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6

中國佛教如何更好地面向世界

中國佛教協會 釋可潛法師

因為我是會本部的,或許有人會說:此次交流會,我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其實,近水的樓台,向陽的花木,其本身就是一種有利資源。

我們中國佛教如何更好地面向世界?就是要充分地利用自己現有的有利條件和資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向世界中國佛教界擁有哪些有利條件和資源呢?

第一、大好的時節因緣。伴隨著祖國綜合國力的大幅提高、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日益提升,給我們中國佛教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和大好機遇。

眾所周知,再過一個月,舉世矚目的第29屆奧運會即將在北京隆重舉行。2008年奧運會使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讓更多的外國人對中國充滿興趣,並想進一步了解中國,這無疑會大大加快“中國融人世界”、 “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

十七大報告中指出: “當今時代,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我想作為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中國佛教,理應走出國門,面向世界,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吸取優秀各國文明成果,增強中國佛教文化乃至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從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時勢要求我們與時俱進,國家和民族期待我們能在國際舞台上大有作為,中國佛教面向世界已變得刻不容緩。為了不辜負國家和民族的重託,為了完成時代所賦予的崇高使命,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必須好好地把握住中國佛教面向世界的時節因緣。

第二、已培養了一定數量的涉外人才。據悉此次交流會僅內地參加者就達60人,演講語言則涉及英、日、韓、泰、緬、法等近10種。此外,尚有許多港台的參加者及海外歸來的留學生代表等精通外語的人才出席。此次交流會已證明了中國佛教界現已培養了不少的外語人才。

若能匯集以上人才,定能辦好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從而進一步推動並深化佛教對外交流。若能進一步重視這些外語人才,善用其才,適得其所,並增強其對外弘法意識,定能為中國佛教面向世界做出貢獻。

第三、培養涉外人才的前景廣闊。現在雖有一些外語人才,但與所需相比還遠遠不夠。據悉此次來的人數、語種與預期相比大打折扣,其中有幾個省市的參加人數還很少。中國佛教要面向世界弘法,還需要一大批對外弘法人才。人才不夠怎么辦?就得集中力量有計畫、有意識地培養。可喜的是培養涉外人才的前景越來越廣闊。

就拿中國佛學院來說,現在與日本淨土宗的佛教大學、韓國天台宗的金剛大學、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等都簽有學術交流意向書,可互派留學生。中國佛學院畢業生去蘭卡留學的很多,因為他們承認我們的本科文憑,去了可直接註冊讀研究生。

另外,也可以日本佛教系統的大學留學。我曾對日本佛教教育作過為期半年的考察,可以說,日本是宗派佛教國家,幾乎每個大宗派都有自己的大學:淨土宗有佛教大學;淨土真宗東本願寺派有大谷大學,西本願寺派有龍谷大學;曹洞宗有駒澤大學、愛知學院大學;臨濟宗妙心寺派有花園大學;天台宗有大正大學(實為三宗四派合辦:天台宗、淨土宗、真言宗的豐山派和智山派)和睿山學院(天台宗專修學校);真言宗有高野山大學和種智院大學;日蓮宗有立正大學、文教大學;聖德宗有四天王寺國際佛教大學等。(日本佛教系統不僅創辦大學和短期大學,而且有更多各自的專門學校、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保育園等。)上述的大學,只要通過大學院生的入學考試,就能成為研究生。

因為有很多前輩們的不懈努力與勤懇開拓,現在我們可以前往留學的國家與地區越來越多,在斯里蘭卡、英國、美國、日本、泰國、韓國等國家的大學,中國的留學僧都曾大顯身手。今年,中國佛學院、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雲南佛學院西雙版納分院、福建佛學院和四川尼眾佛學院等我國五所佛學院,正式加入了近二十個國家和地區參與的“國際佛教大學協會”。協會將爭取實現會員之間相互承認文憑或資格,並積極開展互換留學生、互派訪問學者等交流與合作。我們中國佛教界應該進一步與國際佛教界開展佛教教育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第四、涉外視窗將進一步增多。我們中國佛教協會在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地尼泊爾藍毗尼創建了一座中華寺,作為我們中國佛教的對外宣傳視窗。2007年是中斯建交五十周年暨中斯友好年,據斯里蘭卡馬欣達·拉賈帕克薩總統的聲明,斯里蘭卡決定,創建一座世界佛教文化苑,引進世界各國佛教,斯政府已指定了一塊土地,允許我們在那裡建造一座中國式的寺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中國佛教的另一個對外宣傳視窗將在斯里蘭卡誕生。

第五、世界佛教論壇。中國佛教面向世界,可以說世界佛教論壇是再好不過的舞台。

2006年4月在浙江舉辦了“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會通兩岸四地的千餘名高僧大德,雲集西子湖畔(杭州)、海天佛國(普陀山),共同探尋“和諧世界,從心開始”之真諦,可謂“佛緣際會,千載一時”之大盛會。首屆世界論壇的成功召開,大大提升了中國佛教界在國際上的影響和形象。

2009年3月,將在江蘇無錫舉辦“第二界世界佛教論壇”。屆時,中國佛教界在國際上的影響和地位,將伴隨著中國的和平發展而迅速提高,中國佛教界在國際友好往來中所起的作用和影響,將進一步得以提升。

在首屆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相信第二屆將能舉辦得更加圓滿,此前種種的適時提高,如2008漢傳講經交流會和此次的佛教外語交流會等,已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世界佛教論壇”是中國佛教提升世界形象、強化國際影響的絕好機會。首屆“和諧社會,從心開始”的主題,現已“眾緣和合”,讓我們共同攜手,為中國佛教更好地走向世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勇猛精進!

最後,預祝二屆論壇取得圓滿成功!預祝中國佛教的未來更加美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