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1

《妙法蓮華經》是佛法的核心

《妙法蓮華經》是真正的佛之本意,佛祖整個學說思想的核心、重心就在本經,整個三藏十二部,整個佛教的重心就在此經。

“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古人有這樣的說法。因為他是佛祖說法最圓、最後的四十九年說法最後把他所悟的、所證的妙法一點也不保留的全部展現在我們面前,總結性的說法。因為經中宣講內容至高無上,明示不分貧富貴賤,人人皆可成佛,所以《妙法蓮華經》也被譽稱為“經中之王”,這是《妙法蓮華經》在整個佛祖教法、經教里的地位,被稱為當生成就、成佛的“經中之王”。他是佛祖說法最後高度總結概括的大法,把他稱為妙法。

我們看佛經那么多,學佛經那么多,很多人都是在學其他的經典,對此經沒有引起重視,為什麼呢?這就是末法時代的一個象徵,真正的、最核心的東西反而被一些不重要的干擾了、沖淡了。眾生“擇法眼、辨輕重”這種意識淡化,抓不住重點。修行、學佛法多年,甚至無法明白佛法究竟說了什麼,佛祖究竟要說什麼。一會兒看《地藏經》佛是這么說的,一會兒看《無量壽經》佛又是那么說的,佛祖究竟要說什麼?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因為沒有把佛經綜合地來看,沒有看一乘了義的經典。

《妙法蓮華經》是佛祖最後概括、總結性地宣說。前面的《地藏經》、《金剛經》都是有針對性的一時一地的說法,此經是佛祖不問自說,大事因緣到來的時候不問自說。所以佛說法的本意就是要推出這部經典,《金剛經》等也都是為這部經典作鋪墊、作基礎的。

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要說《妙法蓮華經》這樣生命自身圓滿、解脫的妙法太難了。經中說很多菩薩眾發願到他方世界去教化,不願在此世界教化眾生,給眾生說法,因為此世界眾生是剛強難化,真正對生命自身有益的法,眾生認為是迷信,是虛幻的東西,是一種精神寄託,顛倒黑白、顛倒輕重,所以很難教化。

佛祖為什麼在老年將要入滅的時候才說此經?佛祖說此經的時候真有點身心疲倦了,前面說了那么多年的法,都是給眾生一個台階上,並沒有完全說透,也沒法說透,說透了大家接受不了、領悟不透、消化不了。所以說法四十九年,到最後才展示這部經的經義,佛祖到人間就是為了要推出妙法蓮華經經義。能夠有緣聽佛祖說此經的人,也就說能夠堅持修行多年,跟隨佛祖多年,能夠堅持到最後的人,肯定都是根基不淺,他們比較好接受此經。

這個理念可以推開來看,我們後世學修弟子,只要能夠堅持修學,有機會讀誦、參悟此經典,受持此經典,能夠接觸到此經典,能夠堅持把《妙法蓮華經》完整地讀誦下來,完整地去參悟一遍甚至是受持多遍數遍,就能夠有大成就!

《妙法蓮華經》實在說與佛有緣的人都應該有所了解的一部經,不學這部經我們對佛法的種種疑問就得不到解答,學習了這部經以後對有關佛教、佛法的不同說法我們就明了了,對有爭執的地方就會站在更高層面上來圓融。還有通過學習《妙法蓮華經》,我們才能夠認識真正的佛法,就是妙法,在自己參悟的同時,還要及時地推己及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