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4

解脫之光2009、05、10 ——傳喜法師於北乾巴魯八關齋戒開示

戒―解脫的方便

凡夫位上,這個心就像猴子一樣,一個跟頭可以十萬八千里啊,我們現在坐在這裡,一想雅加達,馬上去了,對不對?一想峇里島,去了,比坐飛機還快喔,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所以就像猴子一樣,用猴來做比喻,來給它戴個緊箍咒。為什麼叫緊箍咒呢?凡夫的心要用佛的心來替換,來管理。 心都是一樣的心,但是在佛是具足福慧,功德莊嚴的,在凡夫身上是罪業,盡虛空也不能納受的。你看差多少!凡夫的心是連虛空也不能容納他的罪惡,佛的心盡虛空也不能比擬他的莊嚴。心都是一樣的心,裡面本質、裡面莊嚴不一樣的。佛是福慧兩足,種種的六度萬行,加上根本的空性的,法爾如是的。法爾如是,又起大悲,又難行能行,又度眾生無量,淨國土,淨眾生,佛的這樣子的三大阿僧祇劫,無量阿僧祇劫的。 我們眾生迷惑無量,叫「往昔所造諸惡業」,這個「昔」指過去,我們過去所造諸惡業。這個昔有多長時間?也是無量阿僧祇劫啊!無始以來至今生,「無始」沒有辦法去計算,什麼時候是我們輪迴的開始啊?現在我們皈依到佛門中,我們也開始有做人的準則了,這個準則從哪裡生?從智慧生,有智才能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佛為什麼要給我們制戒呢?戒是我們脫離凡夫趨向人天增上乃至趨向涅槃的一條方便道。

八關齋戒

我們今天受的八關齋戒,這叫別解脫。別有什麼解脫?因為智慧也可以解脫,禪定也可以解脫。但是智慧,我們凡夫哪有聖人的智慧呢?不生不滅的智慧哪裡有?禪定我們現在也入不了漏盡通的定啊!所以慧的解脫門,定的解脫門不這麼好入。但是叫你們不殺生能成佛,這個很簡單,對不對?這個就讓解脫變得很容易,所以叫別解脫。 這個別解脫從哪裡來的?這是本師釋迦佛的大悲心中來的。所以戒是佛的大悲心流露出的一種方便,接引我們的方法。好像是我們和佛陀之間簽訂的一個契約,寫的一個契約、契約。所以佛問我們「能持否」,我們答「能持」,這就已經掛上鉤了,契約訂下來了,我們一日一夜跟佛的承諾。你一日一夜和佛陀在一起,你說功德有多大,能數得過來嗎?能知其邊際嗎?不要說一日一夜跟佛陀在一起,我們一剎那跟佛陀在一起,金剛經里所講的,那功德就不得了了!所以八關齋戒的功德是不得了啊!

以戒的方便靠近佛陀

思維往昔聖賢阿羅漢,如往昔阿羅漢一般,以無嗔故、以清淨心故,以求解脫的這樣一種狀態。仿佛是過去的阿羅漢一樣,跟佛在一起持戒,用戒的方便來靠近佛陀。 我們今天受了八關齋戒之後,我們現在每一位都是跟釋迦佛陀在一起。我們下面都坐一回,因戒生定,定一定,打瞌睡也不要緊,坐個十分鐘,我們一起入定。 這十分鐘靜下來,效果怎麼樣啊?空調風扇的聲音就像流沙河一樣,我們現在每個人都在流沙河裡,有沒有沙悟淨啊?有沒有跟著流沙河跑掉啊?嘩嘩的流水,這個聲音就像流沙河一樣,我們就在這個河裡啊!我們有沒有悟淨啊? 沙悟淨代表定,定下來有沒有感覺?最後到了西天之後,師徒四個人千難萬阻啊,九九八十一難,然後到了印度,來到了大雷音寺拜見佛祖。我們現在再換位一下,現在不是流沙河,現在我們是大雷音寺,現在這個聲音就像大雷音一樣,你們再迴光返照,再看看。 今天每個人都帶著佛陀的戒德喔,八關齋戒都是佛陀受的,剛才尊貴的海濤法師就代表本師釋迦牟尼佛,你們受戒的時候有沒有那樣觀想啊?要看著上面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得戒本師釋迦牟尼佛,現什麼呢?現成海濤法師的身體,是這樣子的。你看到的好像是海濤法師,但是他代表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以你們每個人得到的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戒體,很尊貴! 就一日一夜給你們,屬於你們的,二十四小時過了之後就沒有了。通過這二十四小時,釋迦佛陀和你在一起。我剛才叫你們打坐就是那個意思啊,迴光返照,找一找看,釋迦牟尼佛有跟我在一起嗎?所以我比喻了流沙河、悟淨,你有沒有淨啊?淨下來之後,現在大雷音寺、釋迦牟尼佛就在,你找找看。 我們再坐三分鐘,找找看,釋迦牟尼佛有沒有跟你在一起?現在我們來到了大雷音寺,這「嗡……」的聲音,你找找看,再把腿盤起來坐三分鐘。今天我是特意上來就雙盤、跏趺坐,你們怎麼盤都可以,舒服就行。

