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覺悟人生—深信因果


時間:2011/8/4 作者:清夢居

達照法師:覺悟人生—深信因果

覺悟人生—深信因果

達照法師

我們已經覺察和感受到,人生實際上是由業果感召而來的。業就是我們的慣性、習性、行為。現在的業就是現在的行為、現在的果是由過去的業感召而來、現在的業又會構造成將來的果,所以一個覺悟的人必然是深信業果的,並且把深信業果落實在對人生世界乃至整個身心命運的認識上。

有些人是相信命運的,而出家人相信因果,不相信命運;正規的寺廟都沒有算命、抽籤、問卦;佛教徒是相信因果的。我經常在反思中發現:一切都是必然的。只要是遇到了事情就知道這是因果報應,再仔細觀察,就覺得其實命運就是因果。

我從八九年出家到二零零四年,在這十五年里,基本上不相信命運,只相信因果;但是十五年以後,我又感覺好像是有命運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出家以後可以說是一帆風順,該遇到的師父就會遇到、該碰到人就會碰、該做什麼就會做什麼。我心裡就想:為什麼會這么順?出家的時候我才十七八歲,當時怎么會知道這個選擇是對的呢?而且十五年後讓我再選一次的話,我還是會選擇出家,這就是命運。是我過去世可能曾經在修行的這條路上走過,甚至發過願,今生延續而來的,所以十五年以後我覺得命運可能是存在的,可是命運不是宿命論,不是說沒有前世,或者說已經被前世卡定了。宿命論對結果是說死的,你前世造了什麼因,這世就必然是這個果,而且只有這一個結果。而我們相信因果不是死的,就是說:今天的結果一定是前面種下的因,而我們現在,在你的人生中、在你的生命中,到底該做一些什麼事?你就會一目了然。

“青山無語嘆人亡,朝露風燈閃電光,人歸何處青山在,總是南柯夢一場。”人生就像朝露一樣,而在這短暫的人生中,你在每天的忙碌中,在早上醒來到晚上睡覺的這段時間裡,應該是把我們的生命、命運是推往善良的、好的、積極的一面去,還是推往痛苦的深淵?

許多人的生活習慣是後天養成的,但一些脾氣卻可能是與生俱來的。比如說同樣的父母、同樣生活環境的兄弟、甚至是雙胞胎,也有一個脾氣好,一個脾氣不好的,這說明脾氣不是後天養成的。我們相信了業果,就對這個有相的、輪迴生死的生命、或者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事,無論是什麼樣的打擊、還是榮華富貴,會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去面對。所以相信業果的人是一個覺者。

不相信業果的人就是一個迷失的人。迷失的人遇到了好事會沾沾自喜、得意忘形,覺得自己了不起、別的人都不如他,甚至出言不遜去諷刺別人,這樣就造了惡業。例如有些人有權力就仗勢欺人、有錢財的就欺負沒有能力的,這樣就是因為好事反而成了壞的結果。這就是迷失的人他不相信因果而導致的現象。

而當他遇到了壞事呢?大家想想:當你遇到壞事、逆境的時候,你是什麼反應?一個不相信因果的人,當他遇到了壞事,第一個反應就是自責,責備自己怎么這么倒霉啊,怎么這么沒能力啊,怎么這么窩囊;然後就責怪他人,說別人不好:“你看他欺負我,他是個騙子,不講道德,是個魔鬼……”;或者責怪社會,覺得他也是無奈的,這個社會風氣不行,大眾的整個環境不行;另外還責怪自然界,怨天尤人,這就是不信因果的人遇到壞事時的表現。即使可能他的道德很好,他也會覺得自己不行,也會生煩惱、感到痛苦,所以遇到壞事了,他就從迷入迷、從苦入苦。其實遇到逆境並不要緊,但如果因此你變得更加痛苦、更加脆弱、更加懦弱了,這就是迷失的,這樣的苦不但白受,而且還是苦上加苦,這一生苦了沒有覺醒,來生還要繼續苦。如果在受苦時又生起嗔恨的心、不滿的心,那么三途惡道就是他將來的結果。這是迷失的生命的結果。

而覺悟的生命第一就是深信業果。前面講過,這個世界外在山河大地的地、水、火、風四大,和內在身體的地、水、火、風四大都是由我們的業風感召而來。外在的山河大地——依報世界是由共業所感,共業就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行為、思想、理念感召來的;內在的地、水、火、風——身體是由我們別業感召而來,別業就是你的身口意三業。所以整個身心世界都是在業的慣性、業的動力下,推動而成、住、壞、空的。我們看到了這樣一個規律後,要想把握這個世界,你必須先把握這個業風、風氣。要造成一個好的、覺悟的世界,就要有覺悟的風氣;一個迷失、痛苦、自私自利的世界,就是一個迷失的業、自私自利的業感召的結果。

外在的世界太廣闊了,這個世界早就有了,在人類來到之前。它是不是我們的業感召的?確實是。但是我們看不到,因為我們只看到這幾十年。你會想:地球的壽命比我們長多了,怎么會是我們的業感召的呢?事實上,只要你來到這個世界,你的業就會在這裡,它就會感召。所以世界也是由這個業感召來的。

如果我們看不到外在的世界由我們的業感召,我們可以靜下心來觀察身體的這個業,這四大是我們內心的心力的慣性感召來的。通過坐禪,你心靜下來以後,就一定會體會到心平氣和。心如果平了、氣如果和了、你身體的四大自然就調和起來,肯定是一天好一天。大家可以試試看。如果每天生氣、焦慮,你的身體不可能好起來,哪怕你每天熬藥、吃藥。心中充滿了抱怨,別人熬藥熬得不好,你也發脾氣,那么你這個病肯定好不了。所以心是一切業的根源。你的心的力量、行為的力量所招致的結果,近的是你身體的感受,遠的是你將來的整個世界。你的心情會改變你對世界的看法。如果你心情好,就會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任何時候都是人間好時節;如果你具足慈悲心,看到好人就非常讚嘆、歡喜,看到壞人就非常同情、憐憫,你的內心不會受到不良情緒的干擾。如果你情緒不好,看到好人說不定就會嫉妒,我情緒那么差,他為什麼那么好?是不是笑話我?如果看到壞人,你就更加難受了。可見世界是由我們的情緒、我們的心來把關的。

我們可以觀察當下的身心感受,觀察這個業到底是怎么回事?深信業果的人遇到好事則事業順利、興旺發達;見到好人、有緣的人在一起就感到快樂,因為他一定能看到這其中曾經努力過的正因。如果沒有一顆善心,你都遇不到善人;沒有善根,連佛法都聽不到。所以觀察自己心能夠發現,凡是遇到的、跟你有緣的人,一定是過去曾結下這個因,所以遇到善事、好事,我們就會倍加珍惜,而不會去破壞。而迷失的人往往會把善因變成惡緣。

《覺悟人生》選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