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8

20120830 悟演法師的講義

《盂蘭盆法會前夕》

大家每天做功課都在念“四生九有 同登華藏玄門 八難三途共入毘盧性海。”佛法修行同登華藏玄門,“玄”在那裡?“是心是佛”這就是玄;“空中妙有”就是玄;“開佛之見”就是玄;“示佛之見”也是玄;“入佛之見”也是玄;“悟佛之見”更是玄。同登華藏玄門,“華”曼陀羅華,它是一種清淨無污染的華,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我們本有的佛性”,同登本來的佛性,本來的佛性包含著無上玄妙的修持法門。八難三途,那八難?常住的居士們請記住,這是你們過兩天早上上課的考試題目。“八難三途”是什麼意思?共入毘盧性海的“毘盧”是什麼意思?你們告訴我。

“三途”地獄、餓鬼、畜生,法界一切都要進入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清淨佛法自性大海之中。因此,我們大夥很多人學佛修行很久,永遠都在迷,因為你們根本沒有進入佛的境界。每天做功課你們都在唱“四生九有同登華藏玄門八難三途共入毘盧性海。”你們都沒有完全了解,如何達到這四個問題?普賢菩薩告訴我們要想同登彼岸、同登華藏玄門、共入毘盧性海,就要依託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來修持。因此“稱讚如來”那個是“如來”?一切眾生皆是我父母兄弟,眾生皆有佛性,所有眾生都是佛,那有這個對那個錯?所有分別都是自己的業障現前,你聽到是非、看到是非,都是你的罪過;你去傳是非、講是非,更是你的罪過。所以說“稱讚如來”,就是要我們把每個眾生都當佛菩薩去看,發現他不好的問題,要回光反照自己,讓自己身上不要存在這個問題,這就是真正叫“稱讚如來”。

“禮敬諸佛”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仁德現前,去廣結善緣。“禮敬諸佛,稱讚如來,隨喜功德,懺悔業障。”做人就是要在二六時中,不要忘記感恩、懺悔。

人生八苦,天天都在苦,有錢的因為錢而苦;沒有錢也是因為錢而苦,人就是這樣顛倒,每個人的因緣都不一樣,所以都要懺悔。你很順利的時候,你會有起心動念,有起心動念就是罪業,因此也要懺悔。“隨喜功德”不是貪,是發心,是無上布施。布施之中以法布施第一,不是誰的錢多錢少。如果一座寺院,一位法師,以你們供養的錢多少來量大小,這是不如法。佛法是無上,這點大家一定要記住“隨喜功德”。

我們要“請佛住世”, “請佛住世”是什麼含意?就是讓偉大的佛陀世尊給予力量,給予智慧,讓我們提升自己,讓自己具足佛的威德,這就是“請佛住世”。“請轉*輪”就是開啟無上的智慧,面對人生的一切,用方法對治,懂得怎樣賺錢,懂得怎樣花錢,懂得怎樣去生活,懂得怎樣去創造自己。

要“恆順眾生”,“恆”是什麼意思?是要持久於對方。“順”是成就,不是遷就,是成就。“恆順眾生”是堅持發心成就一切眾生。其實從華嚴字母開始,我講到這裡是在暗示在場的很多居士,你們都走偏了,你們都生煩惱心,是錯誤的。你們是花錢遠道而來,很不容易,最終業果相隨,沒有結果。我們學佛就是要求得智慧,要求得心靈的智慧。

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個出家人是只有責任和義務荷擔如來家業,成就道業,不是給任何弟子增加麻煩,有道就有糧,修好自己第一。你們不要單憑佛門的因緣,不用智慧思考分析就互相借錢往來,最後招致是非。我希望寶林弟子們學會謹慎。

寶林禪寺是學校,來到寺院的都是學生,師父是大家的同學也是老師,你們不要滲入世俗的東西進去,回到廟裡就一心學佛,跟著師傅學法,不要滲入世俗情感進去,以免上當受騙,以免吃虧。起碼師傅我不會找大家借錢,我不會去要你們給我弄什麼東西。我們只要努力,佛陀就是大雄大力,是靠自己,所以我希望我的弟子也是這樣。

還有人際關係,不要說是非,守住自己的嘴,不造罪,因緣到了,自然水落石出。我們要歡喜去成就,千萬不要以自己修行的理念和觀念去要求他人,他必須要背因果。如果你覺得跟他有因緣,你就輕輕的說說,他聽就聽,不聽就閉嘴,不要結下不好的因緣。

你們來寺跟師傅我學,是學什麼?就是學這些東西:怎么念佛,怎么誦經,怎么打坐,怎么修持一個法,怎么做人,把人生的東西做得盡善完美,把心中的不愛丟掉。大家都是來寺院培福,修行人要有自己的方法,不能迷,現在外面有很多邪教,大家要記住我們皈依佛皈依釋迦佛,皈依法皈依如來法,皈依僧皈依清淨福田僧團,不是皈依一個人,不能搞個人崇拜。

做人直心是道場,只要我們正確了解佛,依照佛法,只要我們心正,道就正,我們心不正,道就不正,造成種種障礙,所以我希望大家把心收回去安住,關注自己的修行,把自身家庭真正建設好,這是師傅我對你們大家的殷切祈盼。我不希望我們寶林弟子東跑西跑,去其他寺廟做功德-我歡喜;去參師-我歡喜,但是你們像盲頭蒼蠅一樣,這裡跑跑,那裡玩玩,就沒啥必要了,否則會導致出問題,為什麼?每個道場都不一樣,每個師父都不一樣,你究竟聽誰的?這是第一。第二,你皈依了師傅以後,你又好奇,東拜拜西拜拜,你那有那么多精力去護持師傅?拜了師傅就有責任和義務,“拜”不是這么好說,不是拜了就拜,沒那么簡單,我們要懂得佛的道理,安心的修心,安心的學佛,把自身家庭建設好。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禪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