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1

精進的十種利益

(一)他人不能折伏—因為定力堅固,與任何人辯論,必定能百戰百勝。要講到精進,有時我們也說勇猛精進,他指的是能夠持久,不是一時的勇猛,要能夠持久。古德說得好:勇猛精進易,長遠行持難。一時的勇猛精進心好發,長遠心難發,要堅持,精進就含有堅持不懈的意思,堅持不懈才算是勇猛精進。

(二)佛所攝護。能夠時時提起正念,而且能夠不懈的堅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上能夠和聖賢之道看齊,下能夠帶動周圍的人跟自己一樣修行,這就是精進不懈,這樣為佛所護持。我們經常說佛祖保佑、菩薩保佑,怎麼樣才能夠得到佛菩薩的保佑?要堅持不懈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樣才能夠得到佛菩薩的保佑。

(三)非人所護—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皆來護持。

(四)聞法不忘—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五)未聞能聞—沒有機會聽到的法,即可聽聞到。

(六)增長辯才—得到辯才無礙,能令聽者法喜充滿。

(七)得三昧性。

(八)少病少惱。長期勇猛精進,就能夠少病少惱,不要怕累,不要怕煩,越是勇猛精進,我們就越健康、越長壽,生命在於運動嘛。

(九)心得輕安。勇猛精進就是不斷地超越自我,不斷地消除自己的業障、障緣,所以勇猛精進就能夠心得輕安,有這樣的身心體驗。

(十)露優波華及優曇缽華(這類華要三千年才開一次),能日日漸增。這是比喻勇猛精進,久而久之,積功累德。修行人必須要勇猛精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