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5)——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五、不偷盜的利益之十方讚美

第四大利益“十方讚美”,被眾人所讚美。現在社會上雖然不正之風很盛行,但是傳統的道德觀念和人類的良知並沒有徹底喪失。人類的心中還存在著一種無形的道德準則,可以評判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一個經常偷盜的人,或者心眼特別小,老是嫉妒,貪念很重的人,他的名聲不好,大家不會讚美。相反,一個人特別大度,特別包容,不斤斤計較,也特別願意幫助別人,這樣的人,他的名聲就好啊,會得到大家的讚美。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哪個背後不說人,哪個人後無人說。好人也有人說他,越是想做好事,越是有人說他。事實上,人心中都有一桿秤,所謂人正不怕影斜,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你真的行得正,站得直,隨便誰說,也說不倒你。你如果是自己心不正,即使是沒有人說或者別人不敢說,你自己也得倒。

真正偷盜的人,別人也許嘴巴上不敢說你,心裡頭可都把你祖宗十八代都罵了。可有些人,比如說雷鋒也有人說他,可是見到雷鋒你還是喜歡他,你還是發自內心地讚美他。普遍來講,常存善念、不起貪念的人,願意去布施、去幫助別人的人,就屬於不偷盜的廣義的概念。這樣的人都會得到大家的讚美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