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6

從擱置的電子表突然走動談起

我的一位學生送給我一隻新加坡出產的電子表,據他說,價格不貴卻耐用,走時也準,換上新電池,至少可用兩年。可是到了我的手上,換上新電池,僅使用了半年,時針便停止了走動。拿到鐘錶修理鋪修理,卻說沒問題,換了電池,使用了一個月,時針又停止了走動。扔掉它,有點可惜。便將它擱置在書櫃裡,反正不會占據多大空間,仍將手機兼當手錶使用。

近日,趺坐心靜,聽到從書櫃裡傳來嘀嘀嗒嗒的聲音,打開書櫃一看,擱置了半個月的電子表突然走動了,完好如初。

從擱置的電子表突然走動,我想到了出家人的境遇是特別的,一般人覺得出家人另類,而虔誠的居士卻往往把法師當成全能的,能治百病。難怪佛陀殷切告誡,汝等比丘,欲得一切種智,當從五明中求。我最怕居士向我提出關於情感方面的問題,對此我味同嚼蠟,不輕易答覆。唯有一次講經聚會,一位年輕男居士誠懇地對我說,他與女友談了六年,突然提出要與他分別。雖然他學佛多年,知道要看破放下,但操作起來太難。對他來說,一天不見面,便心慌,何況從此分手。我笑道,你也太不慈悲了,天天有事沒事找她,剝奪了她好多自由。你不妨擱淺半個月或一個月,不露面,到時再找她,或許會有轉機。

這位男居士聽從我的建議,半個月後,他的女友不見他出現,頗為掛念,四處找尋,兩人又和好如初。如同我這電子表,壞了不妨擱置一段時間,或許會有轉機。仍無轉機,再扔到垃圾桶不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