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31

何謂三不退?

一、位不退:既修得之位,而不退失。也就是入菩薩位,不退於二乘位。認識到真理之後,我們就不會跟著邪法去走,見到光明之後,就不會再進入黑暗,入十住之位,不退生死之位。

二、行不退:對於所修之行法,而不退失。修六度法,不退於四諦法。四諦法是基礎,是佛所說的方便法,而六度法是大乘法,是究竟法,修到六度法就不會退到於四諦法,入初地之成就,利他之行不退。

三、念不退:對於正念,而不退失。八地已去,得無功用智,念念入真如性海。達到八地菩薩這樣的境界就是念不退,念念與三昧定相應,八地菩薩才能做到,念念入真如性海。真如性海就是真如三昧,三昧定。

不退地其實就是定力的一種說法,至少從三個方面來理解定。悟到大乘法就不會退到小乘法里去,從修定的角度講,行住坐臥都能夠修定,定倒不一定像小乘所拘泥的,只有盤腿打坐才能夠修定,起坐就離定了,不修定了,這是小乘法。大乘法行住坐臥都有定,行不退,不僅行住坐臥在定中,同時還要做利他的事情,以六度來帶動周圍的人一起修行,這也是一種深定。最高境界的定是念不退,意念上念念能夠與定相應,這有點像淨土宗的念佛三昧一樣,念念都能夠不忘失阿彌陀佛名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