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時間:2020/8/19

一,什麼是佛?

“佛”這個字,是梵文音譯,是“智慧、覺悟”意思。佛也是人,不是神,覺行圓滿就是佛,愚痴迷惑就是凡夫。但我們平日經常所說的佛,一般就是指釋迦牟尼佛。

二,什麼是佛教?

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是幫助眾生開啟自性智慧、覺悟宇宙人生的教育。

三,什麼是佛法?

無盡時空中的一切萬事萬物,佛教中稱為“法”。能夠覺了宇宙一切萬事萬法的智慧和方法,就是佛法。

四,什麼是菩提心?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這種心愿,就叫菩提心。

五,什麼是西方三聖?

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以及他的兩位脅侍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合稱為西方三聖。

六,什麼是三藏十二部?

三藏指的是佛經中的經藏、律藏、論藏。十二部是把佛經的內容分為十二大類:1、長行;2、重頌;3、孤起;4、譬喻;5、因緣;6、無問自說;7、本生;8、本事;9、未曾有;10、方廣;11、論議;12、授記。

七,什麼叫三皈依?

“皈”是回頭;“依”是依靠。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合稱三皈依。為了避免後人誤會是皈依具體的某人,六祖惠能在《壇經》中說三皈依是: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這樣就比較簡單明了了。

八,什麼是三學?

三學指的是戒、定,慧三學,也叫三無漏學。無論修學任何法門,都需要從三學開始。

九,什麼是三毒?

貪、嗔、痴這三種習氣,能夠毒害人的身命和慧命,佛教稱為三毒。

十,什麼是三法印?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三法印。

十一,什麼是四法印?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諸法實相,是四法印。

十二,“四大皆空”的“四大”是什麼?

佛教里的“四大”指的是地大、水大、火大、風大,是構成宇宙一切萬事萬物的基本因素,和我們中國的“五行”相似。

十三,什麼是四諦?

“諦”是真理的意思。四諦就是四種真理:苦諦、集諦、滅諦、道諦。

十四,什麼是四無量心?

大乘佛教所倡導的菩薩精神: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舍無量心。

十五,什麼是四弘誓願?

是菩薩在因地修行時,應該發起的四種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十六,什麼是五戒?

佛教最基本的戒律: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

十七,什麼是五蘊?

構成凡夫世間的五種要素:色、受、想、行、識。

十八,什麼是六根?

指的是我們身體的六種感覺器官: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

十九,什麼是六道?

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合稱六道。

二十,什麼是六波羅蜜?

也稱六度,是佛教修行的六種方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