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

財富從付出中來

正如法師開示

我們追求的事很多,想得到的東西很多,希望擁有更多,可是,現實生活中,我們真正能用到的並不多。存款百萬,吃乃三餐,麵包麵條;房屋十棟,睡只六尺,心神不安。不管這些,沒有辦法,欲望促使我們還是希望擁有更多。擁有更多不是罪惡,錯誤的是不切實際的欲望將拖累了我們。膨脹的欲望綁架了你我,使我們的生命走向沉淪。

我們想得到的很多,是多少呢?歸納一下只有五樣,這就是我佛如來所說的“財色名食睡”五欲。這五大類都是我們非常渴求的欲望。財為五欲之首。這個財,每一位都很喜愛,都想擁有,我們的生活不能沒有它。

光想財,是不會得到財的。你不能靠搶靠詐,得靠付出勞力和智力。付出的多就得到多財,付出的少就得到少財,多勞多得,一般狀況下就是這個模式。也有例外,有人付少得多,也有人付多得少,這都是有原因。付出,誠懇的就叫奉獻,在佛教中稱布施供養。

一、財富不是罪惡

中國人喜歡發財,美國人也喜歡發財,中外大同。男人們喜歡發財,女人們也喜歡發財,男女平等。大人們喜歡發財,就連小孩子們也喜歡發財,大小同心。要財是人之常態。

要財不是壞事,不要財也許可怕。說實在話,錢也許就是人類生產的動力,至少今天這個社會有這現象。我說這人類發明了這貨幣,真是絕頂聰明。有了這寶貝,各行各業都有人幹了,各行各業都日新月異。用這紙張,讓大家忙來忙去,忙得身疲力竭還是說可以勉強。假如,有一天,哪個國家沒有了這東西,這個國家一定麻煩大了。

人們常說,萬事非錢不可。這反映了金錢在人類生活中的重要。你看肚子餓了,需要麵包,沒錢可買不了麵包。朋友六十大壽,這請柬來了,得給點禮物祝賀祝賀,又是要用錢。無錢半步難行,出門要開車得要買車買汽油。如果有人不要這貨幣,這人也許有問題,值得注意,當然,聖人不在此列,已在五行之外。

佛家並不視金錢為罪惡,也不反對人們賺錢,正常追求金錢也不能叫做貪。我經常鼓勵信眾要去上班找錢,但必須合法賺錢,就是要通過“正業”來合法賺錢。佛經中也常有描寫,在家菩薩們擁有無數財富,天天數那個金銀財寶,那個真是喜悅,讓許多人羨慕。有人堅信錢財是寶,從事跟錢有關的事業,從財富中悟道成佛,佛號就直接叫“財功德佛”。

佛教是積極的。我們從勇敢廣行布施的“勇施佛”、努力追求進步的“精進軍佛”、不斷追求創新的“廣莊嚴王佛”等如來的成佛修行過程,以及僧人對人類社會進步的奉獻等事例中,都證明了這一點。佛教對善法是積極的,對惡法是消極的,對消除惡法是積極的。有人看到佛教對惡法行為採取消極態度,看到僧人放棄物質享受過苦行生活,看到僧人很看淡金錢,就以為佛教是消極,是阻礙人類進步,這是完全誤解了。誤會一場,要人命啊,你說這事作的?勇施佛,告訴我們:付出也需要有足夠的勇氣。

想發財不是罪惡,但是,貪而無厭、想要的太過於強烈與執著便是貪,貪是痛苦。財富不是罪惡,但要正確對待,要善於散財施捨利他,不能貪財。金錢如火,善於使用,能照明、煮飯。不善於使用,能起火災,引火燒身。正確對待金錢非常重要,不能正確對待金錢,剛得到財,人就亡命了。不能正確對待金錢,即使擁有百萬,還是哀聲嘆氣,沒有開心。還要知道,不是一切事情都可以用金錢解決的。這是話外話題。

二、布施才有財富

有人出點子,於是紐約的華人佛寺除夕夜就成了求財夜。大家到佛寺求財,正好今夜良辰佛寺要為彌勒菩薩祝聖。祝聖,就是慶祝聖誕。好啊,現在佛寺要為彌勒菩薩祝聖,大家就向彌勒菩薩求財,彌勒菩薩到了美國就成了美國華人的土地公。彌勒菩薩在中國可沒有這身份。人類真的會發明創造。

