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4

沐心內佛 展覺性力 2009、05、09 ——傳喜法師於印尼放生施食法會開示 僧寶―解脫幢相

本體沒有兩個,叫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像今天我們在這樣殊勝的日子裡,佛跟佛的法要融在一起。現在我們面前所看到的僧,也是代表佛的,在我們面前的這樣一種形象。 所以作為一個清淨僧寶,一位具德相善知識的話,他的心意與佛是相應的,他的口與佛的法相應,他的身所顯現的是解脫幢相,是一個僧寶。所以他的身體是僧,他的口是法,他的心就是佛。

沐佛甘露

衛賽節浴佛,你們有沒有去參加啊?有沒有去給佛淋水啊?剛才我們尊貴的海濤法師灑甘露,然後佛就來給大家灑甘露啊!你們剛才有沒有淋到啊?你給佛淋水的時候,佛有沒有打傘啊?佛來給我們淋水的時候,我們為什麼要打傘呢?你看佛這麼慈悲,給我們天上打著傘,讓我們不曬太陽,然後還給我們灑甘露雨,但是我們還打著傘。

以心供養

剛才師父教我們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個,觀水觀食物。我們天天都吃飯啊,最少一天吃三頓,我們腦子裡現在能不能想出飯來? 我們觀想手裡捧著一碗飯,大家想想看,小朋友也一起想喔。現在手裡有一碗飯,有沒有看到?腦子裡要看到那碗白米飯。 還有剛才的麵包,心裏面想著我現在有一塊麵包,甚至兩塊、三塊,一片、兩片、三片,想到三片就三片,想到五片就是五片,想到一桶就是一大桶,麵包要想得出來。想不出來,那你平時麵包白吃了,都漏掉了,都吃到肚子裡,沒有吃到腦子裡。沒有吃到腦子裡,以後要去做餓鬼的,沒有東西吃。所以平時吃飯的時候,為什麼要供佛呢?供佛就是要把飯供到腦子裡、心裏面。 這個水,你現在能不能想起一瓶礦泉水來?很透明,如果在太陽下面一搖,那個水還能發光,折射太陽的光,亮晶晶的。如果你喝的是雪碧的話,喝到肚子裡面涼涼的,那個雪碧還會冒泡泡。能不能觀到?所以平時喝水的時候也要先供佛,就是把水先喝到心裡去,然後才往口裡喝。否則你喝了一輩子的水,沒有往心裡喝啊,來世就看不到水。餓鬼為什麼連水的名字都聽不到?就是因為它活的時候浪費水,沒有珍惜水,沒有把這個水來供佛。 今天我們法會這麼圓滿,我們在大海邊、馬路邊,我們尊貴的法師把佛法帶到這裡來,也沒有起大殿,也沒有塑佛像,但是把世間最珍貴的佛法帶到我們面前來了。 我們以後喝水的時候,先要觀想一下,眼睛閉起來,我喝的這杯水,我心裏面有沒有,先把這個水觀想供佛,然後自己再喝。這樣子法師以後帶領我們的時候,觀想甘露水,左邊滴一下,右邊滴一下,前面滴一下。左右代表什麼?左邊是無量劫來的爸爸,右邊是無量劫的媽媽,前面是無量劫的親戚乃至冤親債主,這樣子一點,爸爸媽媽冤親債主都有水了。

心具八功德 救難之菩薩

所以平時生活的積累很重要,從今之後你們喝水啊,佛前要供,記得每天要供水。喝水的時候要觀想水,玻璃杯裡面透明的水,喝的時候心要很細,喝到嘴裡面,你要用舌頭去感覺水的味道,去感覺水的清涼,要把這個感覺也記到心裡,也供養給佛,供養給師父,這是佛教徒的生活。 這樣一段時間觀想下來,師父叫你觀想就很方便,觀想一瓶水就一瓶水,觀想十瓶水就十瓶水,觀一大車水就一大車水,觀想一大海的水就一大海的水。甚至觀的更細,不單單觀水,還有水的味道,水是滋潤的、是可以解渴的、水是清涼的、水是柔軟的,總共水有八種德,所以叫八功德水。 你心裏面如果有了這樣的水,那你就會得到清涼,遇到什麼事情啊你就有智慧,遇到什麼事情你就會有定力。且我們中國人講水是什麼?水是Money,財富啊,黃金啊,水是財啊!水主財而且主智慧。如果你觀想出的水是源源不斷的、流淌的、清淨的,這也代表你的子子孫孫永不斷絕。如果我們水的感覺沒有,你光知道叫風水先生來給你家做風水,你自己心裡沒有,有沒有用啊?你如果心裡有了,外面沒有也不要緊。所以風水會跟著法師走啊,法師一噴,馬上天上下雨啊,這個是真的甘露啊!這就是法師修的德。我們會不會修啊?我們誰都可以修。 喝水的時候仔仔細細地供佛,喝下去細細品嘗,喝水的整個功德還可以回向三惡道眾生,上可以供養諸佛,下可以布施眾生。是靠那個布施,不是靠我們這個物質的水,物質的水三惡道的眾生是得不到的。我們有時候在喝水啊,有一點福報的鬼它可以來搶,但是它的手從玻璃杯那一划就過去了,水沾不到,碰都碰不到。但是我們在喝的時候,如果我們的心裡有水,我們把心裏面水的光明清涼回向給它們的時候,它們就得到了,它們馬上就可以解渴,它們身上的火焰就可以熄滅掉。 如果你這樣去修,你就成為這些苦難眾生的救命恩人,你就成為這個世間的菩薩了,就慢慢、慢慢的,從一個凡夫不知不覺變成菩薩了。所以做佛的弟子是最尊貴的,今天我們在這裡研究最尊貴的佛法,大家記住。

