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徐聞真武寺2011年農曆4月十七至二十四佛七

仁煥法師開示

(二十一下午) 貧富差別的原因

今年年初以來,我們曾經給大家定位了:天下事保命第一,世間萬物健康第一,人間百善孝順第一,千條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

我們人為什麼叫做生死凡夫呢?生死凡夫是把享受放在第一位,覺悟的人就把保命放在第一位,覺悟的人認為擁有生命自然擁有一切。沒有生命的存在,自然什麼都沒有了。我們生死凡夫則反過來,把生命當做無所謂,把財富看得比命還要重,都不要命了,這叫做糊塗人了。糊塗人就不要命,覺悟人就先保護生命。

那生命需要的是什麼呢?生命需要的是平安,而不是財富,平安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覺悟的人,是以人為本,不是以財富為本。是人創造財富,不是財富創造人。沒有生命存在了,那些財富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想享受財富,有生命存在才能享受啊。

世間上是什麼原因造成貧富差別很大呢?命大財富就大,命小財富就小,沒命就沒財富。如何成為命大呢?做天地的事業,就擁有天地的財富,做人類的事業就擁有人類的財富,做個人的事業僅僅擁有個人的財富。做天地的事業,命就和天地一樣大,做人類的事業,命就和人類一樣大。

天地的事業是什麼事業呢?天地的事業是平安的事業,天地的事業就是世界大同的事業。造福人類,就叫做人類事業。因為我們沒有覺悟啊,整天為自己謀生,謀來謀去始終不過關。財富是天下的,你做天上天下的事業了,天上天下的財富就歸你管了。你做人類的事業了,天下的財富歸你管了。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做天上天下的事業,他一生合掌,和平世界。我們自己都和不了一家人,又怎么能發財呢?和得天下就發天下的財,和得人類就發人類的財。

我們國家提出構建和諧社會,這是我國公民的福氣,整個國家也有了依靠。有些同修,他們怎么說呢?道理是知道,做起來很難啊。覺悟的人有句話:沒有做不到的事,唯有想不到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唯有不願做的事。我們凡夫做一點點就怕吃虧,因為怕吃虧了,最後就真的吃虧了。做天上天下事業的人,他一點都不怕吃虧,最後天地就把天上天下的事業交給他管。

我們不是覺悟人,是糊塗人啊,糊塗人想的都是糊塗事,做的也是糊塗事,結果就是糊糊塗塗了。君子樂得當君子,小人冤枉當小人。我們來學佛就是學會樂當君子,不是學會當小人啊。我們發不了財,一定要找出我們小人小在什麼地方。人成則事成,人不成則事不成。學佛就是學做成功的人。成功就是做天地的事,做造福人類的事,所以我們學佛人要發心做造福人類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