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25

識才愛才 大人榜樣——緬懷真禪長老的福德慧德

香港佛教僧伽學院

覺真

真禪長老,一代高僧,瑤天玉露,不羈之才。教演華嚴,宗在禪門。禪淨雙修,悲深行苦,志大心慈,識才愛才。獎掖後學,提拔後學,重用後學,關心佛門燈傳,心包萬法,量容群品。度生無算,為法忘軀。時光荏苒,長老離我們而去,倏忽已經十年。長望他離去的背影,心中思念無盡。長老的一生行持,豐功偉績,已有親承上人門下的諸大德執事,真切道來,我毋庸重複。我們緬懷他、紀念他、學習他,我想就是要繼承他的遺願,把正法正信弘傳下去,讓弘法人才一代一代成長起來,使佛教事業燈燈相續,紹隆下去。長老生前和先師茗山上人,與趙朴初居土的法誼,都非常源深流長,他們都深知,三寶住世,佛法振興,端賴人才。他們都關心中國佛教的人才建設,一再強調佛門人才的培養,多次呼籲:「第一是人才,第二是人才,第三還是人才。」所以,紀念真禪長老,學習真禪長老,我長相追憶的,正是長老的大人榜樣。愛才惜才,善於用才,也保護了佛門人才。這是長老垂範後世的大將之風,仁者之風。

上世紀90年代初,因老學長中定法師的因緣,我回到了久別的上海靜安寺。中定法師是我讀上海靜安佛學院時的班長,年歲稍長,一直視我為兄弟。他後來現居士身,名賈勁松居士。靜安寺的恢復與重建,他功不可沒。我回到靜安寺後,一邊參與編寫靜安寺史志,一邊也承擔了寺務處的日常文牘工作。當時靜安寺方丈,就是真禪大和尚。賈勁松常對我開玩笑:「他是真會長,我是假(賈)會長。」實話實說,兩位會長都是靜安寺的中興法將。1995年,真禪長老80嵩壽,靜安寺舉行規模盛大的慶典活動,海內外嘉賓、四眾弟子、各界人士,海會雲來集,盛況空前。前廳、中廳、後廳,摩肩接踵,人山人海。那天從環境布置、壽堂設計、聲光電效果,以至儀軌程式,都是在賈勁松居士的部署下由我統一策劃的。慶儀主持人(司儀)是著名影星潘虹小姐。潘虹剛禮真禪長老為皈依師,成為佛門弟子,嫻靜端淑,溫婉芬馨,來為師父主持壽慶更是光鑒照人。一早,真禪長老就來了,他把我和潘虹,都招呼進了方丈室。

方丈室外間,是會客室,有沙發、茶几,壁懸白龍山人王震、朱復戡、申石伽、王個簃、唐雲、賴少其諸家的書畫尺幅,地面鋪了大紅地毯。裡間才是丈寮與書房。我們在裡間落座。我與潘虹分坐兩邊,長老中間坐定。茶房獻茶後,為不受外面的干擾,隨手帶上了門。長老舉起茶杯,親切地讓茶。說:「呵,呵,二位辛苦了。」我們立起身向他老人家祝賀壽辰,他說:「坐下,坐下。我們佛門是不過生日的。這一天,是母難日。要紀念,也是首先想到媽媽的生養之恩。」聽了長老這麼一說,我心頭一震,抬起頭,我忽然發現,他正用一個孩子般的目光在看著我。他又說了:「玉佛寺,靜安寺,都是上海的名剎。在上海市,在海內外,影響都很大,各界都要來祝壽,我也不便拒絕啊!我是方丈,又是會長,這就不是我個人的事了。壽儀、禮金,我收集起來,都給兒童福利院,上海市慈善基金會,還有我家鄉東台的真禪國小。我也有這個願心,給社會籌集一點善款,也給善信們種種福田……」他的話,有如響鼓重錘,一句句,都敲擊在我的心坎上。平平常常的話語,閃開一扇窗,讓我發現了他如此豐富的人性蘊藏。我忽然想到我小時候讀過的「外不殊俗,內不失正」兩句古語。外不殊俗,所以隨俗隨緣,十分質樸,不擺架子,不裝腔作勢,這叫實事求是。內不失正,他有內心的原則,來自十方,布施十方,利益他人,這實際上就是一種承擔。方丈、會長,重擔在肩,默然承擔,這就是有德。這也是長老所經常書寫的「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是一位真正的行者,他是在他內心深處行走,在他的精神深處行走。我此時感覺,我和一個真誠的無私的偉大靈魂靠得這麼近啊!我把潘虹小姐手中拿的慶典程式表接過來,向長老報告今天的程式安排,他何時拈香、何時升座、何時開示、何時接受祝賀,一一詳告。他細心聽完說:「好啊,好啊。辦事靠大家,辦事也靠人才。人才很多,就在我們身邊。你們一個是明星,今天當導演;一個是教授,今天當引禮師,我就做個小學生。聽你們的啦!痲煩二位把我帶好。多謝二位。」長老的開示,有如春風拂面,清涼至心。他老人家慈悲攝受,虛懷若谷,平易近人,曲順機宜,令我十分感動。我想真聖人和假聖人的區別就在這裡了:沒有架子,謙卑,隨和。孔子也是謙卑的。他說:「若使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一個驕(佛家叫慢,貢高我慢),一個吝(佛家叫慳貪),這兩個,真禪大師都沒有,他是真禪、真聖、真慈悲。他沒有放大自己,也沒有自視高明,只有一顆赤子之心。他對頌揚、歌德、名利、桂冠、五欲紅塵保持了自己內心的距離,他廣博身如來,內心惜才,識才,能用才。何全剛先生說他「慧眼識才」很有道理。大師的心懷、兼容並包、愛才護才,非驕橫自大者所能望其項背也。

我親近真禪上人的機會不多,但這一次,也可算是無上因緣了。從靜安寺壽慶結束後,長老又回故鄉東台參加慶典法會和真禪國小的揭幕典禮,返滬後突於12月1日溘然示寂,有如星空巨焰,於燦爛處頓歸寂滅。法雷聲停,薪完火息,抽身告別,功成身退。福德慧德,具足殊勝,幾人能及?可堪告慰的是在大師的親自挑選和培養下,燈傳有人,覺醒法師已接續法脈,使他開創的傳統得到發揚光大,十年來已有更多新的發展,繼承玉佛宗風,賡續上人之志,遙想長老於常寂光中,必欣慰嘉許而呵護備至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