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深信因果的人,他必然在內心建立一個自我防禦系統


時間:2018/12/23 作者:念佛拜佛

第三個就是行福,就是指大乘菩薩的,發菩提心,這對於淨業行人非常重要,這個淨土法門是大乘佛法,所以發菩提心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菩提是佛果的意思,心是眾生能求之心,我們的生命目標是把成就佛果菩提作為我們唯此為大的生命目標,這樣我們的心量一下子就打開了,發菩提心。

深信因果,這個因果,世間的善惡苦樂因果,和出世間的這種因果都要深信不疑,一個能夠深信因果的人,他必然在內心建立一個自我防禦系統,他一定能做到自律、慎獨;不信因果,他就是胡作非為,或者是一個偽君子。

讀誦大乘,就是對大乘方等經典要讀誦,因為這些佛經都是從佛的實相般若流現出來的文字般若,能夠讓我們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這個經典就像一面鏡子,大圓鏡智,我們常常去讀誦,去薰習,就能開發我們的智慧,那麼我們的智慧眼開了,就能夠厭離娑婆的苦,欣求極樂的涅槃,所以我們智慧體現在什麼地方,就看你有沒有厭離心,有沒有欣求心,這是具體落實在這方面。

勸進行者,這是教我們自己開發智慧得到利益之後,知道輪轉三界六道的苦,知道我們在無明黑暗當中所造作的種種的惡法,現在要回歸到極樂,安心立命,也要讓一切眾生得到這個法雨的滋潤,所以要把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要傳播出去,勸進行者。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2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