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6

風動、幡動

作者: 果如法師來自: 閩南佛學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初到廣州法性寺,寺廟中經幡在風中飄動。有二位僧人對著經幡,一位說是經幡動,另一位則說是風在動。一風動、一幡動,二人爭執不休。慧能見此便上前對二位僧人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二位心在動。」風動、幡動,無關緊要,心如一動便爭執無休難以停止了。

歷史上人與人之間愛僧、聚散,國家間的統一、分裂,無不是因心動而發起、而演變、而結束。也正是由於心動,歷史才會波瀾壯闊,人生才如此豐富多彩吧。也正是心動,在歷史的大舞台上才會永遠上演著一幕幕悲劇、喜劇。

落葉知秋,一片落葉能帶來許多不同的感受。一片落葉帶給人秋的氣息,有人從而感受到了冬季死一般的寂靜,滿目灰色,雖有如火似焰象晚霞般燃燒的楓葉,帶來的也只有近黃昏的簫瑟。有人看到的是春之將至,草木欣榮的氣象,感覺生命無窮的勃勃生機。而禪者卻從一片落葉中覺悟出世間的真諦,萬物無常輪轉,無有主宰,存在的現象不過是因緣和合暫留的幻影。

黃昏細雨,點點滴滴打在梧桐樹上,殘花滿地,「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心有感觸、黃昏細雨中,詞人便有此淒淒、切切鋇心境。如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氣洋洋者矣。」胸懷躊躇,登高遠望,天地悠悠,心中難免愴然。

記得有一篇文章說有一個人曾因常久觀看一幅被巨石壓抑而無生機的樹的畫,日久竟憂鬱而死。西方有一曲作家因譜寫一曲而自殺,後有人學此曲,同樣因此曲而自殺身亡。

佛云:「眾生迷境,被境所轉。以幻逐幻,迷失本性,以至發狂身死。若能轉物即同如宋。」如來者,如如不動,心不被物轉。「心生故種種法生。」心向外求,因境而轉,則忽爾升天堂,忽爾下地獄。有一官吏問一撣師:「世間果有天堂、地獄否?」禪師對日:「汝何德而食世祿?」官吏怒而怨:「禪師何出此不善之語?」禪師對曰:「此即地獄」官吏聽後悔而求懺,禪師:「此即為天堂」。

眾生在患得患失之間身心疲憊,如榮辱不驚則能超然於物外。

從一朵盛開的鮮花中,世人被花色而迷,嗅其香味濃淡,心中則生喜厭。禪者從中則聆聽花在宣講生命的真諦,感到生命的無常,悲嘆眾生的迷執。華嚴境界的菩薩卻從一花一葉中看到無數諸佛在轉大*輪。從而精進度眾,慈悲不已。凡聖之間的差別,就在轉物,被物所轉吧。

人生不滿百,心懷千歲憂。何不看破一切幻象,放下束縛心靈的桎梏,讓心靈淨化,得禪者的輕安自在。從一—朵默默開放的小花之中去覺悟宇宙人生的真諦,聆聽無上般若妙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