持戒得清淨受用

我們現在坐在這裡,穿著海青,披著幔衣,幔衣也叫袈裟啊!現在的心有沒有寧靜下來?八關齋戒叫清淨啊!用佛陀八道光明的戒體籠罩著我們,讓我們得清淨的受用。 是佛陀的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不造作放逸,讓我們遠離虛妄,也不被飲食所困擾。如果不受過午不食戒,現在就想著,我每次來,我們北乾都是豐盛的食物啊,做的顏色又好看,吃上去口感又好,這種糕那種糕,我都說不清楚,我們這裡特別會做吃的東西啊!但是我們今天過午不食,你不用動那個腦筋,打那個妄想。如果你不是持這個戒,老是就想我是吃這個糕呢?還是吃那個糕呢?是吃榴槤呢?還是喝椰子呢?一天二十四小時要被困惑好久啊!甚至做夢還在想著吃什麼,對不對?但是過午不食,不非時食,中飯一吃完了,這個妄想打也不用打了。 這個食困惑我們所有的生命,不僅僅是人,所有生命都是貪著這個食物啊!所以我們八關齋,這個佛陀八道解脫的光明籠罩著我們的時候,我們答「能持」,一道光明籠罩進來了,再答「能持」,又一道光明籠罩進來了,被八道光明籠罩著。 好像我們婆羅浮屠的塔一樣啊!一個方洞,一個方洞的。你們觀想著婆羅浮屠的塔,好像有八端方洞一樣,我們就是婆羅浮屠塔裡面的那個人,佛陀的這個塔就罩著我們,八功德的塔罩著我們,你就坐在這裡面。清淨不清淨啊?我們想一想,我們是坐在這裡清淨?還是回到家之後把海青脫了清淨啊?這裡清淨啊! 你走到大街上,你在百貨公司,眼睛看得眼花繚亂,看著好吃的東西的時候,那個時候清淨?還是現在清淨啊?再想想這個清淨重要不重要?我們人一輩子都沒有這種清淨啊!焦躁不安、想東想西、有得有失、煩煩惱惱,在苦海里這樣漂啊漂啊… 現在我們受了八關齋戒,有了清淨了,這個清淨就是救命稻草啊!苦海里總算抱到了一個木頭,這個木頭可以讓我們不沉下去,否則是有一口氣沒一口氣啊!趴到木頭上,總算可以休息一下了。這個清淨重要不重要?可以了生脫死啊!可以度生死海啊!就是這個啊!

