一回事。

問:「云何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耶?」——所謂「煩熱死」,即是在煩熱中死去,或是在煩惱的包圍中死去。

答:「若比丘見質直及得聖愛戒者,是謂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質直,即質樸正直,不說假話,不非時說,不搞心計,不拉幫結派,等等。「聖愛戒」即聖者所愛之戒,通常是指比丘應持守之戒條。這句話的意思是,比丘若要做到質直,而且視戒如命,便可以稱得上是「不煩熱死」。

問:「比丘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耶?」——質直與聖愛戒,就是比丘做到不煩熱死的最高標準嗎?

答:「比丘不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在這裡,阿那律提出了更高的標準,那慈、悲、喜、舍等四無量心。

問:「四無量心是比丘不煩熱死的最高標準嗎?」

答:「非也。」——阿那律接著指出了四無色定的標準。

問:「四無定乃是比丘不煩熱死的最高標準嗎?」

答:「非也。只有超越了四無色定,達到『想知滅身觸成就游,及慧觀諸漏已盡者』,才能稱作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的最高標準。」(09/1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