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學佛多年,善行做了不少,為何沒有進步?


時間:2014/12/21 作者:無大千

很多人學佛多年,仍然是煩惱不斷,進一退九,沒有獲得甚深法益。究其原因,無外乎「開源」與「截流」二者沒有做好!

所謂「開源」,是指發心。鬚髮廣大菩提心,「只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如果做任何善行,自始至終只為求自己一人(或家親眷屬)的現世利益,健康、平順、升官、發財,即使是布施、放生、印經、供養三寶、持咒念佛......做的再多,也只是如同在沙地上蓋房,根基上就不牢靠。所謂的善,也是「不善」。正是「動機比行動更重要」。反之,即便是吃飯、喝水、穿衣、睡覺、行車...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行為,都施加一個意念,即「願一切眾生都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車坐,安立解脫,聽聞正法,滿菩提願」。這樣一來就如同打開功德福報的水龍頭,而且多發願利益一人,則功德增上擴大一分,實在是不求而自得啊!因為一個「小我」,也正是眾生的一分子。佛菩薩既然加持了全體眾生,自然也就加持了「自己」。

第二,是所謂的「截流」。眾生作為功行,往往不用心回向。而回向的道理,譬如電腦存檔一般。用電腦寫了再多的文字,不存檔,一關機、或者電腦故障,就全部丟失了。而如果及時存檔,丟失的可能就小了很多,甚至不會丟失。眾生的煩惱重重,在行善後,難免會造作惡業,比如發怒,火燒功德林,一次嗔心,100大劫的功德全部燒毀。如果沒有及時回向存檔,那可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不經意間就漏個精光。把有漏的善業功德,截流堵住,存在福田,自然修行上會有進步。

以上是堪布開示的大意,具體內容,請參見「慧燈之光」三殊勝一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