為度三界佛降世

這次法會主要是圍繞著本師佛的聖誕,這樣一個浴佛衛塞節。什麼樣子的水可以浴佛啊?從我們的佛法的義理上來說,在清淨的法身界中,毗盧遮那佛的光明當中化現出五方五部如來,從五方五部如來悲憫眾生的大悲當中分化出千百億化身。 所以當佛陀降臨到世間的時候,他完全是為了我們三界的眾生來的。所以佛陀要降臨三界,要做三界的導師的時候,三界都震動啊!諸大天王都知道,將有一位導師要降臨到我們人間來,開顯他的佛法,然後就準備著。 摩耶夫人要回娘家的時候,路過藍毗尼,看到這麼悅意的一個花園,下來稍微休息一下。正好下來休息的時候肚子痛了,無憂樹把樹枝低下來,摩耶夫人就抓著樹枝,這時佛陀一道光明就從摩耶夫人的肋下出來了。 為什麼佛陀要降臨在藍毗尼花園呢?這也是有意思的,因為佛陀要引一切眾生出離三界,所以佛不能夠生在俗家,必須要生在空曠的、自由自在的地方,這代表著將帶領一切眾生從家的束縛當中走出來。我們中國的「家」字,是茅棚裡面一隻豬,那叫家,住在無明的房子裡面,豬代表無明,住在無明的房子裡的就是凡夫啊,六道輪迴的眾生。佛陀要打破這個房子,照破這個無明,所以佛陀是生在花園當中。 這都是設計好的,佛陀要降生的時候,諸大天王有神通,早就知道今天佛陀要降臨人間了,趕快準備好。大梵天變成了一位非常莊嚴的婦人的形象,拿著天布。帝釋天想,我也要做這個功德,帝釋天也變成了一個婦人的形象,拿著天綢,就是我們現在獻的哈達,哈達的意思就是天綢,準備來接佛陀。佛陀這個時候也想啊,我來世間是引領三界眾生出離的,被你們接到,你們生起傲慢心,對以後弘法不利啊!就像我們師父收徒弟也是這樣,他的本事再高,也要降伏他的我慢,否則他的我慢膨脹了以後,師徒關係會中斷,不能夠善始善終。所以佛陀不讓他們接到,他以光明從大梵天的手指穿過,玉皇大帝一看機會來了,趕快上去接,佛陀從他的手又穿過去了,他們都很失望。就在失望的時候,被最平等,含攝一切,承載一切的大地女神接到了。她也不顯僧的相,而是供養蓮花,大地女神供養的蓮花托住了佛陀的足,所以每一樣都是有表法的。同時天龍八部也降下了柔軟的細雨,所以叫九龍吐水,女神同時獻出冷泉和溫泉,兩眼泉水來給佛陀沐浴。這是我們世間從天上到地下的最大的福德,獻出來供養給佛。

聖法甘露截斷生死流

但最重要的沐浴是什麼呢?化身佛一直是沐浴在報身的甘露當中,他圓滿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成為我們三界當中的至尊,所以三界一切眾生與佛陀結緣皆可以往生,皆可以滅除無量劫造下的生死的業,截斷生死流。這靠什麼?靠佛陀的聖法,法是一種真實諦。 就像昨天我坐飛機,那架飛機很大,是我們新加坡航空公司的。一個螺旋槳就好幾米,機翼很大很大。從我們中國到新加坡的時候,乘坐了很多人,但在空中飛得很平穩。為什麼?這就是我們人的智慧,合理地運用了流體的一種力。 像空氣,我們在空氣中走進來走出去能自由地穿梭,但是當達到一定速度的時候,空氣就會有力量,這個阻力的反彈就會把飛機托起來,那麼樣一個龐然大物在空氣當中,居然能把它托起來。我就想人對氣流有了認識之後,我們就能駕馭氣流,就能讓看著透明的沒有障礙的空氣把那個龐然大物托起來,在當中穿梭,安全地飛行。 我們現在很多人喜歡研究外星人,稍微高級一點的智慧生命,他不僅僅可以利用空氣啊,因為空氣只存在在我們地球的表面啊,大氣層以內,大氣層以外,還有什麼物質存在啊?還有一種叫電磁場。 不管是在地球表面、地球深處,還是遠離地球的太空,電磁場,宇宙的磁場都是遍布的。稍微高級一點的生命,它不利用空氣,它利用磁場,利用磁場做一種動力,反動力。它就成為一種我們現在很多人研究的UFO,作為這種高智慧的生命,我們很多人印象當中看到的外星人,大大的頭,大大的眼睛,蠻恐怖的,有點像中陰身,但是這種生命他能利用磁場。 像我們佛教,他認識到更深更深的,因為磁場它還是一個不穩定的因素,所以佛教講覺性的力。覺性的力是什麼?就是法身的,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