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去白馬寺摘了寺院裡的銀杏葉帶回家,算是偷盜嗎?


時間:2015/9/16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恆傳法師您好,我十幾年前到白馬寺,以前聽說銀杏葉治頭蒙,都是去撿銀杏葉,我在樹上摘了一些拿回家,這些年我一直懺悔,我知道錯了,我寄點錢到白馬寺,我也一直懺悔,求師父給我一個正確的方法。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寺院一草一木一土都屬於寺院常住,私自帶走就是偷盜,有時間就到白馬寺懺悔,真心懺悔吧。

什麼是偷盜?對他人所有財物,生貪樂心,不與而取,稱為偷盜,乃盜取他人財物之意。於身、口、意十種惡業中,與殺生、邪淫同屬身業。據六舊《華嚴經》卷二十四十地品之說,偷盜之罪能令眾生墮於三惡道,若生於人中,亦必得二種果報,一為貧窮,二為失財不得自在。十惡業之一,亦為根本五戒之一。更何況是寺院十方常住之物。有個故事是:在寺院旁邊有一人家,做飯沒有鹽了,就到寺院去借鹽,寺院沒有人,著急做飯就挖上一勺走了。他也在修學,在他靜坐的時候,眼前總會顯示一個不斷上漲的鹽堆圍著他,這個鹽堆每天在不停地漲,越漲越高,有天在靜坐,突然眼前顯現了一個他到寺院挖了一勺鹽的影像,他猛然想起自己曾到寺院挖過一勺鹽。到今天鹽已經不是一勺了,而是一大堆,他一個冷汗,馬上坐起,到商店買了大量的鹽還給這個寺院,每天如此,知道有天他在靜坐時發現鹽堆已經小了很多,才鬆了一口氣。所以可以想像有的在寺院看到這個東西好,起了貪心,趁人不注意拿走,那個好揣兜里拿走,或是在寺院肆意浪費飯菜,到後來要承受多大果報呀。

我們一定要精進修學,遵守戒律,一言一行嚴格要求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