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6

四大無礙同體悲

為什麼說我們讀《阿含經》、《增一阿含經》、《雜阿含經》之外,我們還要讀大乘經呢?因為當你和聖法在一起的時候,這聖法已經不僅僅是我們個體以前所理解的地水火風的這些啦,它已經遠離這些。地水火風裡面的真性它都是無量光無量壽的,大乘經典裡面就著重講這部分,就講超越「地」的本質的,「地非地,是名地」,《楞嚴經》裡說「真地性空,真空性地」。所以當聖者證悟到這個的時候,他入水定,整個人是地水火風組成的,但是他入水定的時候,別人看是一片水,他並不顯現地火風。當他入風定的時候,看不到他,他形成一股風在空間裡。所以過去連道家都說御風而游啊!道家修也修到這些,已經衝破四大,四大得自在了。當性地真空,性空真地的這部分的時候,就要講大乘。因為你內在小的四大跟外在的四大是沒有距離的,我們現在吃飯喝水,是攝外在的四大補內在的四大。但是修行到那個程度的時候,內四大和外四大是沒有界限的,自然而然感受也是沒有界限的。所以從這個上面叫大乘,這就是大乘。大在什麼地方?就是沒有你和我的界限。我可以感受到你的痛苦,我可以感受到三惡道的痛苦,這叫同體大悲。觀音菩薩就介於這樣,而產生了大悲心。我要離苦,眾生在苦,他難道不想離嗎?他也要離,但是他不知道啊!他是無明啊!所以觀音菩薩就以法而如是的同體而生起了大悲,不需要你跪下來給我供養我才救你,這就是大乘。

深寂離戲光明法

除了他已經突破了四大的狹隘界限之外,他有更甚深的,叫深寂離戲光明法。到了光明層次的時候這就是金剛乘。光明它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這才是佛的身體。為什麼阿羅漢和佛有區別呢?因為阿羅漢還沒有證得金剛體性的光明。雖然他也叫涅槃,但是是有漏涅槃、有餘涅槃。菩薩靠什麼度眾生呢?靠有為法嗎?阿羅漢你要給他下跪給他供養,到菩薩就不需要了,他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就是你不給他供養,他也給你供養,他把法加持給你,這是菩薩的境界。作為佛呢,佛也沒有這些動作了,佛是自然的無為雙運。釋迦牟尼佛哪裡去了,釋迦牟尼佛一步也沒離開過我們,我們所顯現的一切的一切,三寶的任何一點一滴都是釋迦牟尼佛的生命力量所化現出來的。佛已經安住在這種光明當中,任運而完成他利益眾生的事業。包括我們出家,我們學經,我們學打坐,這都是釋迦牟尼佛加持的,這樣如是的安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