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俊法師:一顆葡萄的收穫


時間:2015/12/14 作者:惟俊法師

進入了夏季,時令的新鮮水果一下子多出了許多,寺院裡除了做為供品,也經常會多準備一些以招待來自各方的賓客。

今天李居士從農貿市場回來的時候,特意買了一些葡萄。葡萄顆粒很飽滿,顏色紫得似乎都能滲出糖分出來,又在冰涼的井水裡泡了一會,只等吃的時候拿出來。

中午時分,李居士喊過小戒音,裝好了一盤葡萄讓他送師父送到客堂過去。然後又從洗好的葡萄里挑了幾粒最大的,愛憐地放在了小戒音的嘴裡。葡萄的甜流進了戒音的嘴裡,也印在了他的臉上,那一個大大的笑容之後,碰著盤子蹦蹦跳跳地往客堂走去。

快要走到客堂的時候,戒音發現了最近總來的許居士。許居士很年輕,也就三十歲上下的年紀,據說是大學畢業後自己留在這裡創業,平時總是意氣風發的樣子,還很喜歡給戒音講各種各樣的新鮮事。但是今天的他看起來真的不一樣,眉頭緊鎖,似乎都快擰成了一個疙瘩,站在客堂門口,猶疑著自己的腳步。

戒音剛準備出聲招呼他,就看見許居士像下定了決心一樣,毅然決然地走進了客堂,向師父走去。戒音一看,暗想:也許今天的葡萄能給他一個好心情呢?也加緊了腳步,繼續帶著那個大大的笑容跟了進來。

「師父,我真的是考慮了很久的才敢張口和您說這些話的了,我開始的時候也認為是自己的問題,可是您不知道,現在自己創業真的是太難了,這次的這個關口,要是不成的話,我就前功盡棄了……」許居士臉漲得通紅,悶悶地說出這些話。

「師父,那天有朋友介紹了一個算命的先生給我,他說我這次恐怕是時運不濟了,我有點害怕,我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了,您了解我這些年的情況,我真的想聽聽您的意見。」

只見師父招呼在臉上寫滿了糾結的許居士坐在自己旁邊的椅子上,又發現了淘氣的小戒音正笑著用眼神示意自己,有好甜的葡萄要送過去,不由得在嘴角露出了一絲笑容。

師父接過了戒音手中的盤子,順手拿起了一顆,攥在了手心裡,笑著問許居士:「小許,你猜一下,我手裡的這顆葡萄是完整的呢,還是碎的呢?」

正在等待師父給出意見的許居士,聽到了問題,愣了一下,「師父,這怎麼說呢,如果我說是完整的,那您就會捏碎了啊。如果我說是碎的,您肯定不會捏的啊。這葡萄在您手裡,我不知道。」

「那你還需要我的答案嗎?」師父繼續微笑著,看著許居士,並把這顆甜甜的葡萄放進了嘴裡。

許居士哈哈大笑,順手也摘了一顆葡萄放入嘴中,叩謝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