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21

怎樣行香

證淨法師主講

我們二六時中,都不離原本真心,也就是自性佛。我們要時時不離這個根本,無論坐香、行香、跑香……

行香的方法不一樣,但是道理是一個。行香的時候,身心世界放下、放鬆,這個腳步自自然然地邁。心要住在空性上,不能住在腳步上。慢慢地行,像微風一樣,微微小風一樣。慢慢地行,身體一點一點地扭動,而不是邁出一步以後就站著不動了,然後過會兒再邁第二步,這就不對了。不動了,你就住著了。你看,這腳步邁出去,這身體隨著腳步一點一點地往前移動。這就沒有相,沒有走相。你的心還在空性上,還在空性裡邊,沒住在身上。這樣行著行著就沒“我”了,行著行著你就進入空性,進入清淨法身,消業障,開智慧啊。心也不用了,身也不用了,你整個身體都歇下來了。你能歇下來的這一段,你的身體就沒老化,就沒衰老,你沒用它嘛。像汽車一樣,新車買回來,你不開動它,它不還是新車嗎。修行人要懂這個道理。你修吧,現在四十歲,再修五年還是四十歲,不老。為什麼?你沒用它。打坐時也不用,也是把它歇下來。這是我多年體悟出來的方法。

記住二六時中,無論行、走、坐、臥……就是不用。不用身不用心,天天自在瀟灑,這叫修行。如果你老是用它,那你就麻煩了,身體就會衰老得快。你就不用心不用身,天天這樣做,你就入道了。過去古人講:狂心一歇,即見菩提。就這么簡單,歇下來就是。當下承當,你別不敢承當。你不敢承當,就是窮漢,就是法華經上說的,衣里明珠尚在,出去當窮子討飯。你不明白原本真心,你出去著相去,那不是當窮子討飯嗎?你本來是大富長者,承當就是。每個人都是佛,佛在經上講,眾生本來成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就是不敢承當它,不會承當它。所以,就流浪生死。當你承當它了,你跟佛就是一樣。那個自性不需要我們去修,那個佛本來是現成的,清淨本然、湛寂光明、清淨寂滅。修什麼?就是去習氣、去毛病、去煩惱、消業障。因為我們有能有所,就像這塊玻璃,上面有灰塵,需要毛巾去擦,擦完它就乾淨了,就透明了。我們念佛就是擦鏡子,擦我們的大光明鏡。天天擦,慢慢擦亮了,擦亮了你就是佛,跟佛沒兩樣。所以行香就是歇下來身心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