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若經常參加網上組織得朝山拜懺,我們能真正受益嗎?


時間:2015/8/11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師父,網上經常有佛教組織在宣傳一些類似組織居士們拜懺、朝山等活動,末學在此想請教師父您開示,若經常參加這樣的活動,我們能真正受益嗎?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看到你的問題,師父心裡既高興又沉重,高興的是我們現在學佛人知道學佛參悟,沉重的是是否每一次舉行的活動大家都會受益,組織者是處於什麼樣的心態來舉行這些活動的,是否能讓參加這些活動的善士們真正清淨心靈,感悟佛法的神聖莊嚴不可說、不可量的真實義?如若能體悟佛法真實不虛,領悟到正法法音,確實是功德無量的好事,反之則是騎馬觀花,結個善緣而已。像拜懺,真正懺悔的什麼?拜懺的含義是用心去懺悔自己的業障,並不是跟著法師唱誦聖號、跟著磕幾個頭就是拜懺,是讓你用心去懺悔,如果你只是走個形式就不會受益。用心去懺悔你的業障,並不是說拜懺走走形式、念念佛菩薩聖號、磕磕頭,不是這麼簡單。很多人都沒有真正理解拜懺的含義,只是領著大家像鍛鍊身體一樣,如機器人一般唱一聲佛號拜一下,到最後你拜的什麼卻不知道,即使是懺悔,就用心去懺悔,要不到最後還是一身問題。

什麼是朝山?朝山是懺悔宿世和這世的罪業,用虔誠的心去禮拜諸佛菩薩,用清淨心去供養三寶,聆聽法師的開導。悟佛實意,用真修實練去行、去體悟三界九有眾生之迷之苦。反之朝什麼山?怎能受益?那樣你只能騙騙你自己,那些護法、鬼神你騙不了的,天天去朝山、跑這跑那,你連自己跑的什麼都不知道,那是多麼可怕!修學佛法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智慧,有的人自稱是學佛的弄得一身病,天天東奔西跑,也聽到有些大德講「法不外求」,但是他不知道含義,法不外求是告訴你要修心,你就是把佛教四大名山跑遍了,你這顆心沒去修,沒有正知正見也沒有用。法在哪?在經卷里,在你一顆清淨的心內!有很多人不懂修學佛法,天天跑寺院,求佛菩薩,很多人把佛弟子說成是迷信,我們冤枉不冤枉,肯定冤枉,因為有些不是真正的佛子,真佛子不會去求而是去修,都知道是求不來的。法是心法,一切都是從心裡流露出來的。天下哪裡的佛菩薩像不是都一樣嗎?拜懺、朝山的目的要明確,去的目的是要懺悔,修磨這顆心,到那裡能不能得到善知識的指導、學到東西,如果沒有這點意識不要跑了,去也是白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