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徐聞真武寺2011年農曆4月十七至二十四佛七

仁煥法師開示

(二十二下午) 超渡的心要

我們又談一談超渡。所謂超渡是對災難來說,對障礙來講。很多人沒有理解的時候,認為面對障礙,面對災難,講兩句話就是超渡。如果我們說沒有災難就沒有災難,那麼這個世界就不會有災難了。

不講道理叫做障礙,不讓路叫做災難。想得太簡單的人,永遠不能超渡。為什麼這樣講呢?認為災難像灰塵一樣一掃就完了嘛。有些同修說:我也去打過念佛七啊,為什麼我家的災難還沒有消除呢?這幾天有些人也來到這裡啊,來了一下就走了,大家認為這樣超渡能成功嗎?真正的超渡,於時間上、於環境上與精力上要全部投入。

關於死人的超渡。死人和活人都有三個家:天堂極樂之家,人間之家,地獄之家。天堂極樂之家要佛來接引,佛接引要有時間,有環境的經過,你們沒有耐心,認為自己來過了,就算來超渡了?

於淨土法門來講,超渡要具備七個心,第一是信仰心,第二是信心,第三要有耐心,第四要有細心,第五要有觀察心,第六要有誠心,第七要有勇氣心。最主要是有信心和勇氣,沒有信心,怎麼講也沒有用了,你有信心沒有勇氣也不能完成。

有信心就能遠離災難,有勇氣就能跨越障礙,我記得在靈陽寺的時候,有一個居士,他把延生牌位掛到往生位那邊去,自己察覺掛錯了,他去我面前頂禮,全身發抖冒汗,我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說:「我搞錯了。」我說:「你錯什麼呢?」「我把延生位掛到往生位那邊去了。」我說:「那也沒有錯啊,那才是真正的超渡啊。」我們平時經常講:「累死人。」大家見死人累嗎?我所見是活人累,人死了以後也不吃也不喝根本不累,以後不要說累死人,應該說累活人。

人有信心離苦得樂,統領合家冥陽兩界,共同度過難關,這樣才是真正離苦得樂。我們陽上的人是表事,冥界的老祖宗是表法,叫做法事,做得如理如法,就能超渡了。捨不得時間,也捨不得空間,更重要捨不得一點財富,最後就是受苦受難沒完沒了。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素質,命不成則人不成,人不成則事不成,人不成家也不成,老人不成後代也不成。超渡是強化生命,提升生命,超渡是地地道道的斷惡修善,今後大家一定要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感恩大家,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