向彌勒菩薩求財,還真的是找對對象。菩薩背後藏有一個大布袋,大家都看見了。這布袋,又被稱作“乾坤袋”。乾坤袋內自然裝滿金銀財寶,種種寶物,應有盡有,而且是取之不盡。你向彌勒菩薩求財,真的求到了,發財了,但你們可能不知道,你求到的這個財原本就是屬於你自己的,並不是彌勒菩薩給你的,更不是上天賜給你的。這錢財是你過去生中的存款,現在你要取出來了,就這樣而己。假如,你現在不想取,它還是原封不動地存放在那,永遠都屬於你個人的,經百千萬劫都不會丟失,絕對安全保險。

這樣說來,那拜彌勒菩薩是沒有作用囉?拜彌勒菩薩還是有作用:1、向彌勒菩薩求財,就等於填寫取款單要取錢;2、供養三寶,種下財富之因,這也是自己種的;3、參加法會,親近三寶,福慧增長,拜彌勒菩薩種植龍華勝會出世解脫因緣,將來必定成佛。

“我什麼時候把錢存在那裡呢?”這你是不記得了。在過去生中,你慈悲布施,不像現在這么貪財、小氣,種下了這個“財”的因,累積了那么多財富,存在那裡。現在,我要求取出來,這就發財了,因果是這樣。發財致富的因是什麼?佛說,是布施。

有了錢財,就要用,要消費,不能貪財,要能施捨利他。消費了,可以過生活。再消費,生活品質就提高。幫助他人可以解決貧窮。金錢只有通過正確的消費,才展現出貨幣的價值。金錢是讓你使用,不是存在那裡作收藏品,更不是金錢來使用你。現在大多數人是被金錢所用,變為金錢的奴隸“財奴”,這是眾生顛倒。必須正確使用金錢,不如法使用是佛教所反對的。最上品的消費,是施捨利他。布施,財富是越布施越多,這是真正一本萬利的投資,最安全保險的投資。

舍財如割身上肉,很痛啊!《藥師經》中就有這樣說:“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己,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舍我錢財,割我身肉。財又如命,舍財這不就是要人命嗎?不想舍!不捨,你就不可能有得。大家都曉得“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這個道理。還要知道,不捨,到時候你的財也會沒有了,上天要收回去了,因為給你沒有作用。經中提示我等,“吾不捨財,財將舍我。”你不想舍財,到時財必定拋棄你而去,這個例子古今中外很多。我也有一句:“吾不捨財,財將害我。”這種故事也很多。我也講過,命運的天平必須保持平衡,某方面重了就要減少,比如財富多了就要舍,要減輕重量,緊握著財不捨,其他方面就出問題。要懂得破財擋災,花錢消災的道理。

你看有些人不勞而獲,輕輕鬆鬆便發財,其實他在過去生中已經付出很多,這付出你沒有看見。你沒有這個“不勞而獲”的因緣,因此,你必須付出才有收穫。你學他不勞而獲,你將永遠沒有收穫,因為你過去生中沒有存款。沒有存款就不可能有輕鬆取款的道理。你不付出,將永遠貧窮。

有人開公司,大家幫他幹活,他發財了。靠自己一個人兩隻手兩條腿一天二十四小時幹活是很難發大財的。靠大家幫你打工,你就發財了。1人幫你賺1塊,10人幫你賺10塊,100人幫你賺100塊,這樣你就發財了。你過去布施,幫助過許多人,你現在開個公司,這些曾經得到你幫助的人就到你的公司工作,為你賺鈔票,你便發財致富。有人也開個公司,找10個人來上班,結果人走光光,剩下一個寡人老闆,有的連老闆也溜走了,逃債去了。這是你過去沒種布施因,沒有幫助過人,哪有人幫你打工的呢?你過去生中欠過人家錢財,偷過人家東西,拿了人家好處,占了人家便宜,那么你現在就幫人家打工還債。老闆工人,從這而來。現在,當了老闆刻薄剝削工人,不給工人按時發工錢,將來老闆又成了工人,工人又成為老闆,善惡報應、因果循環如是。賺到了錢,不想施捨,將來又成為窮人,再讓你嘗嘗窮人的憂惱。《優婆塞戒經》中有這話為證:“若人得財貪惜不施,當知即未來世中貧窮種子。” 得財,貪惜不施,貧窮種子。

