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9

長治市佛教協會第二屆四次會議講話

釋聖贊

(2011年1月23日)

阿彌陀佛!大家上午吉祥。這次開會的時間正值歲末迎春之際啊,虎年在顧盼中離去,兔年又將帶來新的希望和吉祥!本次佛協理事會得到了長治市委統戰部和市民族宗教事務局的大力支持,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宗教局局長侯局長和市宗教局副局長李局長在年終的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親臨會場,代表黨和政府關心、指導我們的佛教工作,讓我們大家以熱烈的掌聲,向他們的到來給予真誠的感謝!

現在也是正值嚴冬,很多理事和法師克服困難,放下手頭事務,甚至從很遠的地方趕過來,就是為了參加這次會議,所以,我也代表長治市佛教協會,向大家對長治市的佛教工作所表現出的熱情和責任感表示崇高的敬意!

借本次會議的機會,我簡單談一下對以往工作的回顧,和下一步需要加強、完善的幾方面的工作。首先,我分四個方面談談以往工作的思路和成效。

一、繼續義不容辭地做好保穩定,促和諧的任務;

二、加強學習,形成注重學習,靜心修持的氛圍;

三、在行動中培養責任心,在服務大眾的過程中培養忘我的慈悲心;

四、為續佛慧命,繼祖傳燈,發現人才,培養人才.

第一、 穩定與和諧是我們在寺院管理和佛教工作中的最高法則,社會上的人們一談到佛教寺院,即使他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的因緣,在他們的腦海中浮現而過的都是那令人陶醉的,喧囂塵世中的一方淨土。而我們在座的各位正是從這些令人神往的淨土中來的,各位法師都最有發言權,我們的淨土美好嗎,我們的日子都過得輕鬆快樂嗎?是啊,淨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靠我們已經融入進來的每個人奉獻、付出,將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發揚、展示出來,才會有這莊嚴的殿堂拔地而起,才會有這溫馨無私的真情友愛蕩漾在你我之間。

一句話,人間淨土是我們大家共同悉心營造、創造出來的,絕不是等來的。當今的社會生活,我們都太需要一片能夠蕩滌塵勞的心靈港灣了,作為讓世人通過修煉而能改變掌握命運的佛教,如果離開了僧眾住持的清淨的共修道場,那如法精進的修行都將是一紙空談,來世的如意自在也是自我安慰的空想。所以,營造一個祥和美好的共修淨地,廣大的佛弟子們,人人有責啊!

各位尊敬的理事,各位尊敬的法師,

第 1. 我們要求同存異,避免猜忌和爭鬥,要有海納百川的胸懷,以一位繼承釋迦牟尼佛偉大聖教的修行者,所表現出的高風亮節,坦然面對世事的滄桑變幻,為大眾造福就是最好的為自己求福。

第 2. 各位理事,各位法師,我們是先一步走入佛門的人,有沒有想過,尚未步入佛門的人、尚持觀望態度的人,還有剛剛步入佛門的人,也許我們不經意的、習以為常的一些言行,就讓他們或者歡喜,或者憂,好了,讓他們從此導入正途,不好了,讓他們不願學佛,產生疑慮和偏見,搞得自己萬劫不復啊,我想,大家有著豐富的實際經驗,應該懂這個意思,對佛法、佛經理解不深的人,法喜不夠充滿的人,他們的眼光、注意力還漫延在俗人俗事的角度上,在三寶門中,用他們的俗言俗語,輕鬆地扼殺掉周圍的人對佛法智慧剛建立起來的、還不夠成熟的信念,讓周圍的人是非難辨,喪失清淨修煉的動力,對於這樣的害群之馬,我們一方面密切關注,及時教育,一方面,我們保留在必要的時候,對他們採取一定懲戒措施的權力,也望佛協理事們發揮自己協調、監督的職能,給予本會大力配合。

第二、 踏踏實實地謙虛學習,人類地球世間的一點經驗科學,就其某一方面的知識技術,都能讓一個人終其一生的精力去研究,而最終還難以望其項背。佛法這樣窮盡宇宙生命無窮奧秘的智慧,我們的所知連皮毛都並未觸及,但我見到太多的人不是不求甚解,就是誇誇其談,中國的禪宗說得好,要時常提起疑情,大疑大悟,小疑小悟,最快的進步方法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發現自己的問題,讓無明愚痴曝光,接受智慧的審判,不過請放心,失去的只會是愚蠢和障礙,留下的都是如意自在。通過勤懇學習,不恥下問,談經論道,形成以學促修,以學導行的修學風氣,提高辨別真偽,洞察入微的能力,學會高屋建瓴地把握問題,全面動態地分析問題的能力。

第三、 其實,了解我們的人就知道,服務大眾是我們一貫的主張,從對寺院常住的管理安排,到佛協服務大眾的理念,每天,很多人都在發心為搭建好弘法利生的平台而忙碌著,因為有了他們的忙碌,才有了一次又一次讓大家法喜充滿的活動的成功舉辦,在佛教事業生機勃勃發展的背後,離不開這些無名英雄不計得失的默默奉獻,而且我還經常不經意間給他們施加的強度很大,非常人所能承受,在這裡,我第一次公開地向你們說一聲,謝謝你們!

