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法語(十三)


時間:2016/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今天信願再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法語》。

上回我們看到第二點信彌陀本願第七段、第八段文,這二段文是說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二河白道喻前面我們用三回介紹過,後面還有一段合譬喻的話,我們今天繼續接下去看:

「次合喻者」,下面就是要說出符合譬喻的話,也就是解釋前面譬如之言.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

「東岸」就是譬如我們娑婆人間,為何說娑婆之火宅?因為娑婆世界充滿著煩惱痛苦,所以用火宅來形容。這是《妙法蓮華經》經文「三界無安,猶如火,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所以生在三界的眾生應該要趕快學佛修行,跳脫這個苦海離開火宅,要不然總會被這烈火焚燒而死。

【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寶國」就是滿足無上大寶之國。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成就的,是金、銀、琉璃、硨磲珍珠、瑪瑙等無量珠寶所莊嚴而成,無論依報、正報,都非常的殊勝奧妙,清淨的國土很值得諸位你我念佛求往。在《妙法蓮華經》說:「國大涅槃處,名為寶國」,西方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界,不生不滅的淨土世界,所以叫做寶國。因此我們知道娑婆是充滿烈火焚燒的痛苦世界,淨土佛是充滿著清淨涅盤的地方,所以我們應該要念佛求生西方,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從東岸邁向西岸,走在這條願力的白道之上。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群賊」就是自障、他障,有因為造罪、造業,使自己退失菩提道路,這就是群賊。所以自障就是自己造業造罪退失道心,不在這條願力的白道之上;那麼他障就是別解、別行、惡見人的障難。

「惡獸詐親」,「詐親」就是指群賊喚回我等眾無噁心相向,也就是東方的群賊會將這個行者叫回去,不希望這個行者走在這條願力的白道之上邁向西方。這就是譬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

「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根能生識,根是能生的意思。

「六識」眼、耳、鼻、舌、身、意,六識能緣心,識是了別的意思。

「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是所緣境,塵是染污的意思。

所以六根對六塵境,心中起了分別,這六根對六塵、六識分別會貪取世間所有的一切,因此就生起煩惱招來後患。

「五陰」是身心,色、受、想、行、識,這五陰、四大是根、塵、識開合的不同。

「四大」就是地、水、火、風。我們凡夫因為有身心的煩惱,所以生生世世在六道裡面輪迴受苦,就猶如被群賊、惡獸叫回去娑婆繼續輪迴受苦,退失在這條願力的白道之上。所以一心要學佛修行的人就是要藉著所修持的佛法,將內心的煩惱無明徹底斬斷。

五陰、四大是對有情眾生相續之身來說;根、塵、識是對眾生身上造業的差別來說。群賊、惡獸要如何徹底把它斬殺呢?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滅除所有一切煩惱、無明、業障。雖然我們現在在娑婆因地,要藉著這句佛號,將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滅掉不容易,但是我們只要念佛,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到西方佛國,在無為涅槃界的西方淨土,沒有任何的惡緣可以使煩惱起現行。因此到了西方佛國,煩惱不斷而自斷,恢復真如本性,恢復如來的智慧德能。我們淨土的行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斷煩惱證菩提就是如此。

下面,【言無人空迥澤者】。

這「無人」就是沒有真善知識,這個「澤」字就是惡友所會集之處,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常隨」就是指無始劫以來沒有得遇善友但隨惡友,我們從過去世一直到今生此世在六道的輪迴之中,就是經常逢遇惡友,沒有遇到教導我們解脫生死邁向西方的真善知識。

疏文善導大師這樣的開示,我們如果反觀自省,過去生當然我們不知道,以今生此世來說就好,我們如果看周遭的親人與我們有認識、不認識的人,我們就會猛然發現幫助我們解脫生死往生佛國的人很少,要將我們牽引在三界六道輪迴的人很多。

諸位!好好的思惟,你一定會肯定信願現在所說的,我們周遭的人要牽引我們去三界受苦的比較多,幫助我們解脫生死的比較少。所以生生世世常隨惡友,惡友就是引導我們在生死大海的人、也就是雜毒虛假之人,不是要幫助我們走在這條願力白道的人。真善知識就像釋迦世尊在東方發遣,叫我們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善知識就像彌陀世尊在彼土來迎,用名號招喚我們回歸西方佛國;真正的善知識就是會幫助我們恢復法性真如,真正的善知識就是會協助我們修行解脫生死。