還沒有財的同修也可以行布施,別忘了你還有體力、善語、微笑、善念。這些都可以布施。還有《因果經》中就到的:“若有貧窮人,無財可布施,見他修施時,而生隨喜心,隨喜之福報,與施等無異。”他人布施,你心生歡喜,你的功德與布施者一樣。有人看到他人布施,不高興,生嫉妒,這罪過很大,已種下地獄種子。

三、為利眾生成菩提

布施,歸納起來有三大類,即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就是布施錢財物資,傳授知識學問,為人壯膽助威等等。我們這裡主要講財布施。財布施的目的是幫助眾生解除貧窮困苦。財,在佛教中分為外財與內財。身外之物叫外財,像衣服、金銀珠寶、動產、不動產、妻子兒女等都是外財。內財是指我們的身體。身體上可以付出的有:1、用我們的勞力為別人服務。2、用我們的智力為別人服務。3、捐獻頭目腦髓,為他人活命,這是高難度的布施,非是一般人之所能為。佛經中,經常提到菩薩捨身布施的故事。菩薩施捨內財外財,非常慷慨,絕不吝惜,絕無恐懼,這也是菩薩的品格特質之一。

佛教中高度重視布施,可以說布施思想貫串整個佛法。在人天乘中有不偷盜而行布施,不慳貪而行布施。在聲聞乘中有斷貪而行布施,還有“己生惡令滅、未生善令生”的四正勤。在菩薩乘中,更將布施思想行為推向了究竟,那是布施的世界,愛的海洋。

《法華經•方便品》中說:“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清楚記錄,明確宣告我們,在三千大千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如芥子般小的角落都留下了菩薩布施的事跡。菩薩布施不是為求財,而是“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菩薩布施的目的是為利眾生。利益眾生這個目的達到圓滿,菩薩也就成佛了。菩薩能否成佛?指標是看利益眾生的程度。眾生滿意,菩薩才能成佛。眾生答應,菩薩才能成佛。菩薩成佛能否?直接與眾生利益掛鈎。是故,菩薩沒有不修布施供養的。不修布施供養,就不是菩薩,更成不了佛。財施得福報,法施得智慧,布施中具足福德與智慧。福慧是成佛的兩大根本。

說到布施為利眾生,這不得不讓我自然想起,旅美華僧的偉大奉獻精神,你們大家可能不曉得。中國法師到美國,先幫人誦經打雜,省吃儉用,一點一點積蓄資金,積蓄到一定的資金就租間房子開闢道場,同時又勤儉節約,積蓄許多年,有了一定的資金就向銀行代款買棟房子作為永久道場。有的法師是直接買房子創道場,但也是離不開省吃儉用,一點一滴累積創寺資金的。有了道場之後,還是省吃儉用,積蓄資金,還要維修擴建道場,光大佛教弘法利生大業。法師們將所有積蓄通通都奉獻給了佛教,莊嚴國土,利樂眾生。你們給法師一些供養就大喊大叫,“我有供養法師!”你們那裡曉得?法師將你的財寶一分不少地通通地獻給了佛教,造福於社會大眾,功德通通回向給你們。你這一喊一叫,破壞力很大,知道嗎?你的供養功德不見了。大家到美國是淘金,為了過好生活,我們法師們到美國是建道場弘法利生。大家賺錢是給子孫後代,我們省吃省用,一切都為了佛教。

四、財施因果之差別

財施得財富,付出多回報多,付出少回報少,這是基本原理。但由於各人付出的動機、方式不同,因而產生的福果也有諸多差別。這些都值得了解,簡單舉例於下:

(一)布施致富:供養三寶,必得大富。這是福田之最。

(二)辛勞致富:供養三寶,又讓僧人辛苦折騰,來生雖是大富翁,但要經過辛勞才得大富。許多人發心供養三寶,但也要讓法師們拆騰一番。那好,那將來你也要經一番勞苦折磨之後,才發家致富。

