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有位法師說未證道不能流通結緣經書是這樣嗎?


時間:2015/9/16 作者:靜者

問:恆傳法師阿彌陀佛,本人現在有個很迷惑的問題想請法師解惑,近段時間我在弘化社索請了很多佛教的書籍後,趁著五一勞動節我去寺廟裡把書都發給去寺廟的遊客們,回來後我把向遊客發書的事情給一位出家師父講了一遍,師父說,你現在證到啥果位了你就去弘法利生,說我是迷惑顛倒,現在我不知道這位師父說的對不對,我以後應該怎樣做才是對的,望回復。河南省焦作市博愛縣趙居士。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每個人修行的程度不一,對事情的看法及態度也不一。這也是我們常說要多聽多個大德法師的開示。「弘法利生」這個概念太大,印送經書也只能說是「法布施」當中的一個行為。我不去判斷這位法師對錯與否,只是給你講一下諸佛教詞典對「法布施」的解釋及古今大德對法布施的理解,之後你自會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斷。

《三藏法數》裡這樣定義「法施」,也就是「法布施」:法施者,謂從諸佛及善知識,或從經卷,聞說世間、出世間善法,以清淨心,為人演說也。金光明最勝王經云:法施兼利自他,能令眾生,出於三界,斷諸煩惱,成就慧身,譬如日光遍照大千世界。是也。(世間法者,即五戒、十善,及治世之法也。出世間法者,即三乘所修四諦、六度等法也。)

還有很多辭典關於法布施的定義,但都沒有明確說明必須要證果位之後才能說法或是印送經書,如果是這樣的話當今我們佛弟子有多少已經證果了,有資格說法?如果沒有證果位不能去印送經書,那又有多少佛子有資格去印送經書?但是也可以理解這位法師講的本義應該是要讓大家精進修學,只有自己按著正法道路來修行,深入三藏,這樣才能不會給大家誤導,誤傳佛法。只是講印送經書是不可以的這樣的說法太極端了。

宣化上人講:「法施,就是將佛法布施於人。譬如,講經說法、印刷經典、流通經書、翻譯經典,做這幾種的工作。如果不躲懶偷安,便是真正以法施人。如果沒有智慧力施於人,可以用自己勞動力布施於人,來幫助困難人做勞力的事,也算是法布施。總而言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為發展佛教而貢獻一份力量。」

濟群法師:「法布施,就是以我們掌握的生存技能或所學的佛法去幫助別人。我們學佛之後,多多少少會在佛法上得到一些體驗,得到一些受用。我們自己從佛法中得到了利益,就有責任去開導、幫助別人,讓周圍的人也有機會接觸佛法,這才是最大的布施。」

晉美彭措法王:「第一是布施攝,從下往上分為財布施、無畏施、法布施三類。比如他人貧困,你發心周濟他,即為財布施。幫助他人,解除他人的怖畏即是無畏施,如放生等。向不懂因果的人講解因果等道理或以自己的修法功德回向他人,即為法布施。」

明昆三藏持者大長老:「關於法施,在這個時代,有些人並沒有能力說法,但是為了做法布施而捐錢印贈佛書、貝葉經等。雖然贈送佛書並不算是真正的法施,但是由於讀者會在閱讀書中導向涅槃的指導之下而從中得益,因此可視贈送佛書者已做了法施。」

綜上所述,只要是佛陀正法,符合四聖諦、三法印、十二因緣等,或深或淺都可以講說。如果自己能力還不夠向大眾宣講佛法,可以印送經書,也算是法布施,也是利益眾生。

最後還是希望你能繼續努力,印送經書和佛教期刊等。另一個方面我們也要精進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