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8

20120805 悟演法師的講義

《命運》

「華嚴字母」共四十二個,因為它出自於《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所以稱它為「華嚴字母」。據記載,善財童子依照文殊菩薩的指引,先後參訪了共五十三位善知識,一一請教他們怎樣學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當他參訪到第四十四位善知識——眾藝童子時,眾藝童子便向善財童子傳授了這四十二個字母。四十二個字母就是四十二個「陀羅尼」,即是咒語,但是「陀羅尼」是不能用文字或是語言解釋的。這四十二個華嚴字母也是佛門中真實不虛的修行法門,叫做「字智法門」。

有很多在修持藏傳、密宗的人都會常常問:「到底我修持那一個咒語最好?」其實,我站在我們漢地人的根基上來說,這是大家的一種分別念。任何一個佛教咒語都是超拔我們出苦海的,只是說,每個咒語都有它最殊勝的地方,但是它也包含著其他的東西,並非它就只是有這一個功能,不是的。佛教的咒語也是應眾生的根基不同而產生。

所以說在遠古以來,我們佛教已經存在佛教的音樂,而當初的佛教音樂是稱為「梵唄」。眾觀我們佛教歷史長流之中,沒有那一位大德沒有借用梵唄,每一位都有他自己獨特的梵唄音聲,加持力量。我希望我們出家人要用心去學,要去了解,中青年的居士也要用心去學,學這個東西的功德很大,對自己智慧的增長,心靈的提升,乃至是你學佛修行的資糧儲備,這是很殊勝的。這並非旁門左道,所以外界很多人不理解就覺得佛門攪歌舞是旁門左道,其實是對佛法的一個不深入了解。大家都知道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宣講佛法的時候,妙音天女以歌舞供養佛陀世尊。

很多的人都說:「我這一生的命很苦,很苦,很苦…」作為一個修行的人,我們如何看待命運?我們佛法說這是三世因果。那麼,人的命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註定的,為什麼說是註定呢?前世你所造的善和惡,累積的福報功德,就是構成你今生的命的因緣。加上你今生運作的智慧和因緣,才結合為命運。命運就是前生命,今生運。現在很多人當遇到困難問題時,就去寺院尋求佛的庇佑、佛的法寶、佛的智慧,回家後,師傅、道場、佛法都忘記了。所以修行就修不上去,沒有把佛法和生活連在一塊。我們現在很多人包括佛教徒,對命運很迷惑,他們相信一個人的命運與他們出生的年、月、日、時辰、五行八字、姓名、有密切關係,其實不然,記住佛教對於我們命運的認知,不是把出生時辰和姓名連在一塊,這個命運是取決於你前世所造善惡之業。那麼今生通過正確學習業果,改變習氣毛病等,這就是改變命運了。這就是真正命運的真實含義。而不是說:「師傅啊!我的命很苦啊!人家說我的命又缺水、又缺木、又缺土的。」我們不否認古代民間傳統的某些說法,但是,對我們佛教徒來說,我們要更深刻知道「前世命,今世運。」前世所造善惡之業結成今生的命,通過今生正確學習業果,努力的改變自己的習氣毛病,來改造自己的命運,這就是命運正確的理念。

其實種種歷史公案已經告訴我們,偉大的佛陀教法是人性的佛法、是解脫的佛法、是智慧的佛法,教導我們怎樣在生活中點點滴滴得到人生的快樂和義趣,不是消極,避世,更不是等待。為什麼說不是等待?普賢菩薩也說了:「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其實就是讓我們要二六時中,相續修持,念佛也是一樣的,如若你們不能持續每天念佛,可以說你們是沒有修行,沒有功德,因為你們今天念一下,明天不念,心中無佛,就等如白念,白功夫,做相上的功夫。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要念到分分明明,在時時噹噹處處,都有感應。怎樣去理解?就是當你喝這個牛奶的時候,你要知道今天你是補鈣,在喝下這杯牛奶的同時,你要心中明瞭牛奶的作用是什麼?並且你要記入骨里處,什麼時候喝牛奶最好?如何喝?你要懂得這個,這是用你的心,所以當你做的時候就很自然,與它相應了。念佛修行也要如此,而是說不能等待它來給我們,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沒有福報、功德、智慧,所以我們就要尋求佛法的指導去解脫。那麼,你就必須要用它,我們知道佛法就在這裡,它能幫助我們,但是你不去善用它,你怎會知道這個佛法例如牛奶對我們的益處呢?

所以佛法的修行體用一如,就是在我們修行道路上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無論遇到任何境界,都要懂得用佛法來對治,你就可以找準平衡點。為什麼我們會生煩惱,或者刻制不了我們的情緒?不能理智面對人和事,就是因為我們的心量不夠壯大,我們心很虛,所以我修行就是要壯大心裡的力量,要敢於面對,要敢於承受,現在的人十分脆弱,遇到問題,要麼逃避,要麼焦慮,不懂得承擔,好壞都是我們的因果,你沒有必要去迴避,你每天做好自己的本分,這才是真正了自己的事情。你焦慮,是解決不了問題,反而自造業,反而給自己自造痲煩。

學佛修行要一師一法一道場,每位師傅都有自己的一套修行方法,所以要慎重地找定一位師傅,自己的思路一定要清晰,法門要對機,依師而修,多詢問,多請益,你的修行就能上去。你不要今天看這個,明天看那個,這樣沒啥用。我們的根基很粗漏,我們的善根福德很薄淺,不像以前大德的福報那麼大,因此我們要腳踏實地。很多人在修習佛法的時候不懂得放下,這就是障礙。修行的當下要懂得放下,專注於當下,要把心專注於這個法上,你那怕一分鐘,兩分鐘,五分鐘,半個小時都OK,但是你在這段時間內,一定要專注不要生別念,你才能真正感悟到「悟佛境界」。包括我們讀書的孩子們一樣,你讀書的時候就專注讀書,你玩的時候就專注去玩,給自己放鬆,得到釋放。要找到自己一種最好的心靈思考狀態去學習、去修行、去生活。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禪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