但是促使我們墮落生死苦海都是惡友,不論是自己的六親眷屬乃至隔壁鄰居乃至一切人。所以諸位四眾佛子!在你的周遭你仔細的看看,幫助你解脫生死的較多還是促使你墮落輪迴的較多?實在反觀自省之後,必然猛然發覺確實是使我們墮落生死輪迴的人比較多,不值真善知識也。常隨惡友沒有逢遇到真善知識,諸佛菩薩叫做真善知識。如果是凡夫,但是可以幫助我們念佛、幫助我們解脫,也叫做真善知識。在《百佛名經》世尊說:

【自持佛名教人持,彼於一切眾生中,為作福田,猶如如來】。

這段話世尊開示的非常精妙,自己受持佛陀的聖號也教人持,自己念佛也教人念佛使一切眾生能作福田,這就是猶如如來、猶如佛祖。所以我們念佛也教人念佛,所做所為就像佛祖在度眾生。信願雖然是下劣之人,但是看到淨土的經論記載,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行念佛也教人行念佛。所以念佛是我們末法時代凡夫眾生要解脫生死最穩當、最方便的法門,我們如果肯老實去實踐,相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人有份。

真善知識就是對假善知識而言,假善知識就是聖道諸機、淨土的定散諸機,真善知識也對偽善知識而言。「偽」虛偽的偽,偽善知識就是外道邪偽之人,有時候教導我們修行的人,未必然是真善知識,有時候是假善知識、偽善知識。在念佛的行者之中,有的人自認他遇到很好的老師,結果不是教他念佛,是教他去信外道,改信一貫道、信法輪功,不要信佛,在被牽引的這個人還誤認為對方是他的善知識。這種的善知識,是假善知識、偽善知識。以柔軟之語障礙別人修持淨業,或是勸人要貪著世間的名利,促使人增長生死,這種都叫做惡知識不是善知識。

有的人聽信願說出世的妙法,一心一意念佛求生西方,他就批評說:啊!這是逃避,逃避現實,這不是真正的佛法,只是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不要在這娑婆度眾生。

這是很大的誤解,念佛正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慈悲、智慧、神通、道力,再回入娑婆廣度眾生。沒有慈悲、智慧、神通、道力,怎麼會有本事廣度眾生?所以念佛的人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造就,然後再回入娑婆度化眾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

水河與火河就是譬喻眾生的貪愛之心、瞋怒之心,貪、瞋、痴煩惱是每一位凡夫眾生或多或少都有的。眾生對順境的貪求,這就是貪愛之心,對逆境會起瞋怒之心,染著順境無厭貪愛如水,貪力能令增長諸餘種種煩惱。如水生物,所以用水來譬喻。瞋憎如火,瞋力能令萬物毀壞,如火燒物,所以以火來做譬喻。我們如果看凡夫的貪瞋煩惱起現行,貪吃,譬如想到梅子,就會流口水,光想而己就會自然而然生出津液,真的是貪愛如水瞋憎如火。如果起無明生氣的時候,臉就會紅紅的就像烈火焚燒,所以貪愛如水瞋憎如火,善導大師的譬喻說的很好。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在二河中間的白道四五寸,就譬如眾生的貪瞋煩惱之中會產生清淨願往生西方之心。

「能生」就是貪瞋的煩惱暫時平息,清淨之心開發。雖然我們是煩惱很重的人,但是在煩惱之中也會生出想要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之心,所以出污泥而不染。念佛的人雖然在五欲之中過著煩惱的生活,但因為念佛是清淨的修行,所以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份心是非常的難得。學佛的人雖然大家同樣還是在因地、還是凡夫,但是至少比沒學佛的人好多了。沒有學佛的人每天追求的都是世間的五欲、世間的名利,所趨向只是三途六道,沒有學佛怎麼能解脫生死,只有無止盡在未來繼續輪迴受生受死。所以學佛的人雖然我們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心中還有貪、瞋、痴的妄念,但至少比沒有學佛的人來說好多了,因為畢竟我們還有這份善心,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殊勝莊嚴一心念佛,要追求的這份心就非常的難得。所以能生清淨願往生心,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心,是因為如來的願力令眾生產生這份清淨的願心。

阿彌陀佛招喚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這位行人走在這條願力之白道,聆聽著阿彌陀佛悲心的招喚,想要邁向西方佛國,不用怕水火二河,不用管東方群賊的招喚,這份願往生之心正是來自佛力的開發。因此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佛的願力是能生,眾生的清淨之心是所生,清淨不是說這個行人他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念到內心沒有煩惱,清淨心現前,不是這個意思,是因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開這污濁的娑婆人間,不要繼續在東岸要邁向西岸這份心非常的難能可貴,叫做清淨,是這個意思。