(三)輕鬆致富:供養三寶,不給僧眾麻煩,必生天上人間享受自然富裕快樂。你看人們輕輕鬆鬆就發財、不勞而獲,前生就是種了這個因。

(四)施多福少:眾生不能以恭敬、歡喜、清淨心布施,而是以貢高我慢、邪見惡念、圖報、為名、為某種利益而布施,則布施多而得福甚少。功德只有芥子般小。亦如一斤黃金換一兩木材。

(五)施少福多:以歡喜、恭敬、清淨心、不求回報心而行布施,雖布施少而得福多。如一兩木材換一斤黃金。用慈悲心布施,雖只利益到一人,功德有大地那么大。

(六)先富後貧:有人布施後生後悔,來日生在人間富裕後不久又貧窮了。今日是百萬富翁,明日太陽升起就成了窮光漢,這是由於布施後生後悔的原故。

(七)先貧後富:雖布施很少,但主動樂意,來日投生為人,會發家致富。

(八)有財無享:金銀財寶滿箱,錦繡綢緞無數,但身穿破衣,口吃糟糠,還天天起早摸黑勞作,日日愁眉苦臉,不能受用財富,沒有半點富貴感覺。這是因為過去世受人勸說而勉強布施所致。

(九)他富我富:勸人布施,或看到他人布施,心生歡喜讚嘆,與布施者同等功德,將來他富有、我也富有。隨喜布施,功德這般殊勝,大家要牢記在心。

(十)富而不施:這些眾生,生性慳貪,不喜布施,偶然遇到一善知識而行一次布施,種下殊勝福田,而今富有,但仍吝嗇慳貪,貪性不改。慳貪,來生又受貧窮果報。

五、供養三寶功德最

布施的對象很多,但不外乎是:供養三寶的敬田、孝養父母報答師長的恩田、救濟眾生的悲田和修橋補路、社會公益的方便田。標舉四大福田,實現五福豐登;更發菩提道心,直上涅槃故鄉。

四大福田都很重要,但以供養三寶的敬田最為殊勝。這方面的故事很多,下面引一則大家都知道的、來自《雜阿含經》中的阿育王宿世“以沙供佛”獲大福報的典故。經中卷二十三中記述:有一童子在沙中遊戲,見佛從對面走來,心想:我當用上好麥麩供養佛。但身邊沒有,於是用雙手捧著細沙,倒入佛的缽中供佛,並發願:以此惠施善根功德,令我未來仍然投生此地,為大國王,擁有大財富,虔誠供養諸佛。這個童子在佛陀滅度一百年後成為大富大貴的阿育王。以沙供佛,都能有如此大福報,何況我們平時以真實物品供佛?!

在《普賢行願品》中,我們有一句非常熟悉的話,就是“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有一切供養,法供養最為殊勝。法是佛母,是我們偉大的奶奶,她能生諸佛。法是智慧能破煩惱,能令眾生脫離生死輪迴,成就無上佛果。大家都知道的《金剛經》有這樣的名句,以無數大千世界裝滿七寶,用以布施,還不及為人說四句偈的功德大。四句偈,就是法,也指最少量的法,那怕是四句話。法供養,就是供養法。維護佛法,弘法利生,是供養法的最具體的表現。

佛已入滅,法是教理。佛滅度後,供養三寶的實際意義就是供養僧,僧無疑就是三寶的代表。沒有僧,佛教也就不完整了。護法居士供養僧眾、維護僧寶形象、護持道場運轉、造就弘法僧才是最根本的護法行為。

《佛說諸德福田經》中談到:“毀形守志節,割愛無所親。出家弘聖道,願度一切人。五德超世務,名曰最福田。供養獲永安,其福第一尊。”我們的護法居士一定要切記。“毀形守志節”,“毀形”,大家看我們剃除鬚髮,一年到頭就穿這么一個款式的僧衣,一件僧衣穿十餘年沒換,一輩子都這樣穿,不穿時尚服裝,這就是毀形。我們一生以青燈古佛為伴,以孤獨寂寞為樂,堅守出家志節。出家人遠離父母,背井離鄉,孑然一人,異地弘法,無親所靠,再加上有的地方的信徒總給出家人添亂,真是難為出家人了。居士福田未耕,已種無邊罪業,為佛子者要警惕。

