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8

追求光明的人生——傳喜法師張家港東渡寺開示2011.09.18

追求真理之方法

我們是進入末法狀態呢還是進入像法狀態呢,還是進入正法狀態?哎,進入正法。哪怕說,師父哎,我也沒讀過書,我書看不懂哎,佛教的經你們念了我也聽不懂,但是你很虔誠的,請問你很虔誠的念佛,信仰算不算正法?也算。因為敲開這個大門,包括這個世界上你追求真理,都有這兩個方法,一個靠辯證的邏輯思惟。還有一個靠什麼?靠身體的實踐,直觀的感受,對不對。

我們廠裡面比如說很多做技術工種的,有的技術人員是科班畢業的,技校畢業的,但是有的人連圖紙也看不懂的,卻手藝好的不得了,有沒有這樣的人?有。他不識字的,他也不是技校畢業的,他甚至連圖紙都看不懂,但是你只要跟他說他馬上給你做出來,對不對。他算不算技術員?算技術員,這種技術員叫實幹家,很厲害的。

我們佛教里怎麼說,不能看不起老太太、老大爺,不識字的,他們很虔誠的,你不能說他不是正信,恰恰我們有時候修行要向他們學習,印光大師有沒有這麼說,說修行要如愚夫愚婦。他特別提愚夫愚婦,修行要向他們學。為什麼?他們心很專一的,很虔誠的。佛教的這條路,跟你說有時候是靠虔誠才能進去的,心誠則靈。

同樣一個不識字的老太太修,一個大學教授修,兩個人誰先成就不一定的,有可能一個字不識的老太太先成就,這不一定的。我們識字,我們又有文化又有知識,但是你不要認為我就靠文化知識,佛教同時還要靠虔誠。為什麼?因為佛的智慧是遠遠超過我們的這種積累的,我們的積累叫刻舟求劍,我們的辯證思惟叫經驗教條主義,是刻舟求劍。但是真理往往是什麼?真理的河是長流不息的,生命也是如河流一般,不捨晝夜的。

所以我們現在說還要與時俱進,那既然與時俱進,你讀的那些書,那都是過去客觀的教條的主觀的,有時候要你的智慧來超越你過去讀的書,所以讀的書即是你的文憑,同時你還要超越它。如果不超越,有時候還成為你追求真理的障礙,對不對。所以說我們學佛的路上,追求真理的路上,既需要辯證思惟,同時我們又要超越自己的辯證思惟,要提高我們的直覺感受。

直覺感受還分層次的,如我執的第六意識的直覺感受,那個就是凡夫的,是生死的。還要經過老師,有師父傳你進入第七意識,我執根本的直覺感受,這個已經很難了,我講的這句話已經很難了。因為什麼?你現在就是佛學院讀到過第七意識,名字叫末那識,但是有哪個老師告訴你什麼是末那識,讓你直接感覺到末那識。末那識是生死的根,要破生死就要研究到這個課題上,但是當今人類已經很少有人知道了。

為什麼現在是末法時代,我們要求正法,因為真正的這些法已經很少有人知道,我們都停留在法的相上,甚至出賣佛教。那我們要想修到正法,你要不要識別這些,那要搞清楚,那你要選擇什麼也很清楚。

我們現在講第六意識,我們在座的都知道,第六意識都知道吧,我現在講你思惟,那個就是第六意識,你坐在那邊阿彌陀佛也在念,然後妄想也在打,那是不是第六意識,都是第六意識。

那第七意識是什麼,我們在座的有沒有人舉手,第七意識是什麼。從名字上講,你翻開《唯識》,第七意識末那識,末那識是印度話,我們從數字上是第七,排隊排下來的,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老六就是第六意識。老七,老七在哪裡,現在找找看把老七找出來,老七在哪,這是要有師父帶的,所以佛教里叫入室弟子,都合格了師父就傳給你了,傳你第七意識,告訴你這就是第七意識,就按照這個修,破第七意識。

唯識裡面它給你更形象的描寫一點,叫第七意識如瀑流,儘管文字上也記載了,第七意識如瀑流,在你的生命里就像瀑流一樣的,生命如斯不捨晝夜,孔夫子也是悟到這個了。但是這個瀑流在哪,沒老師來告訴你在哪。在頭髮上、在鼻子上、在肩膀上、在身體肢體上、還是在內臟上、在哪個器官上,在哪?

後來傳到日本,日本唯識學很厲害的。我們現在的唯識,南京的楊仁山老居士,就是到日本看到日本的唯識學理論還在,但是中國已經沒有了,所以才把唯識經典再取經取回來,在南京成立金陵刻經處大力推廣。因為佛法在中國也曾經衰落過,天台宗也衰落過,我們現在天台的教典是從韓國,從朝鮮再引請回來,請他們的國王,國王下聖旨請他們的出家人把這個經典再送回到中國。

曾經我們鑒真法師把佛經東渡到日本,帶到日本去,但是後來因為中國的歷史變更,國家興衰,很多經典已經消失掉了。一直到清朝末期,楊仁山老居士在日本看到了大量的唯識學經典,就是玄奘法師從西天取經回來的,他建立了一派又叫慈恩宗,又叫法相宗,也叫唯識學派,才一百年歷史。楊仁山老居士弄回來,先是居士們在學。居士學了之後在大學裡面講哲學課,才有這麼一課,那時候太虛大師也派弟子來學這個唯識學。

我們重慶有一個長老,現在九十多歲了,叫惟賢長老,唯識學他是最大的長老。但是這個學不是中國一直傳下來的,是從日本又傳回來的。但是日本學唯識學,講到第七意識如瀑流是什麼樣的?你有沒有看到日本人修那個忍,卡通片里你看他們跑到瀑布里去,這是什麼呢?這就是把佛法解讀錯誤的結果,他不知道真實的第七意識如瀑流在哪裡。這個本來在祖師,師父徒弟秘密的傳的時候,講這個瀑流,瀑流在哪,然後安住在瀑流里修,衝破煩惱流到達涅槃的彼岸,證小乘果位,聲聞緣覺的果是從這裡證的。

但是由於沒有這樣的老師了,只有文字的記載,然後大家也想了生脫死怎麼辦,如瀑流就蹲在瀑流里,找到瀑布就蹲在瀑布里,你看可笑不可笑,這就變成了像法,形象上是哪個,實際上大相逕庭,叫差之毫厘,謬以千里,佛法很悲哀啊,到現在很悲哀。我也在看,全國弘法,世界弘法,我也在看,找徒弟,哪個徒弟像樣,以後要傳啊。大家修啊,告訴你第七意識是什麼,然後由第七意識而進入,第八意識根本不是語言不是文字能講的,第八識雖然文字講是阿賴耶識,阿賴耶是什麼。

很奇怪,就像電腦的記憶體一樣,記憶體是什麼東西?喔,記憶體條我拔出來給你看,那是記憶體嗎,那是很奇妙的東西。阿賴耶識在哪,在我們身體哪個部位,哪個記憶體條拔出來是阿賴耶識。所以佛法在前面需要信的時候,才給你邏輯推理,到後來是要直覺的體驗,直覺的體驗裡面還要超越第六意識的體驗,提升到第七意識;然後要超越第七意識的狹隘,進入第八意識,甚至還要打破第八意識,轉識成智,轉阿賴耶成大圓鏡。這完全都是師父跟徒弟密切的配合,心心相應才能夠完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