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徐聞真武寺2011年農曆4月十七至二十四佛七

仁煥法師開示

(二十二上午) 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

今天是我們冥陽兩界接受佛慈悲共同離苦得樂的時間,那離苦得樂的標準是怎麼樣呢?沒有煩惱存在,沒有痛苦存在,沒有障礙存在,這就是叫離苦得樂。不能走路的,能走起來,恢復正常,不會說話的會說話,有包塊的能消除,這是身體上的離苦得樂。真正的離苦得樂,是我們的靈魂得到佛的法化,斷惡修善。也就是說從今以後成為一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人,這是叫靈魂得度。身體沒有障礙,就叫做身體得度。

我們的靈魂跟老祖宗有關,我們的身體跟父母有關。我們要想離苦得樂,第一要超渡老祖宗,第二要回向功德給父母。老祖宗和父母成為天堂的人了,那我們就會成為天堂的後代。

大家要知道,我們有緣分在這個地方離苦得樂,這個地方緣起發心人是廣嚴法師的功德。她能夠在一無所有的條件下,建設這樣的場地,提供方便給大家,現在建設的費用已經接近四百萬,沒有她的發心,我們就沒有這個場地,成為我們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的因緣。

離苦得樂首先是來自佛的慈悲,第二是常住三寶的慈悲,第三是發心人的慈悲,第四就是我們信心歡喜接受的功德。沒有前面三個條件的具備,我們就沒有條件接受到離苦得樂的功德了。所以大家必定要明白,佛是代表天,常住是代表環境,發心人是代表人和。我們如果都接受這三方面,就有離苦得樂的緣分了。

什麼叫做發心?第一自己想離苦得樂,第二願意離苦得樂,第三接受離苦得樂。有些冥界的生命,往往附在人的身上,有的說自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又有的說是觀世音菩薩。我們的身上有無數無量的眾生,但是不是觀世音菩薩,也不是阿彌陀佛,也不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是什麼呢?是沒有離苦得樂的眾生。如果是釋迦牟尼佛,他就不會附在我們身上,我們身上像個垃圾桶一樣,他是清淨的佛,佛哪裡會附在一個垃圾桶上?菩薩也不會附在一個垃圾桶上,唯有受苦受難、原本就是垃圾才附在垃圾桶上,附在我們身上的這些眾生叫守屍鬼。

我想說:附在每一個人身上的一切生命,人身這個垃圾桶始終要報廢,不送去火葬場,也要埋入地下,所以你們附在我們這種身上是沒有一點作用的。願望所有一切的生命,隨著西方極樂世界佛光的接引,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這個離苦得樂的因緣,永遠不再有眾苦,永遠不再受到惡報,永遠不存在有煩惱差別。

願望我們冥陽兩界有緣分在這裡離苦得樂。我們應當為自己離苦得樂,為這個地方承擔和付出我們的一片愛心。願令這個地方成為佛教養生的基地,成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基地。離苦得樂,必定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有這樣的條件就是我們的善根福德圓滿。善根福德的圓滿就是我們離苦得樂的因緣。

我們想離苦得樂,第一要有想離苦得樂的時間,第二要有想離苦得樂的環境,第三要有想離苦得樂的夙願。時間是天,環境是地,助緣是人和。這幾天就是我們離苦得樂的時間,我們來到這裡就是我們離苦得樂的環境,我們冥陽兩界共同集會在這裡,就是我們共同離苦得樂互相成全的功德。誰發心,誰就有善根福德,沒有發心自然就缺少善根福德。我們每天早上念《阿彌陀經》,有一段經文: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現在我把善根福德因緣都講出來,能依教奉行就是離苦得樂。

我們下午就送往生牌位,講到送牌位,我們人人都怕死人。過去認為往生牌位是死人的,延生牌位是活人的,這是我們沒有覺悟。過來漢傳佛教怎麼做呢?我們首先回向給活人,然後再回向給死人。我們都沒有想到,我們的生命是來自死人的,所以我們現在死人活人一起送,一起超渡。方法就是每一句佛號就把老祖宗請來,一句佛號一念一請,十念以後又從一開始,一直念到我們送牌位為止,不漏網一個老祖宗,不管是墮胎嬰兒也好,是因災難死亡也好,統統離苦得樂。到我們送牌位後,不能走路的能走路,有病痛的消除了,表示我們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了。這個不是用語言來講,那是實在實在的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