不要以為他年紀小小,只要受了比丘戒,就己具足怖魔、乞士、淨戒、淨明、破惡等五德,魔子魔孫看到他都遠遠離去,他們是我等居士的第一福田。我們不能輕視他,不能毀謗他,輕視毀謗他即是輕視毀謗如來。我們見到比丘比丘尼應該頂禮供養、稱揚讚嘆,是做為一名信徒的最基本的準則。

六、施心清淨果無邊

布施,如果是為了圖報、為了名利,或出於無奈、勉強而行布施,則功德非常小。如果功德可用形象來形容的話,則其功德還沒有芝麻大。以圖報心、名利心而行布施,也不會有快樂的。以不清淨心布施必得不清淨果報,這是必然。

以清淨心布施,才有可能讓布施功德產生最大的果報。佛經中常常描述菩薩付出、奉獻、布施的最高境界,即是“三輪體空”。這是布施中的最高境界,是佛教所極力倡導,是大乘菩薩眾所修學。

首先,菩薩勤修布施,從不吝惜,一切都可以布施,包括“象馬七珍,國城妻子,奴婢僕從,頭目腦髓,身肉手足,不惜軀命”,只要眾生有需要。這裡要注意的是,如果妻子奴婢僕從不願意,則不能布施。菩薩也不應將父母布施於人,或將父母作為抵押品。除此之外,一切都可施。《華嚴經》卷十八中說:“為令眾生心滿足故,內外悉舍而無所著,是則能淨檀波羅蜜。”著是執著,淨是清淨。檀,是梵語檀那的簡略,意即布施。布,是分散到各處的意思。施,是施捨。波羅蜜也是梵語,翻譯為“到彼岸”。我們現在處於“此岸”,這是充滿黑暗、煩惱、痛苦的地方。彼岸,是指光明、幸福、快樂的地方。佛教認為,我們布施,就可以渡過黑暗、煩惱、痛苦、生死的此岸,來到光明、快樂、幸福、涅槃的彼岸。到達彼岸的方法有六種。布施是六種波羅蜜之一。

菩薩布施也不分親疏、敵友、人畜等眾。《優婆塞戒經》叮囑我們,憐憫施與畜生,與供養諸佛正等。我們不敢想像:佛竟然說,布施畜生與供養諸佛一樣。不講不知道,講出來了,才知曉佛教真是太偉大了。大乘佛教的主人翁是菩薩。菩薩心,就是大悲心。什麼是大悲心呢?大悲心,可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八個字來概括。菩薩拔除眾生痛苦如上面所述的沒有親疏、敵友、人畜等之分別。菩薩視一切眾生猶如自己,菩薩與眾生是同一體,是生命共同體,眾生病就是菩薩病,眾生苦就是菩薩苦,給與眾生快樂就是給菩薩自己快樂,這便是同體大悲。

其次,菩薩真誠感謝接受者,接受者是布施者的恩人。因為對方肯接受才讓菩薩有布施的機會,菩薩也才有成佛的機會。我布施,你接受,你盡可以拿到物品調頭就走,你不要說感謝我,要說感謝的是我,我要謝謝你:你接受我的財物。布施你,還要感謝你,這是菩薩布施波羅蜜。《大丈夫論》中提到:“菩薩於乞者生難遭想,所以者何?若無乞者,檀波羅蜜則不滿足,無上菩提則不可得。”人家貧窮有需求,向你乞舍,許多人就不高興,覺得非常討厭,“怎么今天又要捐款!”菩薩不是這樣,而是作“難遭想”,覺得機會難得。菩薩認為,布施功德圓滿,無上菩提才能成就。

再者,就是“三輪體空”布施。付出者對自己本人、受益者、所付出的物品等這三樣都能放下,不執著,這叫三輪體空。不執著自己這個付出者、接受者、所施物,是菩薩境界。《金剛經》中“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菩薩作到了。布施功德達到無量,那便是“三輪體空”布施。我們還在念念不忘去年某日布施某人100元,念念叨叨整天就記這點事,執著放不下,這就是十足典型的凡夫俗子,注定生生世世貧窮。執著布施供養,是凡夫俗子輩,注定生死輪迴。

