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10

佛法要「依經論之義」探討

藥師山紫虛居士

佛法由廣義而言是涵蓋世間與出世間之一切現象,狹義而言,可以說是釋尊在佛經中所開示的法。在今日的科技時代,我們面對的時空人物與釋尊當時已大不相同,我們面對的問題,很多在釋尊當時見不到,當時的人也不知道,例如地球繞太陽之事實。但佛法也不能離世間法,今日我們面對的問題,佛法必須能夠解釋,否則很多知識份子不會相信佛教,他們會認為是迷信之流。本人是學物理出身,一生鑽研尖端科技,而且有博士學位,我的很多同仁,包括一位中研院院士級人物,就很驚訝我對佛學的相信。他們也對我提出很多問題,包括「你說有佛菩薩,為何我看不見?」等各種問題,本人由佛經中都可找到答案,故我深信佛教,相信佛法合於科學,但這些問題並不是佛經中有說過,我只是「基於佛經的理論,加以合理的推論」,例如:

(1)佛經說人類由光音天而來(見阿含經),但如何解釋進化論的科學事實?佛經中沒有講到進化論所說之事。

(2)佛經說中陰身要見到男女行淫才會入胎,但如何解釋今日的「試管嬰兒」?又如何解釋今日由細胞直接製造生命的事實?

(3)佛經說宇宙是「三千大千世界」的結構,有九山、八海、各種生物等(見阿含經與唯識家世親之文章)但如何與今日天文學所看到的現象相對應?

(4)醫學家說腦中各種賀爾蒙的控制,可以改變人的行為,佛教如何解釋此事實?

(5)西方經過數十年蒐集到的「瀕死經驗」,佛經如何解釋?

(6)佛教如何看待生物的「基因」?

(7)中國大陸對人體「氣」之研究,已有相當科學根據,幾乎已成為一門科學,佛教如何面對?

此外,一些神秘經驗如燒金紙、佩戴念珠防干擾……,這些事實如何以佛經解釋等,本人認為很多今日發生的事,佛經並沒有直接說出或提到,但本人都可以用佛經中一些理論,很圓滿地解釋以上所提這些問題(詳見法成出版社所出版本人的弘法CD)。故本人深信佛教是合乎科學,也適合於今日。若像某些人,專注於佛經論中的一些文字,「食而不化」,未解佛意,只陷文字障,如此之人,如何「破邪顯正」?若不對佛經之義「擴大解釋」,那請問如何解釋本人以上所提之問題?故本人認為不是只是「依文字本身」,必須也要「依佛密意」。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關於佛經「文字」的問題

有人曾說「擅改佛經一字即是謗佛」,但本人認為此說很有問題,因為佛經有翻譯成各種不同文字,在翻譯過程中,就會有各種不同的結果,此當我們在比對「佛經的不同譯本」即可看出。例如Joy大德在談「意根」文章中,就舉楞伽經一段文字:

「習氣以為因。隨緣而生起。剎那相?銷。取自心境界。種種諸形相。意根等識生。由無始惡習。似外境而生。所見惟自心。非外道所了。因彼而緣彼。而生於余識。是故起諸見。流轉於生死。」

以上這段文字是大周時實叉難陀所譯「大乘入楞伽經」卷七所示。但在此經最早的譯本「楞伽阿跋多羅寶經」(求那跋陀羅譯),則完全沒有這段文字。而在元魏菩提留支的譯本「入楞伽經」中,卷十有相對應的偈文,但亦未見相同的文字,經仔細比對,其相對的文字是「一切從熏因。隨因緣而生。念差別?銷。縛自心取境。似於形體相。意眼等識生。無始來過縛。依熏生取境。外見心諸法。遮諸外道見。依彼更生余。及依彼觀生。是故生邪見。及世間生死。」

由此可見,由梵文譯成中文時,這些大譯師都會有不同翻譯,有時省略,有時似增加,且文字不同,若非對「經義」有所了解而只看「文字」,那可能會有錯誤,若說「一字不能改」,那請問要依哪一譯本為準?故講這些話的人是沒有看過佛經的人(至少未深入弄清楚!),若再比對金剛經或心經的各種不同譯本,亦可看到有很多省略或不同文字。故本人可以合理懷疑,在「佛經論之漢譯過程中會有差錯或省略、增添」。讀者必須解佛經之密意才可了解。還幸運的是這種問題似乎不多(依本人所知),但不是沒有,故本人認為Joy大德等人所提「意根」,很多是「意」(即末那識)的誤譯。原文的意義沒有錯,只是「文字」錯譯而已,不是彌勒菩薩有錯,是後人失誤而已,沒什麼不得了!

◎第三點:最好以「證量」幫助了解佛經

證量在此指修行者經過長期修行後,可以得到一些神秘的「能力」,此能力也許來自悟入空性之成就或是修成本尊(化身)之成就,也有一些是由禪定所成的各種神通而得知,也有因心誠由佛菩薩感應而得知,這些都不是來自文章或世間人的告知,故本人稱此為「證量」。佛經論之解讀有時很困難,例如「應無所住生心」,在修行上如何套用?這就不容易,大多數人會有「作意」之病,有作意就有住。若能由有證量之修行者教導,或由神秘經驗中得到教示,則有可能迅速成就。但「證量」的本身是否來源正確則是修行者最大的問題。在藏密紅教中,有「法界甚深傳承」、「岩藏法」(伏藏法)等的傳承,就是類似此處之由「證量」來修行。這種傳承有些教派則完全不認同,本人則認同,但要小心「求證」。藏密很多道場是以「上師」個人的證量在教導弟子,顯教則比較少。但上次在網站有人提及「蕭平實居士印證其弟子為七住菩薩等」,本人認為這是蕭居士「個人的證量」,本人不予置評。

其之是否有能力印證其弟子的果位,本人非其道場之人,故不能評論,但其本人要自負因果。很多人罵蕭居士是××,本人認為也不公平,除非你有能力或證據說其「證量」有錯。本人之所以不予置評,主要是沒有詳細研究其文章或修行內容之故。但在藥師山網站上似乎看到很多爭議存在,本人認為大家都是修行人,都在護持正法,當然,由於智慧不同,接觸環境不同,難免會有不同知見或過失,但願大家不要以尖酸刻薄的語氣罵人。可以提出自

己的看法,但不要隨便冠人以「謗佛」、「邪見」、「魔說」等等之帽子,學佛人第一件事是「慈悲」。「隨順眾生」、「愛語」等佛之尊貴教導,我們應努力實踐,否則為「破邪顯正」又不知「真正」,又處處違反「慈悲」、「愛語」等教訓,如此不好,但願藥師山佛弟子共勉!

南無觀世音菩薩

藥師山佛弟子紫虛居士合十(2006 / 8 / 23北京回台有感而寫此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