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於一毫端現寶剎

這幾天在韋老師的小禪修中心坐香,感受很好。在這樣的鬧市中能夠有一個這樣的地方讓大家靜下心來打坐實在是非常非常難得的了。這裡儘管剛搬過來不久,好在可以延續原來在學院路藝海大廈時候的規矩,所以可以做到內緊外松。這實在是太好了,因為內部抓緊點,就有了凝聚力,外部放鬆些就有了吸引力。

這裡的緊是什麼樣的緊呢?靜室裡面坐香每天可以安排到六七支以上,短的香止靜一個小時,長的香止靜一個半小時。這讓我們住在寺院裡的人都感覺嫉妒了。難怪去年從他們這裡出外打禪七的人,個個都在當地的禪堂裡面表現突出,成為當地禪堂裡面的驕驕者。

這個小道場,大約一百平米左右。是在一個三廳、兩臥、兩衛的標準住宅裡面。三個廳合起來作為行香和外邊拜佛或者靜坐的地方,可以容納十來二十個人左右活動。小臥室作為靜室,可以安排下十個左右的座位。大臥室作為公共休息室,也可以作為臨時來人的住房。

因為有了廚房和衛生間,所以,吃飯和吃點心的問題以及大眾方便等問題就全解決了。在這個環境裡面,一天按排坐六七支香是最合適不過了(因為,常常來這裡坐香的人都算是老參吧,很能坐,一坐總是坐一個多小時)。外邊也是同步止、開靜,絕大部分時間大家是止語的。

為了接納一些新人,自己建議他們把每周的一兩天放鬆一些,不要要求太嚴格止語。這樣可以帶動一些新人的用功。常常來的人,每周安排一兩天嚴格的打坐。這樣能滿足功夫好的人在自己的家裡坐的缺陷,使得大家喜歡上這來坐。達到新老結合的共修氛圍。

因為即使功夫好的人,一般自己一個人在家坐的時候也容易放逸,有點風吹草動就下坐了。這樣,在共修的環境裡面有固定的止、開靜時間,他們就會被攝受起來,達到共修的好處。同時,大家在一起坐的時候,有點什麼問題也容易被發現,可以達到互相促進的作用。

另外,有條件的上班人員,晚上可以到這裡吃飯,然後再坐一兩支香。實在是非常難得的事情,這跟古代寺院的附屬莊院差不多了。在工作或者說是勞動之餘,還能參加禪修,這樣很容易把靜坐中的禪修功夫套用到生活中去。是佛教修行的最好方式之一,也是自己師父提出生活禪的落實。

新來的人,受到常常來的人影響,自然會被攝受起來。昨天與一位新來的人聊天中他就說到,他發現自己的同事(介紹他來參加禪修的人)最近一年變化非常大。說他因為他的朋友現在人變的很穩重,身體很好,工作效率很高等等好處,所以,也想來加入禪修的隊伍中。

自己當然是把禪修的經驗進行了傳授,最最重要的是把可能出現的問題說了一下。因為學禪修就和學滑雪等其它的活動一樣,要想學得好就要知道如何避免學習中的困難。就像學滑雪要先學摔跤一樣,學禪修要先了解禪修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學會如何去處理這些問題,然後才能穩步進行,否則容易學歪或者放棄。

最後還是回到正題,我們講講這個寶剎的組織。這個地方的管理人員主要是韋老師,來的人絕大部分也都成了他的學生。他與我自己指導別人的方式不同,自己只會硬來,教別人他有千般伎倆我都用一法不理來解決。這對於身體狀況差的人有點受不了。

韋老師則是憑藉自己老中醫的底子,根據每一個人個別的情況,教以適合他們個人的方式。甚至在他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進行一些單獨處理或者推拿、針疚、用藥等,這樣會人性化一些。按照我自己給他的評價是比較婆婆媽媽,不像自己是蒙古代夫(擅長治療牛羊的疾病)一針扎死了算。他要來得人性化一些,慢一些,更適合一般人的身體情況。

房租等費用大家基本上是AA制,有能力的人自然會多付出一些。每一個人來吃頓飯交五塊錢,在這個不缺吃喝的時代實在很好了。缺少的東西或者自己認為有需要的東西,他們自己就會去買。活動中大家基本是不說話的,這也是提倡止語或者少說話的宗旨吧。

給自己的感覺是大家把這裡當成了一個家,儘管有設定當值來管理,但是幹活等等事情還是大家一起來。可能是因為人數少的原因,感覺效率比寺院還高。這個體現在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用來打坐或者念經或者拜懺悔。吃的東西很簡單,所花費自然也就少,最最重要的是在吃的問題上花費了最少的時間。

這樣大家來這裡感受打坐、誦經、拜懺的時間就有保障。因為大家在一天或者是一周忙碌之餘,放棄了在自己的家裡面休息或者是做家務的時間,來這裡就是希望能夠得到共修的好處,避開自己因為一個人在家裡獨修容易放逸的毛病。使自己的功夫能夠真正地上路和進展。

最後,希望這個寶剎能夠發展壯大。因為這正是自己認為在現代社會時期的佛教修行方式,很類似古代祖師們建立的以莊院經濟來維持道場的方式。因為在自然經濟時代,莊院經濟有著非常強大的力量。而現代的商業經濟與古代的自然經濟有了很大的區別,如何在現代商業經濟中發展佛教事業是現代佛子們面臨的問題。

所以,我自己建議這個寶所要投入到市場經濟中去。建議他們可以從開網店開始入手,這樣容易維持道場,減少大眾的負擔,同時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來修行,最最重要的是有機會突破這一百平米的瓶頸,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參與到禪修的隊伍中來,讓更多的人得到禪修的好處。這一建議正好與韋老師的計畫吻合了,所以我想很快會得到落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