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佛法說,謗大乘、殺父、殺母、殺阿羅漢、—闡提,指的是哪些?


時間:2015/9/11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尊敬的師父法體安康,佛法說:謗大乘、殺父、殺母、殺阿羅漢、—闡提,指的是哪些?請師父開示!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三藏法數》裡這樣定義「謗大乘」:大乘即佛菩薩所乘之法也。謂人宿無善種,不能信受如來之法,而於大乘經典,妄生謗毀;既無修種之因,當受地獄之報。如世重病,實難治也。意思是說,對於那些不信佛法的人對佛菩薩所宣講的大乘經典妄生謗毀,一定能受地獄果報,生生世世難以脫離。《地藏經》中這樣講:「未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毀謗大乘正法……由是惡業障故。九十一劫流轉生死。常處地獄傍生餓鬼。瘖啞無舌都不能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

而「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常定義為五逆重罪中的前三種,五逆:五種極逆於理的罪惡,即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之血、破和合之僧。因此五種極端罪惡的行為,任犯一種,即墮無間地獄,故又名「無間業」。殺父母,謂父母養育,恩同天地,為子者當竭力孝養奉事,以報其恩,況行殺逆。若行此事,是為逆罪,即墮地獄。殺阿羅漢,阿羅漢為眾生所應供養恭敬,況行殺逆。若行此事,是為逆罪。出佛身血,謂佛是一切眾生慈父,能令眾生,悟明自心,出離苦趣。眾生歷劫供養,不能報其恩德萬一,而況出其身血。若行此事,是為逆罪(凡噁心毀壞佛像,皆即出佛身血也)。破和合僧,謂比丘集眾,行布薩時,和合作法。若後來者,當隨順寂默,或當出避。若以嗔惡之心,破其法事,令不和合,是為逆罪。

一闡提,一闡提迦的簡稱,是不信佛法,極難成佛的意思,此人撥無因果,顛倒邪見,不信現在未來業報,不親善友知識,不聽諸佛所說教誡,當墮地獄,無有出期涅槃經十九曰:「一闡提者,不信因果,無有慚愧,不信業報,不見現及未來世,不親善友,不隨諸佛所說教戒。如是之人,名一闡提,諸佛世尊,所不能治。」《大般涅槃經·一切大眾所問品》經云:大眾所問品,純陀問佛:一闡提者,其義云何?佛告純陀:若有比丘,及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發粗惡言,誹謗正法,造是重業,永不改悔,心無慚愧,如是等人,名為趣向一闡提道。若犯四重,作五逆罪,自知定犯如是重事,而心初無怖畏慚愧,不肯發露,於佛正法,無護惜建立之心,毀訾輕賤,言多過咎,如是等人,亦名趣向一闡提道。若復說言:無佛、法、眾。如是等人,亦名趣向一闡提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