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4

學佛改命轉運求解脫——蠡縣萬佛寺開示2013.06.19 積德修福子孫賢

請問我們這個世界有六道,我們相信不相信?有天、阿修羅、人、畜生、鬼、有地獄,大家相信嗎?那投胎來,到人間來投胎,是哪一個道分配來的,你知道嗎?如果你家裡要生小孩,你是希望天堂的天人來投胎呢,你還是希望惡鬼、畜生來投胎呢?當然是希望天人,對不對?天人,長得也漂亮,那生出來的小孩。有的人這麼傳說喔,我倒是不知道,好像有的小孩生出來都賴皮,黑嘿,紅紅的,對吧。有的小孩生出來皮膚白白的,都沒有皺的。有的小孩生出來像猴似的。像小瀋陽那樣的啊,小瀋陽自己講他小時候像猴一樣的。有的生出來他就像天人一樣,皮膚白白的,不皺的,不哭,連哭都不哭的。不但不哭的,有的小孩生下來他還笑。把醫生跟媽媽都嚇一跳,這投胎來的地方不一樣。那你想不想羅漢到你家投胎?那可厲害了。

活濟公哪來的你知道嗎?濟公爸爸媽媽結婚很久都沒有小孩,經常就到那個寺院裡去求,就是浙江天台山國清寺。那一天正在求呢,那個降龍羅漢「卜」倒下來了,結果她回去就懷孕了。濟公活佛是降龍羅漢投胎的。所以他很小他就讀書識字,他自己在考中秀才之後,他在赤城山山洞裡讀書,讀書的時候就開悟。他爸爸去世比較早的,陪著媽媽,後來媽媽也去世之後,他就不再考功名了,直接就到杭州靈隱寺出家。因為他出家之前他就開悟了,所以出家之後不久他就顯現瘋瘋癲癲的瘋癲相。

所以濟公活佛又叫濟癲。為什麼叫濟癲呢?為什麼要顯現瘋瘋癲癲呢?他開悟了,他明白了。請問是他癲,是他瘋,還是我們人癲?我們人瘋?人癲吶。就是我們人顛顛倒倒啊,黑白不分啊,善惡顛倒啊。我們人瘋瘋癲癲的,他所以故意給你倒過來,他的示現瘋瘋癲癲的。以瘋瘋癲癲來點化我們瘋瘋癲癲的人。我們想一想,我們在座有些年紀也很大了,再大好了,請問你心裡有沒有童心?有時候也會,除了這個之外只要我們知見上,我們有時候把正確的當錯誤,把好的當壞的,把壞的當好的。

像我們在座的師父一樣,出家師父都是過去有大善根的,莫將出家容易看啊,皆是往劫修來因。所以中國話叫,百年樹人,你家裡修個三代,才能出聖賢,你家裡要積德啊,積德,積德,聖賢才會到你家投胎。這也要修來的。子孫要不要修啊?我自己要修自己的來生,自己的這一生也要修。子孫也要修。你再好,你再有錢,你再努力,結果來一個討債鬼,給你敗得一乾二淨啊,讓你天天生不如死啊。

我在那廟裡遇到多少人啊,那個父母來啊,看到我就痛哭流涕。我說:「哭什麼啊?」他說:「我兒子這麼大了,不去工作,賴在家吃,還天天打我們罵我們啊。」苦不苦啊?你就讓他好好讀書,他不好好讀書,你讓他好好工作,他不好好工作。現在叫什麼?啃老族。他啃你倒算了,物質上啃你,精神上還折磨你呀。這是不是討債鬼來的?所以這沒辦法。那你就好好懺悔業障。你就欠他的,好好地認命,好好修。好好修懺悔自己,那你心態一變,業力就變。業力一變,你小孩子就變。

很多來的時候說:哎呀我兒子不孝順啊,叛逆啊什麼什麼,說了老半天,哭了老半天,我說:「我問問你,你小時候對你爸爸媽媽好嗎?」他不哭了,說:「我小時候也很叛逆。」我說:「這就叫因果報應啊。」你小時候你對爸爸媽媽不好,你讓爸爸媽媽傷心、頭疼。現在就來一個報給你聽,看,讓你傷心、頭疼。

所以我們家裡兄弟六個,我媽媽都對父母親一直都非常非常好。我們家裡我們大家還沒吃飯,先把菜飯端到我爺爺、奶奶房間,先請他們吃,他們吃了,然後我們再吃。我們吃了之後,那時候家裡吃的東西少嘛,媽媽有時候她吃刷鍋水,鍋巴啊,刷鍋水啊。然後她就說,她說:「我對爸爸媽媽孝敬,也是做給你們看的。」因為我們中華傳統裡面就講到,你對老人孝順,小孩就看樣,對不對?哎,如果你對爸爸媽媽你不孝順,小孩就學著了,以後對你也是這樣。你對爸爸媽媽什麼樣,小孩對你什麼樣,還變本加厲,利息都討回來。是不是這樣?就這樣的。

所以那時候,我很小很小,我就記憶很深,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大西瓜很少的,買一個西瓜回來,爺爺奶奶吃當中的饢,我們在邊上等著吃西瓜皮。但是媽媽對我們很好,爺爺奶奶吃過後就給我們吃,爺爺奶奶對我們也很好,教我們怎麼做人哪。因為小孩子不懂事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