如龍護珠遠離塵垢

所以佛陀讚嘆說末法時代有一個人,他能夠一日一夜受佛的清淨戒律,是人功德超過正法五百年具足受持戒律的功德。為什麼?末法時代眾生濁更重啊!黑暗更深啊!有一個人持清淨戒律,你放光整個世界被你淨化了,這樣的功德啊! 我們受持八關齋戒是不是念阿彌陀佛啊?是人受戒是人身放無量光明,你身體都在念阿彌陀佛。身體與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相應,口在念佛,心在思維佛的法,身口意都在念佛啊!真正的念佛者,身口意皆與阿彌陀佛相應。不是口念佛,身體不相應,身體還是殺生啊,偷盜啊、邪淫啊、妄語啊,與阿彌陀佛不相應,我們今天身口意皆相應啊!這樣子的情況下,「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我們今天的受戒者本來也是五濁眾生之一啊,我們也離塵垢啊! 如果發大乘心,發菩提心,回向這個世界,不僅僅佛的八道光明籠罩著你,你這個塔要觀想的大一點,婆羅浮屠的塔要觀想的大一點,不要觀那麼小,不單單把你罩著,以你八關齋戒與佛相應的德,你把它罩大一點,把我們整個印尼都罩在裡面,那你厲害了!那你這個八關齋戒已經不僅僅是別解脫戒了,已經上升到菩提心的功德了!甚至我們心量發的更大一點,把我們亞洲,索性算了,把我們地球都罩著吧!就觀想我們這個地球上面一個婆羅浮屠的塔,整個我們佛的光把它罩著。 我今天二十四小時就守著這個,守戒守戒,持戒持戒。持戒有一個形象的比喻,叫什麼呢?如龍護珠。你們看過雕的龍的形象,龍前面有一顆珠,這個麗珠就有點像婆羅浮屠的塔,八面玲瓏的,同時又冒火的。你們有沒有注意看那個麗珠?它是玲瓏的。 所以我特別喜歡婆羅浮屠塔,佛教傳到印尼,我們印尼的祖師大成就者的智慧,他造的塔跟其他地方的塔不一樣,特別有功德,有不共的一種加持力在裡面。他造有洞的,一個一個方洞,佛就坐在裡面。想想我們就是這樣嘛,我們今天每個人都觀想自己就是婆羅浮屠塔,玲瓏剔透,裡面有一尊佛,如如不動,我們掉地獄去這尊佛都沒動過,叫在生不減,在佛不增,如如不動。

安住佛法不迷失

最後一句就是「願證如來淨法身」,我們現在在座的,我看大多數都是成年人,你就動下腦子思考,我們這個生命是清淨來的尊貴?還是平時那種濁亂六神不安?那個好?你要選擇。生命當中你到底是要佛性好?還是要魔性好? 魔也在裡面,迴光返照什麼是魔?你現在就可以知道,平時搓痲將啊,在外面吃喝嫖賭,那就是魔幹的事情。沒有正念啊,生命力很旺盛,不知道哪裡去用,拿去幹壞事。 我們出家人也是人,我們如果不用佛法來安住的話,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我們不知道選擇,我們也會迷失掉的,我們不小心也會跑到魔的宮殿裡去,到那邊唱歌、跳舞、和魔一起共舞啊,也有可能啊。 但是如果我們能夠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你應該像這個戒,這個欄桿,應該把什麼放進來,應該拒絕什麼。「南無」——皈依,我們要皈依,我們要靠近佛陀啊!我們要靠近我們生命當中好的,不好的東西要遠離啊!所以這個戒要把好。

依佛性圓成佛道

「願證如來淨法身」,什麼是如來淨法身?繼續迴光返照。我們今天每個人釋迦佛陀的戒都在你身上,就二十四小時,你要珍惜它。 然後你再迴光返照,我們今天到底什麼不一樣?我坐在這裡有什麼不一樣?以後我會怎麼樣?或者我們想以前,以前我們沒學佛的時候在幹嘛?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皈依佛?你沒有皈依處,六神無主,此生就虛度掉了,百年如過隙的白駒。我們呢,做一個百年的過客,然後空空如也,走的時候不僅空空如也,兩手空空啊!還把這生因迷惑所造的惡業又帶走了,成為下一個你的世界,以後生命的世界,所以我們想想以前做什麼。 我們現在皈依佛門了,佛是什麼?什麼是法?我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到底什麼是佛?在我們身上什麼是佛?我們身上有沒有佛?我們靠什麼成佛?靠你身上那個佛成佛啊!所以佛陀慈悲來告訴我們方法,複本清淨的方法。 皈依僧,僧是引導者啊,引導大家,引導我們自己的佛性回歸。所以皈依外在的住持三寶,把你內在的三寶給住持起來,你就是你自己寺廟的方丈,叫一花一世界。 每一個眾生都會要成佛,都有你自己的世界。你成佛了有你的世界,你現在沒成佛也有你自己的世界。但是你的世界是成五濁惡世,還是要成清淨佛土,這要你自己才能決定的。哪怕是佛來到你面前,神通再廣大,他沒有辦法來替代你完成這個事情啊!所以解脫要我們自己下定決心來決定。可不可以解脫?可以解脫的。有沒有佛性?要找,是有佛性的,可以圓滿成佛的,所以這個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