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

正知見是生命提升的關鍵

我們都很熟悉的贊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這是讚嘆釋迦牟尼佛祖為我們人間帶來了正確的認識觀,《妙法蓮華經》上叫佛知見。

「世間所有我盡見」,這個我不是指佛祖本人,也不是指每一個念誦這個偈子的人,而是指生命自身,意思是世界的存在因為我的存在而存在,我都不存在了世界存不存在有什麼意義?我存在具體的體現就是我的知見,我的所知、我的所見。

釋迦佛祖,他總結了整個人類的文明成果,結合唯心唯物兩個方面,發現了認識事物本源的「不執著於人心、不執著於物質的心物一元」的佛的認識觀,這就是佛的知見。

我們讚嘆就是讚嘆佛的認識觀,他給人類帶來了準確的、科學的、最直接有效的認識事物本源的方法。所以聖賢代表了人文及人類文明的最高成就,不光是人文的,佛法裡面也有自然科學。現代人迷信科學,還是處在人類幼小時的兩大認識習慣——要麼唯心、要麼唯物。到今天這兩種認識觀還是很普遍,只是偏於唯物認識觀的更多了。

我們在六道裡面,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正知見是生命提升的關鍵。修行上說:「不怕破戒,就怕破見」。一時犯錯誤不要緊,只要指導思想沒有錯還有救。如果指導思想就錯了,就像三惡道的眾生,不是說他不努力,但是他越努力,越走向反面,往下降,為什麼?就是沒有正知見的原因。

我們參悟佛法,佛祖就是強調自己的主觀,強調自己的反思意識,一切的一切都要從生命的自修、自救、自我完善、自我解脫開始。

自修要從認識自我開始。

首先要有佛之知見,有了這樣的知見,生命提升就有了強有力的動力,能夠直線上升,生命的圓滿、自在與解脫就很快,甚至像《妙法蓮華經》上講的龍女即身成佛。不管現在處在什麼程度,雖然起跑線很低,但是只要因緣殊勝,能悟入佛之知見,修行就很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