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7

教下各宗對「三不退」的說法「三不退」指菩薩行位,諸宗說法不一。1、位不退:既修得之位,永不墮六道凡夫。2、行不退:所修之菩薩行願,永不退失。3、念不退:中道正念永不退轉。

天台宗藏教二乘(聲聞、緣覺)無「行、念不退」,通教無「念不退」。藏教初果以上,位不退。通教共十地。第四見地以上,位不退。第九菩薩地、第十佛地,行不退。別教初住至第七住為位不退,斷滅見思惑而永超三界生死;第八住至十回向為行不退,破除塵沙惑而不退失利他之心;初地以上為念不退,此時分破無明惑,永不退失中道之正念。圓教,初信至第七信為位不退;第八信至第十信為行不退;初住以上為念不退。

法相宗依萬劫修因入十住之位,成就唯識觀,無復退墮惡業流轉生死之位,稱位不退;既入初地,成就真唯識觀,對利他之行不退失,稱為行不退;八地以上,得無功用之智,念念入真如海,即在定散中亦恆常自在,稱為念不退。 三論宗吉藏大師之「法華義疏」卷一,三不退之異說有四:1、十住位中,第七住以上之菩薩不再退轉二乘地,稱位不退;十地之中,第七地菩薩所作之修行不再退轉,稱行不退;第八地以上之菩薩入無功用道,自然進道不動念,稱念不退。2、外凡六心稱為位退,七心以上稱位不退,餘二者如同前釋。3、習種性,稱位不退;道種性,解行純熟,稱行不退;初地以上得無生忍,不復生心動念,稱念不退。4、十信十住是信不退,十行是位不退,十回向是行十退,十地念不退。三不退若加處不退,即為四不退論。

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說:「夫上善一處,是生同居,即已橫生上三土。一生補佛,是位不退,即已圓證三不退。」圓證三不退,須依照天台宗圓教,初信至第七信為位不退;第八信至第十信為行不退;初住以上為念不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