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8/18

善思念之

--慧光和上開示--

生命的道理就是這些,但是你每次聽的時候,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會,因為我們的生命在成長,是在 改變的。所以要善思啊!常常思維它,而且要往好的地方去想,你不要往壞的地方去想,因為往壞的地 方想會讓我們起煩惱。

舉個例子,當兩個人吵架的時候,你有善思念這個人的因緣嗎?或者你是惡思念這個人的因緣?我 是想他的好,還是想他的壞?

普遍來講,我是想他的壞。「他這麼糟糕!」比如說他講了一句我不喜歡聽的話,他這麼糟糕,講 這個話真是難聽。不只這一次,還有上一次,而且多少多少次,越想越生氣,這就叫惡思念之。他沒有 善思念,他只往惡的、不好的地方去想。應該要往好的地方去想,因為事情沒有絕對,就看你怎麼看。 譬如有個人他去人家家裡做客,這個主人拿了一杯水來請他,他走了這麼遠的路來到人家家理做客 ,這個主人很好心的拿了一杯水來請他喝,結果一看,是半杯水,心裏面就想:「我哪裡得罪你了?只 有半杯水可以喝,為什麼沒有倒滿?為什麼是半杯水?」這是一種想法。

但是,也可以是另外一個想法:「真好!我走了這麼遠的路,還有水可以喝。」

同樣一件事情,就看你怎麼思惟,世間上沒有絕對的。我們的苦或快樂,都是自己在決定的!就看 你怎麼去思惟、怎麼去看。

我們要訓練自己往好的地方去看,不要一直往惡的方向看,因為惡的地方我們太熟練了,普遍都是 這樣子!所以我們要訓練自己往好的地方去想,因為這樣子會少一點煩惱。

再舉個《大智度論》裡面的譬喻,一個有智慧的人遇到苦的境界、煩惱的境界時,他會遮一下。不 要讓那個苦直接刺到他的心裏面去。

沒有智慧的人,就讓它好像闖空門一樣,直接就闖到內心裏面,直接刺到他的心裡,萬箭穿心,好 痛、好痛、好痛!

龍樹菩薩說,就好像下雨的時候,有智慧的人要出遠門,他會拿雨傘遮一下雨,不要讓自己淋濕了 ;如果赤著腳走路,路上有尖的石頭或什麼其它的東西會刺傷腳,所以要穿鞋子,擋一下,不要讓它直 接受傷。

所以當別人要給我們苦的時候,我們怎麼一點保護的功能都沒有呢?比如說人家罵你,用惡言中傷 你,為什麼你就讓那一句話直接的闖進來,闖到心裡萬箭穿心,連擋一下的功力都沒有呢? 甚麼是擋的功夫呢?如何擋呢?下面提供幾個方法!

第一、為什麼要把它聽得那麼清楚呢?你就是把它聽得太清楚了、太懂他在講什麼了,你才煩惱啊! 如果今天是一個外國人罵你,你聽不懂他講的話,你聽不懂他在罵你的話,你還會起煩惱嗎?你不會。 但是這很奇怪喔!眾生面對到那個苦的境界時,他為什麼不會自我稍微保護一下?不會去遮那個苦, 不要自己被那個苦給傷害了,轉一下。

第二、還有當我們面對到這種境界的時後,我們應該往善的地方去想,讓自己少一點苦惱。如果這 個時後還火上加油,他罵我一句已經夠苦的了,現在還再繼續想,想他怎麼怎麼地惡劣,那不是火上加 油嗎?那是讓自己更苦惱。今天被罵了還不算,明天再繼續想,後天再繼續想,一天一天的想,一天不 知道想幾回,這都自己在創造自己的苦。

因緣所生的,本來剎那就滅了,昨日已經消失了,今天又是重新的開始;但是眾生的心就會掛在過 去。但過去心不可得啊!掛在過去,心就粘在那裡、著在那裡、住在那裡,轉不出來,所以我們要不斷 鍛練自己修道。什麼是修道?這個就是修道---轉,轉,轉,努力的轉!---可能不是一瞬間就可以轉得 過來,但是我努力、努力,一次又一次的努力。

所以要善思念,常常往好的地方想,不要往不好的地方想。要如實的聽,聽的時候要如實,不要聽 錯了!這就是妙智,觀察微妙的智慧。

-----------------------------------------------------------

◎摘自慧光和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