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15

一百零八顆念佛珠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而六根與其對境--色、聲、氣、味、觸、法六塵,合為十二處;根與塵互涉起分別而生六識。如:眼見色,起青、黃、赤、白、黑、綠、紫、靛各種顏色的分別,為眼識界;耳聞聲,能分別啼、笑、叫、罵、唱歌或說話,各種不同的聲音,為耳識界;鼻聞氣,能分別香、臭、美、惡,為鼻識界;舌嘗味,能分別酸、甜、苦、辣、鹹,為舌識界;身觸物,能知粗、細、硬、軟、滑、滯,為身識界;意思事,能知好、壞、善、惡諸法,為意識界。六根六塵與六識,合為十八界。由於六根不淨而生色、受、想、行、識等五蘊諸苦的種子,再起貪慾、瞋恚、愚痴、我慢、疑惑、惡見,再由惡見中分身見、邊見、邪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見,謂之十種根本煩惱,以身、口、意三業不淨,由根本煩惱,再產生隨煩惱。現在的煩惱、過去的煩惱、未來的煩惱,這三世的煩惱與十八界相乘,即增變為五十四重的煩惱。凡事有理想與事實,譬如想殺人放火,是理想;果然買刀去殺了人,拿火去燒了山,這就構成了罪業煩惱的事實。五十四再乘以理想與事實二者,共為一百零八,就謂之一百零八煩惱,若再輾轉增加,尚不止八萬四千煩惱,這種種煩惱,使人終日都在愁眉苦臉的生活中,那是多么可憐!

煩惱是人生最厭惡的境界,人們若想要斷除這些煩惱,唯有信佛念佛與學佛,因為佛教才有能使人真正澈底離苦得樂的妙法。這一百零八的煩惱,可以一百零八遍的佛號來對治。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中,首推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為最殊勝,阿彌陀佛含有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功德的意思,若煩惱念念生起,就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聖號句句對治,久而久之,煩惱自會消除,菩提清淨道心,自然增長,這就是念佛可以轉煩惱成菩提的道理。當念佛的時候,心中憶念著佛,則意業清淨;口中念著佛號,則口業清淨;手中拿一串一百零八顆的念佛珠,念佛一聲,即掏念珠一顆,則身業清淨,如此循環不息,一直念下去,就能使身、口、意三業清淨。修行之人,若能達到念佛三昧的境界,煩惱悉皆消除,若念佛成就,到臨命終時,一心不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手執金台,來迎接你,頃刻之間,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得無生法忍,聞佛說法,成為菩薩,若因慈悲體念我們這個苦難世界的眾生,不堪苦惱,還可乘願再來,發願共同建設娑婆淨土,創造一個人間的樂園,這就是一百零八顆念佛珠,勝妙的功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