長治佛教有今天,正是有你們這些人在無人知曉的背後撐起了半邊天。沒有在背後忍辱負重的這些人,哪裡會有更多的人舒舒服服地享受這些安樂的成果,而這些人除了我們的僧眾,就更多的是那些在社會上沒名沒利沒有地位的老百姓,他們在積極地、反反覆覆地做著功德,甚至貢獻出自己畢生的積蓄,不去考慮自己明天有沒有飯吃,還總是叮嚀說,師父,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這些人是我們的寺院,是長治佛教的大功臣,我怕自己有一點點的懈怠就對不起他們的付出和支持啊,我只能帶領僧人的隊伍,還有願意和我並肩奮鬥的人一起努力去為大眾服務,自己每天的良心上才會得到一點點的安慰。

凡事都是眾緣和合,如果沒有我們從前的正確行善,如果沒有從周圍人、周圍環境的索取和獲得,我們會過得連豬狗都不如,看問題要全面,越是只為自己,就只會路越走越窄。在三寶門中,有機會為大眾服務,這是佛陀賜予我們打開寶藏的鑰匙啊,三寶門中福好修,除了這裡,哪裡還有這麼容易生產福氣的機會呢?怎麼能有做了一兩件、做了一兩年就夠了的思想呢? 在三寶門中為大眾服務,就能直接產生上至成佛,下至福祿壽的一切我們想要的福報。

第四、 持續不斷培養人才。縱觀中國佛教綿延千餘載的發展史,不難發現,每次興盛都離不開出現了法門龍象,出現了能夠繼祖傳燈的高僧大德,是他們傳佛正義,應機施教,使得在現實中有無數的人,因為他們的現身說法而獲得了新生,所以就自然會有隨後的法子遍天下,法脈續千秋的空前盛況。而當今表面物質豐富,科技發達,隨之而來的誘惑和干擾也無孔不入,數不勝數,人們的靈性在急劇地走向淪落和泯滅,在這樣的大環境、大背景下,要修好行,等同逆水行舟,稍不謹慎,修行就如參沙煮飯,背離正覺,親近魔說,在今天,如果不出一些真修正覺,通達正義,道德高尚的高僧住持寺院,如此下去,正法何以久住,有心修行的人如同沒有耳目,沒有依護,解脫將離我們遠去。為眾生的弘法事業,首當其衝的是要培養、挖掘有德有行的人才,這是長治佛教、中國佛教、乃至世界佛教的出路啊!

下來,再談一下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的幾個方面。

一、加強和各寺院的聯繫,加強對佛教出家人的身份認定和備案的工作;

二、加強出家僧眾的政策學習,和與寺院管理有關的法規學習;

三、為來年佛協換屆發現人才,吸收人才,扶持人才做好準備;

四、佛協理事增強服務意識,內強素質,外樹形象,還要把發現問題,匯報問題,解決問題作為服務佛教大局的重要權力和光榮義務;

第一、市佛協要加強和各個寺院的直接聯繫,因為宗教法規進一步明確了在宗教事務中,教職人員的身份考核和認定工作,首先由各級宗教團體,在佛教中就是佛教協會來進行調查落實,所以,佛教協會有權力、有責任對各寺院的常住僧人有一個全面客觀的了解,這是為了保護、維護正當合法出家人的社會權益,協助各個寺院如法、合法地開展佛教活動的需要。同時,加強聯繫還可以及時地將國家的、省上的、市裡的佛教動態和會議中的內容傳達給基層的各個寺院,讓寺院裡的僧人們學會如何辦理、處理好平時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

佛協還能幫助各個寺院將問題反映給政府宗教部門,尋求支持,一起共同解決。前面說了,我們的佛教協會提倡服務的理念,要把我們的佛協辦成一個為大家搭建平台,解決實際問題的團隊,所以,請各個寺院的法師們多和我們聯繫,一起辦好我們佛家自己的事情,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希望大家成全我們佛協為大家辦事的願望。

