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給自己什麼禮物才是最好的?


時間:2015/12/12 作者:悟悠

每個生命都是自己選擇來到這個世界的,生命賦予了我們選擇的權利和力量,我們的命運就是一個個選擇連線起來的軌跡。因此我們要儘量擴大自己的心量,選擇高級定位。如果我們選擇了最低的定位,比如,好好念書定位成: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就是對生命的毀滅。就像一隻選擇流浪的狗,它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被一個好人家收養,然後可以有吃有喝,這就是低級定位。

人生的定位很重要。比如,有位窮人請貴客吃飯,傾其所有積蓄買菜,但他覺得家裡的碗太破,就用新買的痰盂盛湯,又怕客人嫌棄抹布太髒,就用新買的白色棉內褲擦桌子。他的這些行為符合科學,卻不符合人性、自然和道德觀念。顯得高貴的不一定真的高貴,即使是豪華的金制痰盂也不能用來盛飯,普通泥胎做的菩薩卻會受人膜拜。莊子所說的那句「道在屎尿中」就蘊含了深刻的道理。

對生命定位的高低決定了對生命的尊重程度。雖然我們還沒有達到很高的境界,但是高的定位會讓我們心中存在一種美好。不管我們有錢還是沒錢,都要對生活抱有美好的嚮往。我們可以給自己定位:我活著就是給別人美好。特蕾莎修女12歲到印度,定位自己為上帝的僕人就是對這句話最好的詮釋。正如特蕾莎修女所說,我們常常無法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些小事。

比如,我們每天去市場買菜的時候,五毛錢的零頭可以不用菜農找,或者每月買菜多施捨五十元等等。給別人美好,實際上自己會得到更多美好。佛法講心生萬法。心會成為種子,在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同樣的土地上會結出不同的果實。所以,種子就是人生的定位。

生命中很多無法逾越的人生障礙和磨難,都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定位太低。如果汽車的輪胎直徑只有二十厘米,它是無法行駛在路上的,因為路上的坑坑窪窪都會是車的障礙;如果汽車的輪胎直徑有十米,甚至一百米,路上是不是沒有任何障礙?再比如,如果在非洲肯亞一米高的草叢裡行走,是不是看不見路在哪裡?但如果坐熱氣球從天上往下看,是不是條條大路就在我們眼前?所以人生的定位很重要,我們對自己的定位要有高度。

我們要給自己的生命重新定位。第一,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奉獻,為了幫助別人。奉獻會令我們快樂,這樣我們活著才會喜悅。這樣我們的心就會立刻改變,身口意也會隨著轉變,然後業力就會轉變。

第二,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引領大眾,定位比努力更重要。很多人的事業遇到瓶頸,問題很簡單,瓶頸就是業力造成的。技巧並不能突破瓶頸,改變才是突破瓶頸的最直接方法。當我們對自己的定位提高了,生命就會轉變,命運也就隨著轉變。比如,去南山寺打佛七的癌症病人很多,當他們重新定位自己的生命時,他們的病就會立即好轉。命運是以前的定位狀態所產生的結果,所以改命就需要重新定位。比如,若我活下來,我不再為自己活,我要為世間眾生而活。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就會改變我們的命運。

同理,我們對下一代的生命定位十分重要,孩子80%的問題都來自沒有夢想,因此在教育孩子時,不能給孩子定位太低。我們大人的成長空間已經不足了,而孩子好比是股票中的成長股、潛力股,對下一代的高定位是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