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

有同修問:最近老莫名發脾氣怎麼辦?正如法師開示

發脾氣之後,你覺得不好,這說明你有反省,這十分難能可貴。

心情不好,發脾氣,這是一個正常的凡人,說明你是個正常的人,當然還是凡人,煩自己也煩他人。發了脾氣,傷害情感,對人對己都不好。發脾氣,過了頭,就是絕路,走上絕路,沒有回頭路,成了不可饒恕。常言說的是,「一怒生起,地獄門開」,「怒火一迸,血壓上升」,「嗔恨剛起,心臟停息」,「一把無明火,燒毀功德林」。《地持經》中說得清楚:「多嗔恚者,死當墮泥犁。後雖復人身,面貌醜惡,人所憎惡。」 泥犁,就是地獄。意義是無有、無福的地方。這個處所沒有歡喜快樂之事,是十法界中最痛苦的地方。

你想去地獄,你就發脾氣。不想去地獄,必須不生氣。一怒,毀前程,一怒,事業毀;一怒,情感滅,一怒,功德吹;一怒,戰爭起,一怒,國家沒;一怒,入黃泉,一怒,進鐵圍… 。鐵圍山內都是地獄。

想不發脾氣,你可以觀想對方是總統、貴客,你自然就不敢發脾氣了。觀想很重要,尤其是要觀想對方是總統、貴客。只要你有「發脾氣不好」這個想法,只要你有修「慈悲心」這個思想,時常練習這種觀想,慢慢地就會改善這個發脾氣的不良惡習。觀想成就,就不會發脾氣了,嗔恨心修成慈悲心。

還有,也要找找發脾氣的原因。找到原因,對症下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