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7

持名念佛不能代替一切修法

持名念佛雖然殊妙,就簡便易行而言,確實「三根普被,利鈍皆收」,但是不能代替一切修法。參禪、誦經、持咒、拜懺等等一切修法,都不能互相代替。修法,好比藥鋪里各種各樣的藥,對治各種各樣的病。此藥與彼藥,平等無高下,無好壞,不能互相代替,對症下藥,當機得益。此修法與彼修法,平等無高下,無好壞,不能互相代替,對機則妙,當機得益。任何修法,當下契合你的根機,這個修法,對你來說,就是最好的修法,但你不要指望這個修法,契合別人的根機。你感冒了,要吃感冒藥才能治癒。別人頭痛了,吃感冒藥有用嗎?沒有一種藥,能夠包治百病。同理,沒有一種修法,能夠代替一切修法。

對患有感冒的人群說,吃感冒藥才能治癒,吃別的藥沒用,但你不能對患有頭痛的人群說,吃感冒藥才能治癒,吃別的藥沒用。同理,對契合持名念佛的人群說,持名念佛最見成效,但你不能對契合參禪的人群說,持名念佛最見成效。

時下許多修習持名念佛的人,非常偏執,認為持名念佛可以代替一切修法,甚至自贊毀他,否定別的修法,造下謗法的罪業。若不懺悔,決不能往生。恰當的做法,讚嘆自宗的修法,暗護他宗的修法。

持名念佛不能代替一切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