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4)——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四、不偷盜的利益之人不欺負

第三大利益「人不欺負」。偷盜的人名聲不好,大家都輕視他、捨棄他。社會上的人也不會容納他。一個有偷盜歷史的人想找一份工作,那就很困難了。比如說你開一個公司,你願意雇一個做過小偷的員工嗎?相反,大家一般找員工喜歡找忠厚老實的人。

「多人愛念」,一個人之所以被人喜歡,那是因為有親情或者愛情的關係。要是讓社會大眾都喜歡你,這得需要擁有好的人品,尤其是對於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更是如此。試想有誰願意跟小偷做朋友呢?除非是菩薩出於慈悲心要攝受他,但對於一般人來講,是沒有人願意這樣做的。相反,不偷盜的人、為人誠實的人、不會傷害別人的人,我們才願意跟他交往。因為他從來不會損害別人的利益,從來不想侵占別人的利益,甚至是嘴巴上去侵占別人的利益。嘴巴上從來不服輸,不嘴軟,從來不饒人,這叫不饒人啊。不饒人就是占人便宜。

我們跟陌生人打交道,要常行四攝法來爭取被大眾接受。社會上有一句話,叫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社會上好像這個老實人受人欺負,那個小偷,貪污腐敗也算是偷吧,你看誰欺負他啊?這個不對啊。人善人欺,天不欺啊。走著看,再過段時間看,惡人自有惡人磨,不用擔心,真正善的人最終最享福,善良的人最終是得利的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