「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貪瞋常起,力強盛,覆障清淨之,如水火常盛,交濕燃燒白道,所以貪瞋非常強盛的凡夫,就像水河、火河,經常交濕白道、燃燒白道,這就是說我們凡夫雖然有一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生之心,雖然每天至誠懇切稱念六字果號,但因為心中的貪瞋煩惱時時起現行,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這是很多修學淨業行者的共同心聲。尤其是到寺院打佛七很虔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會猛然發覺,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尤其佛號如果念得較少的人,就會發覺自己念佛很不得力。

信願十多年來經常遇到信眾問我說:師父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這樣念佛又沒有什麼功夫,念佛好像煩惱、妄想伏不住、斷不掉,沒有錯,這是一般念佛人的通病,因為念得太少了,怎麼可能一天沒念多少佛號就可以將無始劫以來的煩惱業力伏斷?哪有那麼簡單,所以就是因為非常之難,才要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無礙光明對我們的普攝,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不斷煩惱證菩提的果報。所以雖然我們在娑婆因地,要伏斷煩惱很困難,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無妨,對我們來說能往生是最重要的,安安心心一句一句的佛號老實念下去,將來臨命終自然有好訊息。為什麼?

阿彌陀佛一定會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迎接我們,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得到永生無量壽。到了西方佛國,煩惱不斷而斷,因為在西方清淨的國土沒任何惡緣可以使煩惱起現行,有阿彌陀佛大慈悲父親自對我們的教導,我們還怕煩惱斷不了嗎?「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面見大慈尊阿彌陀佛,還會擔心不開悟嗎?所以念佛仰靠佛的願力,求往生西方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只要修因就能感果,至於煩惱什麼時候斷掉,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的壽命慢慢來斷煩惱證菩提,現在在因地一定要肯定能往生這是最重要的。聽聞這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本願妙法,一心精進念佛,這樣就是往生之因具足。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往生之因有願有行,怎麼會不往生呢?這樣就契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之中,至於煩惱雖然很強盛,無妨,不管它,一心念佛回去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斷煩惱證菩提。

「善心微故」,喻如白道,善心非常的微小。就是這份清淨願往生的心起現行了,非常的微小。善導大師實在很了不起,將凡夫的心性說得非常露骨。凡夫雖然有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如果跟煩惱一比較,這份願往生心實在比較微小,猶如白道,白道四五寸而已非常的狹窄,可是水河、火河是深無底、寬無邊。相較之下,這份善心就非常的微小了。水河、火河常常會交濕燃燒白道,也就是凡夫心中的貪瞋煩惱經常覆蓋著願生之心,經常覆蓋著念佛之心。事實上說,若以一天的時間為例來作說明,一天當中起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善心比較多呢?還是起貪、瞋、痴三毒的噁心比較多?實在是起噁心比較多。所以我們如果沒有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是要如何解脫生死?以一天為例來算,我們想要往生西方如果要靠自力就沒資格了,何況是一輩子?何況因緣果報不是只算一輩子,是算生生世世的。因此凡夫的業力非常的廣大,必須藉著佛的願力來救度我們。因為我們自己修行的力量與自己的業力作一個比較,自己修行的功德力比較大,或者自己生生世世的業力比較大?相信諸位你如果冷靜思惟,一定會回答說:生生世世的業力比較大。那靠自力怎麼有保障?自力無力,自己修行的功德力,沒有本事使自己斷煩惱證菩提,跳脫三界的力量,沒有這個功德力量。如果有哪需要仰靠阿彌陀佛慈悲的救度,自己如果有這份斷煩惱證菩提的本事,當然很值得讚嘆,如果沒有,沒關係,我們藉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佛力有力,佛的慈悲願力有將我們度到西方佛國超越生死大海的力量。佛的願力超越我們的業力百千萬億倍,所以將我們的業力跟佛的願力一比較,佛的願力大過我們的業力,當然我們靠佛啊。我們的修行之力比我們生生世世的業力小很多,當然不要靠自力。