第二、加強寺院僧眾對相關政策法規的學習和踐行。經過多年的觀察體會,我認為雖然在家居士從數量上占據了佛教信眾的絕大多數,但是一個道場佛教事務的開展,一個地區佛教風氣的水準、水平,卻是取決於占佛教信眾極少數的出家僧人的素質水平。統理大眾啊!可我們的僧伽團體中,能真正做到統理大眾,或者加持、指導信眾們學修的,著實不多啊。這也就難怪學佛信眾中出現這樣、那樣的一系列問題,而且糾纏不清,都以為自己在主持公道,其實沒有深入佛法經藏智慧的修行,或者沒有起碼的站在國家大局,社會大局,佛教興旺大局的高度來看事情、看問題,都不可能是公正的,都僅僅以那點可憐的婦人之仁來指點江山,只能害國害民,害了佛教,還以為自己是善良的,這些情況,我們長治的佛教深受其害啊。大多數居士在助建寺院,輔助弘法方面功不可沒,功深似海,但是作為還在紅塵中過日子的在家人,我說句公道話,居士們潛在的毛病,潛在的人性的虐根性依然堅固的存在著,在佛法修持的道路上,居士們都還是最初級的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更要依據佛經如法地去走。

那說回到出家人,責任重大啊,我們是多重身份,多種角色的聚合,即是師父,又是父親,還是寺務管理中的領導,居士們修行的成長,命運的解脫,身心的寄託靠的就是我們這些出家人啊,我們不能讓他們失望,我們不能誤導他們,我們還要振作起來,作他們的靠山,帶領著他們從黑暗走向光明。那麼,在現實社會化的操作中,我們出家人就要很好地知道國家的有關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規,否則,在辦理各種事務,處理各種關係當中,就會處處碰壁,寸步難行。所以,希望各位法師們,以大局為重,以對居士負責,對社會人民負責的態度看待寺院管理的問題,維護好佛教在社會人群中的形象,讓佛教能夠感染、影響更多的人,將他們順利地接引進入佛教的懷抱。

第三、為來年的換屆做好準備工作。明年2012年是長治市佛協的換屆年,將迎來第三屆佛協代表大會,界時,我們將組建更加成熟,更加具有優秀代表性的佛協隊伍,有心想承擔起更大責任的佛弟子,可以在這一年中更多更主動地關心長治佛教的發展,更多地主動參與和幫助佛教協會的日常工作事務,以你的付出來奠定大眾對你的認可,我們要把佛協打造成積極主動為大家做事的團隊,做得好的人,我們發現後將以佛教協會的平台給予認可,給予扶持,給予提拔,樹立起服務大眾,無私奉獻就是光榮的良好風氣,這樣,長治佛教才會獲得新生,在一批優秀佛協理事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才會清醒過來,加入到繼承佛教精神,利人就是利己的創造福報,收穫幸福的行動中來,讓佛教中那些如蛀蟲般腐蝕佛教機體、敗壞他人名聲的人沒有市場和生存的空間。

以佛協這樣的平台去行善和做功德,所帶來的福報,比平時做一千件好事,一萬件好事的功德都要大,因為以此功德換來的不僅僅是現有的佛弟子們的安心敬道,修成正果,還將使得更多本來沒機會得遇佛緣的人,因為看到了佛教的美好和神聖而改變原先的看法,開始從反對信佛向誠心向佛,勸人信佛轉變,從一個碌碌沉淪的人轉變成一個以智慧普度蒼生的菩薩,這些都是可能的,都來自於一批先覺悟起來,為大眾服務的人,所表現出的風采感召而來的。希望我們的佛協成為一個身先士卒,履行佛陀精神的團隊,讓種種的不可能成為可能,帶領著大家讓夢想成真。

第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會進步,才對得起無數大眾的誠心付出。實際中,很多人漠視問題的存在,維護小範圍,小群體的利益,對彼此之間的壞習氣、壞毛病給集體帶來的損失,聽之任之,讓歪風邪氣助漲漫延,讓人與人之間失去公平和公正,讓實現人間淨土成為空談,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有多少人能修出清淨心呢?希望大家能從為公,為大眾生死解脫的根本千生大計出發,發現問題,便有通過佛教協會去尋求解決的思想,站在這樣的高度,才會營造出一個整個地區都崢嶸向上,和諧敬德的美好風氣,通過佛教協會的整體協調,化解積怨,消融隔閡,避免佛教內部,寺院之間不良因緣的積聚和延續。佛協理事們就應該不一樣,就應該站在一個地區佛教興衰存亡,這樣的高度和角度去思考問題,做事情,這才是一個合格的佛協理事的內心寫照和行為軌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