七、關懷弱勢獻愛心

佛說布施,是對一切眾生說的。一切眾生都有能力付出。人人都行布施,都歡喜付出,社會處處都是慈悲喜舍,世界充滿愛,這個社會就是淨土,極樂世界就在這裡。人間佛教的倡導,就是要繼承和發揚佛教有關建立人間淨土的思想與實踐。佛說布施,是講述菩薩等大力者的應有作為。這些內容,是菩薩等大力者提升人格、提升生命品質、求無上菩提的必修課目。布施少一份或不夠圓滿,菩薩都不能成等正覺。這在上面,我們已講了很多。

大力者,也可以解釋為社會上層人士。他們擁有眾多資源,他們有能力,所以必須要布施、付出,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有責任縮小社會貧富差距,消除社會貧富對抗,為社會安定作貢獻。布施的著重點是強調社會富裕階層,或所謂的社會大力者應該布施。從這個意義上講,布施的理論是為社會弱勢群體發聲,布施的實踐是為社會弱勢群體帶來利益。社會弱勢群體,需要關懷與幫助,這是民主社會的共識。社會富裕階層必須自覺實行布施,這也是保護自身利益,利人即利己。若富人殘酷敲詐勒索窮人,不肯施捨散財,必將導致窮人反抗,最終富人也因貪婪財富而導致貧窮,甚至走向生命滅亡。富人不布施,窮人要反抗,社會就動盪,統治被推翻。

兩千多年前,我佛如來就極力倡導布施,更身體力行,不能不讓我們崇拜!兩千多年來,許許多多的佛教徒,默默的在信受奉行布施,為社會和諧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八、人類文明的標誌

慈善作為社會第三次分配,強調的是愛的傳遞和社會責任。布施顯然已成為人類文明的標誌。慈善,已從道德層面走向責任。

在動物世界裡,在哺育期間,你看這老虎媽媽對老虎女兒百般呵護,充滿愛心,付出很多。過了哺育期,老虎女兒成年了,這老虎媽媽跟老虎女兒就成了陌生人,見面要嗜殺,變為仇敵,老虎媽媽再也不為老虎女兒付出,這是老虎的世界。許多動物基本上都是這樣。人類進入文明,這思想行為就與動物分道揚鑣。付出就是人與動物不同的區別之一。人若沒有奉獻精神,那便回到了動物世界,與禽獸一樣。說某人跟禽獸無異,就是說他失去了人的品質。

人類社會之所以能夠進步,能夠創造今日之輝煌,就是因為有許許多多的人奉獻付出,無私奉獻。人類這種奉獻故事,在佛教中,在古今中外比比皆是,不勝舉例。古代的,我們今天就不說了。近年來,大家看到凡有天害人禍,世界各地的民眾就紛紛捐款捐物,奉獻愛心。據美國慈善部門統計,2006年美國慈善捐款總額是2950億美元,參加捐款的家庭達89%,全國人均捐款為1620美元。2008年,美國全國的慈善捐贈總額達到3076.5億美元。他有困難,你去資助,這就是布施。

近年,還發生幾件有關布施慈善方面的新聞,轟動全球,震撼你我,大家再聽一遍也是歡喜稱讚,羨慕不已。新聞提要是:

2004年福布斯世界首富、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於2004年宣布,將在今後幾年向梅琳達慈善基金會捐款33.5億美元。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筆捐款。捐款33.5億美元,叫你捐300元,你心痛,足足的心痛三天。300塊錢是捐出去了,可功德也沒有了。因你心痛,這功德就被痛沒了。

2005年比爾•蓋茨在英國倫敦慶祝自己50歲生日時宣布,自己不會從政,數百億美元巨額財富將捐獻給社會,不會作為遺產留給子孫。我們奮鬥奮鬥,節約節約,辛辛苦苦只為兒孫,全部財產留給兒孫。養的兒子好吃懶作,不幹活,是敗家子,將你留下的億萬財產敗光光,你是留錢財害子孫。貧窮,謙卑,勤勞,致富。富有,享受,怕苦,傲慢,生貧窮。

2006年6月25日,福布斯2006年世界第二富、美國投資家沃倫•巴菲特宣布,將自己的80%的財產捐給慈善事業。2011年,他的財富位居世界第三,淨資產達500億美元。富人回響慈善,颳起富人慈善捐款旋風。按我們佛教的說法,這都是菩薩行為。

