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徐足之:拜懺修行須有特別因緣


時間:2015/7/28 作者:如是

讀經拜懺修行,往往有特別因緣,沒有特別因緣發起和推動,拜懺也只是個形式。《禮地藏儀》是蕅益大師創製的,這與蕅益大師自己的因緣有關。蕅益大師一生研究天台、禪宗與唯識,且歸向淨土,還是淨土宗祖師,為什麼會編制地藏懺儀,從地藏法門入懺?大師青年時代崇尚儒學,曾經著書謗佛、詆毀三寶,後來讀了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醒悟謗佛的過錯,二十歲那年為亡故的父親誦《地藏經》,因而生起出家修學的願心。蕅益大師懺悔謗佛過錯,當然不是靠讀經禮拜,而是發大心出家後真修實幹!須知真心信佛出家,乃是一樁大功德事。衍洪法師說:一人出家,九族得福。

讀經修行是「念頭修」,修思維觀念。讀完經後,著眼點應該放在「事上修」,即按照《地藏經》的教誨去做:孝順父母,修大布施,供養佛,印送經書,修建寺廟,念佛求佛,至誠感通……任何一種修法,如果感覺像呼吸空氣那麼簡單,就肯定沒有什麼用。學生讀書,如果感覺像玩遊戲那麼舒服,就肯定上不了好大學。航天科技人,如果搞科研像看藍天白雲那麼簡單,中國的飛船就不可能上太空……這裡要說明的是,很多人修懺法,以為讀些經或拜拜佛,就能滅罪消業障。不是這樣的。比如拜佛,發露懺悔的心必須起來,如果不把地板拜出個坑,就很難有作用。《地藏經》裡的婆羅門女,為拯救其母親的靈魂,把自己的家宅賣了,去供養塔寺,感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救度,婆羅門女拜佛拜得「肢節皆損」,就是把身子骨頭拜斷了。那是何等的用功!現在人,不要說賣掉住房供養寺廟,就是把銀行摺子取出來都捨不得。《地藏經》講可以發心修廟,也是一種拜懺修行,怎麼個程度才有懺悔功效?如果只是稍微咬咬牙送出幾千或幾萬塊錢,這於提升自己的作用不很大。實際上是:發心修廟,普度眾生,免不了蒙受深重誤解,乃至如「伍子胥過昭關」,急得一夜頭髮全白。非如是功夫,怎能脫胎換骨,明心見性,大徹大悟?

如果因為個人需要,或者為親人、為有緣人做超度,可以出資祈請寺院做「地藏法會」,祈請者自己最好親臨法會現場,跟著法會儀式行禮和拜佛。《禮地藏儀》主要由供養、讚嘆、禮拜、懺悔發願等儀軌構成。如果有意在家拜地藏懺,最簡單的方法是「剋期讀經法」,即因自己某種願望發起,給自己一個讀《地藏經》遍數的任務,在規定時間完成,一般有,連續讀經49天,每天一遍,共完成49遍。或每天讀一遍乃至多遍,連續完成100遍。更高者有連續讀滿千遍。地藏懺,也就是通過讀誦《地藏經》,達致真誠懺悔罪障的目的。連續讀經的數量,可以顯露真誠。至誠感通,就可以跟菩薩溝通,跟鬼神溝通。讀經能得感應,得到菩薩指導;關鍵是依教奉行,為眾生服務,發大心,排除萬難做佛事。

在家修行人修《地藏經》的,最好以修淨土念法法門為宗門依歸,讀《地藏經》和修「地藏懺」的同時,加大念佛力度,讓家裡充滿佛光。有不少個案提示,讀《地藏經》沒能轉境,反而讀出一屋子的陰氣。

讀《地藏經》最容易忽視的是讀經前「結界」,以及讀完後「施食」。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有些讀經者自己容易跟鬼神感通,加上有眾生伺機討債的,於是因個人功力不夠,讀了一段時間的《地藏經》後,往往滿屋留下陰氣。讀地藏經時,會有很多鬼神到場,最初來的,有護法的,有聽經的,有不經意來的。有聽完經就離開的,還有不想離開不願意走的。所以先結界,跟到場的眾生簽個契約:祈請觀音菩薩和護法神到場,祈請眾生聽完經後跟著地藏菩薩去修行。讀經並回向完畢,得念往生咒並施食,送眾生離開家裡。讀經人行住坐臥,心中要努力裝著佛號,不裝著冤親債主,無形眾生是跟著念頭走的,讀經人心裡念佛,他們也就隨著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