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6

看不慣

一位年輕而有才華的居士,初發心時,學佛很精進,向一位老和尚求受三皈依,但老和尚收他做弟子的第三天,老和尚便圓寂了。這位居士學佛多年,拿佛法對照佛教界的一些他認為不如法的現象,很看不慣。他知道看不慣不是好事,但沒辦法,他沒法看得慣。他決定買一輛三輪車,進行一次萬里尋師之旅。尋師一年,走遍大半中國,非但未尋到自己滿意的師父,反而尋到更多的看不慣。他尋師的最後一站,是老和尚的靈塔。他在靈塔前,痛哭不已,索性自號為“看不慣”。恰巧,烏有禪師是老和尚最得意的法子,也在靈塔繞塔。禪師見居士怪怪的,便問:“你是老和尚的弟子?你的法名?”居士:“我叫看不慣。”禪師:“佛法是用來調和淨化身心的,如果看不慣,能夠調和身心,看不慣也好。”居士:“是的,我看不慣,可以促發出離心。”禪師:“真能促發出離心,衲僧隨喜。只怕你出離心未能促發,反而促發了煩惱。”

看不慣居士:“大德,誤解我了。”禪師暗自運了運氣,故意放了一個響屁。居士一聽,憋住怒氣,一言不發。禪師笑道:“看來,仁者定功還可以,但莫因看不慣衲僧放屁,而憋出病來。倘若憋出病來,便是心外求法,自尋煩惱。”

看不慣居士於禪師言下,猛然醒悟,從此拿佛法對照自己,而不衡量他人,一天比一天身心寧靜,便自號為“看得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