2008年6月21日蓋茨接受英國BBC電視節目Newsnight訪問時表示,他計畫將自己的580億美元(約合4530億元人民幣)財產,全數捐給比爾及梅琳達蓋茨慈善基金會。在2008年之前的兩年中,他已經向該慈善基金捐資300億美元。

2010年9月5日,“中國首善”陳游標表示:“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向慈善機構捐出自己的全部財產。”大約有50多億人民幣。2009年一年,陳游標就捐出3.13億人民幣,占公司淨利潤的77.6%。中國人是很有愛心的民族,在人類慈善領域的表現那也是相當的顯著。陳游標先生為我們中國人樹立了楷模。

不需舉太多例子,就舉這些,從大家的眼睛中,已發現羨慕與慚愧的眼神。雖然,現在你我還不富有,但是,我們一定要懂得向他們學習,知道布施付出的好處,隨喜讚嘆布施功德,盡心盡力而行布施,終有一天我們都是富翁大行布施。

九、這些物不能布施

有些人和物是不能用於布施,這些也應該要了解,否則,事與法違,布施無益,反而有害。

(一)根據《入菩薩行論》中說到:“三衣余盡施。”在古代印度的出家人財物只有“三衣”,三件破衣服。除這三衣外,其他一切皆可施。三衣是日常生活最低保障。日常生活最低保障的財物,這個不能布施囉,大家要知道。這個不用提醒,大家那有那么傻,中國人那會這樣財物布施光光!許多出家人東西布施光光,就連僅有的護身破衣裳也布施了,所以,佛教中就有這個關照的必要。

(二)依據《增一阿含經》卷27中說到,“有五惠施,不得其福。何等為五?一者以刀施人,二者以毒施人,三者以野牛施人,四者淫女施人,五者造作神祠。”有傷害眾生的人或物,不能布施。這裡還要注意的是,比方說,如果毒物對他有益,就可以施捨;如果上好的食物對他無益,就不能施捨。有人切菜需要用刀,可在確認他精神正常的情況下,可以給與菜刀切菜。這要靠智慧靈活布施,與對眾生有利為前提。

(三)如果對方是心術不正,故意挑釁,或是神經錯亂之人向菩薩索要身體,或某一部位,菩薩可以不施。菩薩也有說“不”的時候。

(四)上面講到,菩薩布施妻子奴婢僕從等,必須要徵得他們同意,才能布施。否則,不能布施。菩薩也不能將父母布施於人,或將父母作為抵押品。

(五)與他人共同擁有的財物,必須徵得他人同意,才能布施。不能自作主張布施了。

(六)《優婆塞戒經•雜品》指出:“若先不能供養父母,惱其妻子奴婢困苦,而布施者,是名惡人,是假名施,不名義施。”沒有供養好父母、妻子、員工,而布施者,是名假布施,是名惡人。公司員工的工資福利都沒有如法發放照顧,而捐款救濟,不是真布施,是假慈善家。

十、結語

財布施是指物質方面的付出,法布施是指知識學問方面的傳授,無畏布施則側重於對眾生精神方面的關懷與勉勵。布施忠告我們,要想收穫就要付出,財富是通過施財才得到的。我們現在貧窮,這是我們過去不肯布施、自作自受的結果,切不可怨天尤人。我們從現在開始,努力付出,將來一定成為富翁,成為社會賢達。遵循其因必達其果。付出得福,用福慧莊嚴、成就的佛果,才是我們佛教徒所追求的。咱們不必嫉妒富翁,也不認為有些人是不勞而獲,他們過去生中已付出很多,一切皆有因果。富人也應該有愛心,廣行施捨,救濟貧窮急難,造福人類,否則,貪吝不捨,將來又淪落為窮人。有許多富民已經坐上“貪”號專列高鐵正在開往餓鬼道途中。生一念“布施”,高鐵即刻調頭返回,從餓鬼又回到了人間。

人類社會需要大家愛心付出,需要互相關懷,那怕是付出一件小物品、一個微笑、一句勉勵語、一念善心,都是對人類社會的布施供養與關愛。工蟻付出,才有螞蟻王國。蠟燭燃燒,黑暗才有光明。種子消失,才有參天巨樹。大家付出,才有絢麗的地球家園。您不付出,您便沉淪!師父不想您沉淪,還是要請您奉獻愛心。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