放下自力不是否認修行,是自己所修行的功德力沒有辦法斷煩惱證菩提,所以我們才來靠佛力,是這個意思。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轉化一個心境,不是靠自己念佛的本事,不是靠自己念佛的功夫,不是靠自己念佛伏斷煩惱,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這種靠自力在念佛會越念越不安,念佛一輩子不安一輩子,念佛可以靠佛力安心稱念,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決定現前接引,所以安安心心稱念,自然念得很歡喜心一生不退,不會遇到考驗、挫折、打擊就退失菩提心,不會。所念之佛同樣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能念之心不同而已。但是從這句佛號絕對對稱念眾生救度的誓願而言,自力念佛、他力念佛,阿彌陀佛都同樣救度,只是在眾生的心中,有擔心與安心的差別而已。當然你如果要執自力修行,也可以,一心念佛,念到有功夫可以成片、可以入定,當然這是很了不起,絕對值得讚嘆。如果不能,你可以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走在這條二河白道之上,一步一腳印,是走得很輕鬆、很愉快、走得很踏實、很自在,因為你聆聽阿彌陀佛的悲心招喚,因為你信順釋迦世尊的發遣,所以一樣念佛,諸位四眾佛子!看你要用什麼心境念佛。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水波經常淹濕白道,就譬喻貪愛之心經常起現行,貪心經常起現行。我們凡夫常常看到世間的一切東西就想要擁有,這貪愛的心沒有休息,能染污善心。貪愛之心一起就覆障這份善心,這就是染污。善心就是指清淨願往生之心。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火焰經常燃燒願力之白道,就譬如瞋怒之心能燃燒功德之法財。念佛功德叫做無上功德,念佛斷煩惱證菩提,恢復了真如本性,真如本性有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神通、無量智慧、無量慈悲、無量化度,本性如來智慧德能具足,就是功德法財。

「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怒心一起現行,所有障礙都來臨。所以學佛的人最忌諱的就是生氣,火燒功德林,一念瞋怒心起,將修行的功德焚燒殆盡,實在非常的可惜。可是貪愛之心、瞋怒之心誰沒有?多少而已,大家都有。所以我們就是這種可憐的凡夫,正因為我們有瞋怒心、貪愛心,會焚燒著這條願力之白道,淹濕這條願力之白道,所以我們正要仰靠阿彌陀佛慈悲招喚,不顧水火二河。阿彌陀佛的招喚「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你不用畏懼你的煩惱無明到底有多大,你只要一心念佛,沿著白道向前而行,我有能力保護你。阿彌陀佛對我們如此的呼喚,就在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所以我們淨業的行者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顧慮我們的業障有多大、煩惱有多深,我們只要想到阿彌陀佛名號有能力度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安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一步一腳印走在這條願力的白道,一定會到達西岸。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就是此人聞東岸勸聲、西岸喚聲,而決定之心行走在這條白道邁向西方。

即喻回諸行業,「回諸行業」就是將所念的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功德回嚮往生西方。直向西方,回向之所,就是西方佛國,就是西岸。「回諸行業」實在說是阿彌陀佛的招喚,將名號的萬善萬行的功德回向給這位行人,使這位行人因為有阿彌陀佛的攝取護佑,而安然度過生死大海,到達西方佛國。名號法體本來就具足眾生的行業,所以歸命佛願,聆聽彌陀招喚的時候就成為往生的行業,這就是回向諸行業的意思。

「回諸行業,直向西也」實在是他力的回向,那麼有的人對他力的思想比較難以理解,總是會認為念佛是我在念,哪裡是阿彌陀佛的救度?當然念佛是我們在念,但是使我們能往生的結果是因為阿彌陀佛願力的絕對救度,名號如果沒有阿彌陀佛誓言絕對救度的威神力,你如何能念佛往生呢?

我們每天吃三餐,三餐吃了一碗、二碗的飯菜,到我們的肚子裡是因為飯菜的營養分,長養我們的色身。這就是站在「他」來說才叫做他力,不是我們自己吃飯的功夫有多好,我吃飯的姿勢吃的很標準,吃得很好看,我坐得很端正,我吃得很努力,我嚼得很細,不是在自己吃飯的方法上論,如果是在自己吃飯的方法上論,說自力就說得通了,可是使這個色身可以長養活命是飯菜的營養分,你吃飯的姿勢吃得很好看或吃得很難看,飯菜的營養分都一樣,有長養色身的功能。你吃飯的速度快或慢,飯菜的營養分一樣都有長養色身的功能,這就是他力的思想。

你念佛的功夫很好,念佛的功夫不好,同樣念佛想要往生西方,都可以得到這句名號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因為名號的本身帶有阿彌陀佛要救度稱念之人的願力。所以這位行人走在白道會不懼怕水河與火河,就是因為有阿彌陀佛

願力的呼喚,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使我們往生西方。

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最好的行業,「行」就是修行,「業」就是造作。修行往生之業就是念佛,阿彌陀佛誓言用名號要救度我,我就稱念名號,這就是隨順佛願,當然凡心與佛心就相契相應了。「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想應念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果符合。

所以諸位四眾佛子!我們從善導大師的二河白道喻,我們體會到念佛能往生的道理,當然一生安心念佛。時間的關係,今天講到這裡,祝福四眾佛子,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